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跨越达达尼尔海峡
2009年06月30日 16:0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我们从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布尔出发,乘车沿马尔马拉海西行一百七八十公里,宽阔的海面陡然变成一条狭窄的水道。水道是东北至西南走向,长61公里,最宽处6.4公里,最窄处仅1.2公里。这就是著名的达达尼尔海峡。

  海峡饱含历史的沧桑。土耳其人称其为恰纳卡莱海峡,源于海峡最窄处的城市恰纳卡莱。古希腊人则称之为赫勒斯滂。据传说,爱神阿佛洛狄忒的女祭司希洛居住在海峡西岸的塞斯托斯。在一次节庆活动中,她同来自对岸阿拜多斯的小伙子利安得一见钟情。每天夜晚,利安得都泅水过来同希洛相会。海峡水深流急,且不时有风暴来袭。为保证利安得的安全,希洛每晚都在塔楼上高擎火炬为他引路。可是,在一个暴风雨之夜,火炬被吹灭,利安得迷失方向,溺水而死。希洛悲痛万分,纵身跳进海峡。从此,这个海峡就以殉情而亡的希洛的名字流传为“赫勒斯滂”。

  根据希腊另一则神话传说,主神宙斯和厄勒克特拉所生的儿子叫达达诺斯。他杀死自己的弟弟后逃到海峡对岸,在古城特洛伊附近建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达达诺斯城。他的后人以此城为基地建立希腊化的本都王国,挑战罗马帝国的霸权。公元前86年,罗马打败本都,本都被迫在达达诺斯城签订丧权辱国条约。从此,这座小城闻名于世,离城不远的赫勒斯滂海峡被称为达达尼尔海峡。

  海峡紧扼黑海和马尔马拉海进入地中海的咽喉,战略地位异常重要,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公元前12世纪初,在希腊中南部建立奴隶制国家的阿卡亚人力量逐渐强大,垂涎富庶的小亚细亚土地。他们击败扼守海峡的特洛伊人,渡过海峡攻占特洛伊城。公元前513年,波斯帝国国王大流士一世西征欧洲。他利用几百只小船在海峡上搭建起一座浮桥,驱使十几万大军顺利通过,占领马其顿和色雷斯。公元前480年,另一位波斯国王薛西斯一世西征,仿效前人做法,利用400多艘战船在阿拜多斯附近的海面上搭起两座浮桥。他的50多万水陆大军顺利抵达彼岸,直捣希腊都城雅典。可是,浮桥后来被汹涌的海水冲走。他不禁暴跳如雷,怒吼着举起铁链狠打海水,给后世留下“鞭水泄愤”之讥。公元前334年,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远征东方。他统帅的3万多步兵和5000多骑兵,分乘160多艘战船也是从达达尼尔海峡渡过。据记载,亚历山大在旗舰上亲自掌舵,宰牛酹酒祭献海神波塞冬。他率军第一个登上亚洲大陆,先征服小亚细亚,然后征服埃及和波斯,建立起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庞大帝国。

  大规模的征战并未从此停止。公元1189年,有“红胡子”之称的德国皇帝腓特烈一世,统率千军万马进行第三次十字军东征,达达尼尔海峡汹涌的水流没能阻挡住十字军东征的脚步,腓特烈一世却在后来横渡微波细浪的萨勒夫河时翻船丧命。14世纪,奥斯曼帝国逐渐形成,派兵渡过达达尼尔海峡出征欧洲。他们没有建造浮桥,而是搭乘一只只简陋的木筏。到19世纪,俄、英、法等国争相控制这条水道,签署了商船和军舰通过海峡的条约。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法两国于1915年2月派兵到这个海峡,攻击与德国结盟的奥斯曼帝国。在达达尼尔海峡战役中,奥斯曼帝国有25万士兵丧生,英军有21万人阵亡。在海峡东岸的恰纳卡莱市,我们看到好几座石碑,是为纪念双方阵亡将士而建。

  海峡见证了一场场霸权的争夺,在文学史上留下诸多佳话。希腊很多知名作家和学者都曾到这里进行“东方之旅”。古罗马诗人奥维德,拜占庭诗人穆萨尤斯,英国16世纪以后的诗人雷利、多恩、马洛,剧作家本·琼森、威彻利、斯塔皮尔顿,都曾把希洛和利安得的传说撰写成动人的爱情诗篇或戏剧。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对这个传说更是烂熟于心。他在《维洛那二绅士》、《无事生非》、《仲夏夜之梦》等剧作中都曾提到这对青年男女“深情蜜爱”的故事。19世纪,奥地利剧作家弗朗茨·格里尔帕策以这个传说为题材,写成著名悲剧《海涛和爱浪》。

  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曾亲身游历达达尼尔海峡。在达达尼尔海峡西岸的塞斯托斯,他追忆起那对痴情男女的故事,感到浑身充满力量。他像勇敢的利安得那样,纵身跳进滚滚波涛,一口气游到对岸的阿拜多斯。他将这次经历写进了长诗《恰尔德·哈罗尔德游记》中,还专门写了一首诗作《从塞斯托斯游到阿拜多斯之后作》。在称颂利安得之后他写道:“他泅水是为情爱,我则为荣耀。”拜伦所说的“荣耀”,很可能就是他后来到希腊参加反对奥斯曼帝国的武装斗争,并为此而献身。

  我们乘轮渡从海峡西岸来到恰纳卡莱,只用了20多分钟的时间。但是,心中翻滚的波涛却回溯了几千年。欧亚两大洲之间发生的武力征讨以及文化交融,栩栩犹如昨日。跨越海峡,恰似阅读一部欧亚战争史,重温一部欧洲文学史。(高秋福)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