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日本和尚入红尘开酒吧
2009年07月03日 13:48     

    日本佛教界越来越开放,允许和尚走出佛门,在红尘开酒吧。这一波“佛教酒吧旋风”显现,日本人处于经济不景气中,心灵是多么的空虚。

  每当夜幕低垂,东京繁华街总是灯红酒绿。日本人要不是成群结队到居酒屋大吃大喝,就是会三三两两泡酒吧,黄汤一杯接一杯顺喉下肚。近期,东京人买醉之余,更流行听佛歌。或许是有了这类需求,日本佛教界越来越开放,允许和尚走出佛门,在红尘开酒吧。

  日前,我带着好奇心,到东京新宿区去,走进一家名为“坊主”的和尚酒吧。入口处,挂的是一个写着“阿弥陀佛”的小木牌。再往店里看,进入眼帘的尽是不同牌子的大酒瓶。吧台上,放的一瓶称为“般若汤”,据了解是日本佛教界的招牌酒,有两个日本和尚隔着吧台,正在忙着为客人调酒。柔和灯光下,一名穿着黑色长袍的老和尚在角落头的佛坛前念经,他就是经营这家酒吧的京都东本愿寺、真宗大谷派系和尚田口弘愿。

  田口弘愿说:“在东京,酒吧多,寺庙少。日本虽然有6000多万佛教徒,但除了是办丧事,做法事,日本人很少踏足佛庙。我在与一些师兄们布教时发现,酒吧不外也是一个能我结善缘的地方。”

  “坊主”和尚酒吧的经营走上轨道后,这些前卫和尚们开始建立分店。除了大阪的总店外,目前已扩大到东京地区。

  店长藤冈善信出家前,曾是日本布鲁斯摇滚界的乐师。他说:“时代不同了,日本佛教必须与时并进,和尚不能只呆在佛寺里。日本人对宗教漠不关心,这表示佛教面对了生存危机。我现在正在研究的是,如何将布鲁斯摇滚乐结合佛经,编写成大家都能吟唱的佛歌。”

  在吧台服务客人的是25岁和尚沙门佑也,目前还在日本著名的大正佛教大学念硕士班。他告诉我:“我们家是佛教世家,世代代都当和尚。我是长子,毕业后必须奉命回家乡,继承寺庙住持的工作。离家到东京上学,我家人并不允许我出外打工,但是佛门下的酒吧,他们反倒安心,说这里不至于学坏……。”

  握着酒杯静听佛经的一名年轻女客人则说:“开始时,我也觉得这酒吧内容与形式不搭配,是两种极端。但是,久而久之与这里的和尚们熟稔后,反觉得在这里喝酒较安全。”

  东京江户区一家专门收藏古典经文的寺庙密藏院,为让日本人对流传千年的经文吟唱法有认识,更组成一个和尚唱经团,深入酒吧内开演唱会。一位日本年轻人听后说:“可让我心情松懈。”他们一传十,十传百,都纷纷去给和尚捧场。

  日本一篇报道指出,这一波“佛教酒吧旋风”显现,日本人处于经济不景气中,心灵是多么的空虚。(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辛联)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