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瑞士越富越环保
2009年06月23日 14: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瑞士的确很特别,国家特别,国民的生活作风自然也很特别。世人都知道,瑞士是全球最富有的国家,人均财产全球第一,但就是这样一个富得流油的国家,国民还时刻不忘节俭。我们从日内瓦、卢塞恩、洛桑、苏黎世、伯尔尼一路观察,无论是在首都还是在其他城市,街道上行驶的汽车普遍都是以小排量车和老款旧车为主。我们还特别留意日内瓦街头的汽车状况,明显感觉到那些正在行驶的或停放着的车辆普遍档次不高。小型车几乎过半,其中不少是两门小型车。除了“小”,瑞士的许多私家车还“旧”。日内瓦街头的汽车种类繁多,犹如万国汽车博览会。我们不仅看到上世纪80年代出品的老款汽车,甚至还可以领略到上世纪70年代法国出品的“两马力”低档车和头部挂着备用轮胎的德国大众面包车。据瑞士有关方面统计,该国车龄超过10年的汽车有110万辆,约占全国汽车总量的三分之一。

  为什么世界首富瑞士人如此钟情小型车和旧款车?这里其实与瑞士国民平实朴素的生活意识和生活习惯有关。在瑞士人看来,汽车说到底就是一种代步工具,因此,只要车况允许,行驶安全可靠,尽量使用现有汽车是最经济和便利的。

  另外,使用小型车,客观上车价便宜且不说,小型车普遍油耗低,保养维修和保险的费用也相对低廉,加之耗油低带来的好处是减少尾气,有利于环保。正是由于瑞士人这些年来使用小型车比例的日益增大和汽车技术等的不断改进,10年来汽车油耗和尾气排放量下降了25%。

  我认识的一位在日内瓦联合国国际版权组织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他家有一辆使用了10多年的小汽车,主要用于在附近购物,要是去市内较远的地方办事则往往选择公交车。这样做,既方便又省钱,还省了寻找停车位的烦难之苦。其实,久居城市的瑞士人已经养成了徒步行走和乘坐公交车的良好习惯。要是到外地远足旅行,他们则往往改乘火车,因为,瑞士的铁路网呈高密度纵横布局,乘坐火车快捷又便宜。

  据瑞士公交系统的最新权威统计,瑞士人每年平均搭乘火车旅行的总公里数是2103公里,高居世界之冠。因此,瑞士人将火车戏称为他们的“第二双脚”——瑞士人的平实、幽默、乐观的性格可见一斑。

  瑞士真不愧是典型的环保国家,除了国民自觉使用小排量汽车和他们的铁路网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外,还完好地保留着以往的老式有轨电车。这种老式有轨电车的最大优点是节省能源和环保。我记得我国的上海、大连等城市以前也都有此类交通工具,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有轨电车便渐渐退出了人们的生活视线,这在今天我们看来似乎有点遗憾和可惜。其实,基于环保和节省能源的原则,我们完全应该考虑让这些历史上曾给人们的生活创造过幸福和便利的交通工具重新回归。有轨电车的保留反映了瑞士人的务实作风,这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怎么合适怎么来。有轨电车虽然老式,但它的节能和环保功能却是现代意义上的交通工具所无法企及和替代的。

  此外,我还注意到瑞士人在自己的小汽车窗上贴挡光膜的很少。相反,我们北京人似乎特别喜欢贴此类车膜。瑞士人认为,小汽车就是应该通透敞亮,贴车膜在他们看来似乎有点多余。

  瑞士人学开车,也去驾校,学费一般在4000元瑞郎(约合人民币2.4万元)。瑞士驾校有规定,考生三次考试不合格,就要请心理医生了。直到心理医生出具证明,该考生已无心理障碍了,方可获得继续学习的资格。因此,学生学得好,老师也有信心。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老师对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能力也会持有怀疑态度,这样,老师就有心理障碍了。老师有心理障碍,也要请心理医生。

  瑞士的道路交通不用刷卡,每个上路者只需花40瑞郎(约合人民币240元)买一张年卡即可畅行无阻。这一点,它要比与之接壤的法国等邻国要优越得多。据说,在法国,每行100公里,就要交6欧元(相当于人民币60元,与中国的收费标准差不多)。瑞士道路设施的完善和交通的便利不但有利于国民的出行,而且也有利于诸如旅游业等国民经济和生产力的发展。(程孟辉)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