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一桌香蕉做“满汉全席”
2009年03月23日 18:0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不久前,哥伦比亚成为我国的旅游目的地国,《环球时报》记者在哥伦比亚生活多年,感受到这个南美国家的许多别样风情。

  “棒槌香蕉”当饭吃

  刚来哥伦比亚时,看到当地人竟然把香蕉当作离不开的美味佳肴来煎炒烹炸时非常不解。到底是什么样的香蕉让哥伦比亚人如此痴迷呢?记者发现,哥伦比亚人做饭用的香蕉要比中国常吃的香蕉大三四倍,中国朋友将其戏称为“香蕉里的棒槌蕉”了。更有趣的是,香蕉是和西红柿、卷心菜等蔬菜一起卖的。

  记者刚到哥伦比亚时住在一个当地人家里,房东太太给记者做了一桌子香蕉大餐。最先上来的一道菜是炸香蕉,只见房东太太在厨房里把一个硕大的黄香蕉去皮后,用刀切成片儿,放少许油,翻炸两遍,香喷喷的炸香蕉就出锅了。第二道香蕉美味就是鲜香爽口的香蕉汤。把香蕉去皮后,挤成泥状,和土豆一起加入鸡肉或者牛肉中,放清水煮,半小时后一盆清淡滑润的香蕉汤就上桌了。第三道香蕉大餐被称为香蕉夹心饼。房东太太这次选的是没有成熟的绿皮香蕉,去皮后用刀斜着切成较大的薄片儿,放入油锅炸一下捞出,把土豆泥、洋葱末、西红柿泥用盐和油拌好,夹在两片炸好的香蕉片上,用木板轻轻挤压一下,再放入油锅炸2分钟,香蕉夹心饼就做好了。

  记者问哥伦比亚人,为什么每顿都吃香蕉呢?他们说,因为哥伦比亚盛产香蕉,香蕉无需过多的管理和产品深加工,开展大香蕉种植既能充分利用地理气候优势又节省很多的人力资源。哥伦比亚的很多城市都坐落在高原上,多吃这种当地产的大香蕉对于适应高原气候也大有裨益。

  棋子里装着美酒

  中国北方大多有喝酒行令划拳的传统,每次喝酒都是吆五喝六的,非常热闹。记者在哥伦比亚发现,当地人喝酒也行一种酒令———酒棋。

  每次喝酒,不少哥伦比亚人都要拿来酒棋助兴。如今,这一习俗在哥伦比亚农村更为普遍。两位对酌者当桌而坐,桌上摆着一个长方形木盒,盒盖儿上印着8 横8纵64个黑白相间的方格子的棋盘。每方有大小各异的棋子各18只,一方执黑,一方执白。棋盘中间放一只最大的棋子,但双方都不能移动这只棋子。有意思的是,这些棋子就是装满各种不同酒的小酒杯。掀开盒子,内部的设计也很巧妙,不仅可以把形状大小各异的酒杯棋子错落有致的摆放下,还配有酒瓶开启器。

  每下一盘,输棋的人就要喝掉三杯酒,即三只棋子里的酒,当酒喝完了,最终的输赢也就有了定论。

  玉米面大饺子烤着吃

  初到哥伦比亚的中国人会觉得吃什么都不太习惯,但有种街头常见的美味———玉米面大饺子对中国人来说还算适应。

  哥伦比亚玉米面大饺子个头是中国饺子的五六倍。在原材料和做法上跟中国饺子也有很大的区别。中国的饺子是白面的,里面放上肉馅儿或者菜馅儿,包好后用水煮熟。而哥伦比亚的玉米面大饺子,是用当地盛产的玉米面做的,当地人把土豆泥、青豆末、大米、洋葱头和着鸡肉丝或牛肉丝做成馅儿,再把和好的玉米面做成皮儿,馅包在里边后用碗边儿把多余的面皮压掉,当街支上油锅就可现炸现卖了。也有的在炸到半熟时拿到炭火上再进行烧烤,成了“烤饺子”。吃的时候要配上香辣小料,才算正宗。(张桂元)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