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南半球最美的夜空
2009年06月16日 16:20  来源:人民日报   
南半球最大的天文望远镜与灿烂的星河浑然一体。

    从听说萨瑟兰这个小镇起我就对它充满了向往。那里的夜晚被人称为“南半球最黑暗的夜空”,就在那片最黑暗的夜空里,有一座直径为11米的南半球最大的天文望远镜。

  萨瑟兰镇位于南非北开普省,距南非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市约1500公里。在一个透着寒意的清晨,我与朋友相约上路,轻车简从,向着西南方飞驰而去。

  当我们到达麦特加斯方丹城时已是傍晚7时多了,一块指示右拐的路牌用不大的字体写着萨瑟兰字样。朦胧暮色中,汽车驶上了山间柏油小路。天完全黑了下来,我们行驶在传说中南半球最黑暗的夜空下,车灯射出的一线光亮很快就隐没在墨黑般的夜色之中。

  突然,车身一阵猛烈的颠簸,爆胎了。直到今天,我依然认为那次意外是老天对我们莫大的恩赐,当我走下车,无意间抬头仰望时,不禁惊呆了。那是怎样壮观的夜空啊,千百万颗钻石般晶莹剔透的星星簇拥着,悬停着,犹如千万朵水晶礼花在夜空同时绽放。它们就在你的头顶,宛如一双双明亮的眼睛能够穿透你的心灵。记忆中浅浅的银河在这里竟然纵贯天宇、气势磅礴,仿佛正裹挟着无数的星星一泻千里。而那些数不清的河外星系仿佛水塘中一个个的涟漪偎依在银河两岸,弥散在萨瑟兰瑰丽的穹顶上。这绝对不是我儿时记忆中的夜空,而是一个神奇的、美得让人窒息的世界。

  遗憾的是我们无暇欣赏这壮美的星空了,由于经验不足,我们在换轮胎时遇到了麻烦。一想到可能要在这随时都会有野兽出没的荒郊野外过夜,我们都不寒而栗。这时,一束灯光由远及近,谢天谢地,车子在路旁停了下来,一个身材高大的南非人跳下车,主动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很快他就熟练地帮我们换好了轮胎,原来是路边坚硬的野草扎破了轮胎。“跟在我的车后走吧,萨瑟兰是我的家,而且我知道你们今晚要住哪里,因为镇上只有一家旅馆”,热心人把手一挥说。在这位南非人的带领下,我们顺利抵达目的地。还没来得及向他表示感谢,他却突然提出了一个请求:将一箱豪猪刺转交给他的一位远在比勒陀利亚的亲戚。而此时,他除了知道我们住在离比勒陀利亚不远的约翰内斯堡外,还不知道我们的名字。作为初次巧遇的外国人,他就这么信任地把东西交给我们,倒使我们颇感意外,但也让我们对他顿生几分亲近感。

  或许赶上了淡季,萨瑟兰的小旅店只住了我和朋友两个客人。晚上10时多,我们在旅店的小酒吧里和店老板及他的两个朋友聊起来。他们告诉我,萨瑟兰的夜晚之所以那么黑,是因为这里没有工业,远离都市的喧嚣。最近的一个小镇距离此地也超过了100公里。没有任何光污染和大气污染,再加上1500多米高的海拔,使纯净的萨瑟兰成为建设天文台的理想之地,因此,萨瑟兰又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通往宇宙的窗口”。店老板不无自豪地说,多少年来,小镇民风淳朴,家家夜不闭户,人人情同手足。店老板的两位朋友是镇上仅有的两名屠户,因为居民多以畜牧业为生,所以生意还不错。他们说,前几年来了几位中国人,在镇上开店卖便宜的中国货。来店铺买肉时,因为不会说英语,买牛肉就学两声“哞哞”的牛叫,买羊肉就学两声“咩咩”的羊叫。话音未落,大家早已乐得合不拢嘴。店老板说,他印象里的中国就像一艘平稳行驶的大船,不管海上风浪多大,她都在航线上破浪前进。

  第二天我们驱车赶往天文台,终于在高高的山顶上见到了那架壮观的望远镜,可惜我们预订的是白天的参观场次,只能近距离的观望一下。

  数天后我们返回约翰内斯堡,按照纸箱上的联系方式,很快将豪猪刺转交给了比勒陀利亚大学的一位生物学教授。这时我们才知道,帮我们换轮胎的萨瑟兰人原来是镇上最大的农场主。我们还了解到,如果预订晚上的场次参观天文台,还可以通过那架硕大的望远镜亲眼观测瑰丽的夜空,想必那一定是一番撼人心魄的景象。不过我从未因此而遗憾,因为我相信,我已经看到了萨瑟兰最美的夜空。 (李锋)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