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华盛顿:松鼠的天堂
2008年11月07日 16:21  来源:青年参考   

    走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街头,随处可见身披灰色“外衣”、动作敏捷、惹人喜爱的小松鼠。100年前,松鼠在华盛顿还是稀罕物,而今,人们惊奇地发现,这群灰色的小生灵俨然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新主人。

  有人喜爱它们,有人讨厌它们,大多数华盛顿人对这些遍地都是的小动物已习以为常,看到灰松鼠在大街小巷蹿来蹿去的感觉,跟看到一位西装革履、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没什么两样。

  松鼠进驻国会山

  细说起来,华盛顿的松鼠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像很多华盛顿人一样,早期的松鼠也是从别处搬来的。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哺乳动物馆馆长理查德·托灵顿说,19世界末到20世纪初,世界上很多地区都在引入松鼠,东方灰松鼠就是在19世纪80年代和20世纪被引入英国和南非的。20世纪初,美国国家动物园从加拿大引进了18只黑松鼠。如今,数量众多的黑松鼠恐怕就是它们的子孙。

  据史料记载,100多年前,华盛顿公园和绿地里的松鼠可谓凤毛麟角。东方灰松鼠算是这里的原著民,19世纪末因遭到大肆捕猎而濒临灭绝。20世纪初,为了给空旷的城市增加一点乐趣,一些自然爱好者、政府官员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城市居民,开始积极推动在拉法耶特广场、国会山及公园绿地等很多地方放养松鼠。1901年的一份《华盛顿邮报》在头版刊登了国会建筑师准备将松鼠引入国会山绿地的消息,文章的标题是:一群有趣的小动物将在这里重获自由。民众对此项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随后几年,数量可观的松鼠出现在拉法耶特广场和街对面的白宫草坪上。

  松鼠的到来给公园带来了勃勃生机和无限乐趣,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们也算是这座城市的“公仆”。

  最初引进松鼠的是一位名叫爱德华·施密德的当地动物经销商。施密德创办的公司,专为美国总统和达官贵人提供各种宠物。他与当时的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私交甚笃。据报道,在白宫草坪上,陪伴罗斯福的孩子们一起玩耍的小松鼠就是施密德提供的。

  很快,小松鼠成了拉法耶特广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吸引当地居民来喂食和观赏。人们安装了专为松鼠设计的房子和铁质的喝水容器。好心的居民害怕严寒让小松鼠们食不果腹,于是政府承诺,公园警察承担起给松鼠喂食的职责。

  随着城市人口的膨胀,华盛顿建立了大量公园和绿地,同时引入小动物。早期的中心公园设计者,包括国会的景观设计师,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把松鼠引入了他们的设计。蓝天白云之下,茵茵绿草之上,有那么几只可爱的小生灵,或专心致志地啃果实,或在树丛中奔跑跳跃,嬉戏玩耍。此情此景总会让那些疲于奔波、脚步匆忙的人驻足观赏,说不定还会勾起他们对童年乡村时光的美好回忆。

  “诱鼠行动”被迫终止

  随着松鼠数量的增加,华盛顿的居民们开始担心这些小家伙的福利待遇,人们抱怨流浪猫经常吓唬、捕杀松鼠,甚至有人建议政府成立专门的巡逻队,打击那些残害松鼠的不法之“猫”。还有人写信给公园管理部门投诉:养犬者放任宠物狗追逐松鼠;一些喂食盆太脏,可能影响松鼠的健康。

  松鼠的吃饭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比如,1929年,负责监督华盛顿地区公园事务的联邦办公室主任格兰特(美国前总统格兰特的孙子),在给一位关心松鼠口粮问题市民的回信中解释说,每年该机构和公园警察要向全市的松鼠发放大量生花生,政府还在拉法耶特广场设立了一个喂食场所,动物爱好者们可以在那里给松鼠和小鸟喂食。日益拥挤的城市交通也给松鼠的安全带来了威胁。有人甚至就此专门给格兰特写信,建议政府建设专用的过街天桥,帮助松鼠安全通过被汽车占据的马路。

  虽然爱护松鼠的声音占据主流,但也有人对肆无忌惮的松鼠感到十分郁闷。家住华盛顿海军天文台附近的一户居民,在1926年写给公园管理部门的一封信中抱怨,松鼠毁坏了灯泡和植物,并且企图私闯民宅。

  1955年,被惯坏了的松鼠竟然想“在太岁头上动土”。据报道,大批松鼠聚集在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在白宫的私人高尔夫球场上,而这个球场就在椭圆形办公室外。打扰总统工作可不是闹着玩的,白宫松鼠巡逻队如临大敌,发起了一场代号为“诱鼠行动”的诱捕和遣散白宫松鼠的秘密“战斗”。这一行动很快被媒体披露,公众反对声浪骤起。几天后,白宫被迫声明停止捕鼠行动。

  上世纪60至70年代,“鼠患”问题愈演愈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1977年拉法耶特广场的松鼠“婴儿潮”事件。据报道,在两天时间里,那些出生不久的幼鼠啃噬了广场上价值2200美元的天竺葵,还咬断了超过一半的树苗。公园管理部门试图诱捕和重新安置这些松鼠,但行动很快在民众的反对声中被迫偃旗息鼓。在广大“爱鼠”市民的关心和保护下,松鼠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滋润。

  白宫曾是无数游客首选的旅游景点,如今却壁垒森严。记者和一只松鼠不期而遇。它直立在白宫南草坪的一方石墩上,表情严肃地看着栏杆外驻足围观的游人,颇有几分白宫主人的神气。旁边的一位美国老兄戏谑道:“瞧它那神气样,这是总统的松鼠!它大概也叫布什吧。”引得众人一阵大笑。

  也许,华盛顿注定是松鼠的天堂。(晓琦)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