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在芬兰“设计”人人买得起
2009年07月23日 15:37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千湖之国”芬兰广袤的森林、清澈的湖泊让人乐而忘返,其实芬兰更具独特魅力的是“芬兰设计”。

  芬兰设计无微不至

  以感受芬兰设计为主题的旅行路线,如“建筑大师团”、“阿尔瓦?阿尔托的足迹”、“芬兰十大建筑之旅”、“赫尔辛基感受设计一日游”等吸引了众多游人。漫步于首都赫尔辛基,处处能感受到“芬兰设计”的魅力:新古典风格的市中心议会广场,国宝级大师阿尔瓦?阿尔托设计的芬兰大厦和文化宫……芬兰设计论坛的负责人艾拉?科勒赫迈宁认为:“在芬兰,设计早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

  芬兰设计涵盖了生活的所有方面,包括非常细小的东西,比如一把餐叉,一个杯子。家具、床单、小摆设之中都融进了芬兰人对生活的理解和对美的感悟。

  大街小巷中找“芬兰设计”

  前些年,赫尔辛基市政府在市中心区域划出来一块“赫尔辛基设计街区”,让游人在大街小巷里感受芬兰设计。设计街区中最受游客欢迎的就是那些具有芬兰特色的商店,有知名品牌、新锐品牌店,也有独立设计师或艺术家小店。人们惊喜地发现,从上世纪50年代芬兰设计鼻祖阿尔瓦的经典设计,到许多时尚设计杂志上频频露脸的一些当红设计产品,都可以在设计协会的商店里找到。

  在设计街区,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以出售玻璃器皿为主的商店伊塔拉,阿尔瓦令全世界惊叹的冰蚀湖形的花瓶仍然是镇店之作。上世纪60年代突然走红美国的芬兰大花布要感谢当时摩登的第一夫人杰奎琳,无论流行之风刮向哪里,家中那一块玛丽美格桌布或窗帘总是不变;由阿尔瓦领头创立的阿泰克当然是推销阿尔瓦的家具和灯具等设计产品,如果你想在有限的时间里一览阿尔瓦的众多精彩家居设计,阿泰克是最理想的地方。

  除了那些专卖店,赫尔辛基街头的小店中随处可以看到芬兰非常有特色的设计,就连一把叉子旁边也放上设计师名片,线条和色彩的纯净,同样令人动容。塞柯是个废品收购站,却也是令你流连忘返的地方。报废的橡胶轮胎、不再发声的黑胶唱片、废塑料,甚至拆散的电脑键盘,都可以幻化为时髦手袋、漂亮头绳或者水果盘等等。

  芬兰其他城市和地区也有很多独立设计师的商店,但不像这样集中在一个街区。

  设计村落给人灵感

  芬兰还有许多设计村落,那里汇集了很多设计师,其中以费斯卡最为著名。这是300多年前的铁厂遗址,离首都赫尔辛基100公里。当年黑烟熏脸的村庄如今竟成了芬兰艺术和设计的中心。这里看似偏远,却可以买到最时尚的设计产品,从创意小家居、刚加工完成的大件家具,到简约风格的银饰,一应俱全。

  上世纪80年代,大量的艺术家与设计师纷纷迁入此地,原来的厂房变成了艺术家的工作室。村里的欧椴树和榛子给了编织家索伊勒?阿赫无尽的灵感。今天,她的一幅巨大的树皮纤维作品悬挂在诺基亚总部的墙上。

  费斯卡有个常设的展厅,经常举行不同类型的设计展览。这种“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工作方式以及小村平静而接近自然的环境让设计师们百分百投入工作。

  设计街区和设计村落的发展模式是值得他国借鉴的。但从根本上讲,是什么滋养着芬兰设计?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玛丽安?阿瓦女士认为,政府的设计扶持政策顺应了现代工业的发展需要,而芬兰人平等、民主、朴实的社会文化背景则是推动设计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的首要因素。玛丽安?阿瓦女士说:“我们没有那种很奢侈的东西。在芬兰,产品设计是很平常的,每个人都买得起,在每家每户你都可以找到很特别的设计。”

  另外,较小的就业压力和优越的福利制度,同样也是芬兰设计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特约记者 徐明怡)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