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塞纳河:流动的筵席
2009年08月05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法国塞纳河

    登上塞纳河的游船,是抵达巴黎的当日下午。塞纳河上放眼望去尽是五彩缤纷的游船,游船上配有中文讲解的耳机,这为我们认知塞纳河提供了帮助。一手扶着游船的扶栏,一手执着讲解耳机,用眼睛看,用心想,若是没有塞纳河,也就没有巴黎的温润灵性。

  诗人徐志摩当年曾感叹:“到过巴黎的一定不会再希罕天堂。”天堂什么样?谁也没有见过,而巴黎则是明摆着。把巴黎说得最为生动的,当推海明威的一段名言:“如果你够幸运,在年轻的时候待过巴黎,那么巴黎将永远跟着你,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筵席。”我想,海明威笔下“流动的筵席”一定包括塞纳河。

  塞纳河上的西岱岛孕育了巴黎。经过2000多年的文明陶冶,巴黎已由一个小渔村,一跃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2000多年来,每个时期都给巴黎留下了不朽的作品。在塞纳河两岸,你会看到从高卢—罗马时代以来不同风格的建筑物,尖顶的、圆顶的、方顶的,古朴庄重又各具特色。从卢浮宫到巴黎市府大厦,从巴黎圣母院到埃菲尔铁塔,从火车站改造的奥赛博物馆到安葬拿破仑的荣军院……塞纳河像一条银线,把许多的稀世之宝穿在一起。巧夺天工的建筑与塞纳河融为一体。航行在塞纳河上,如同穿行在变幻的时空隧道里,追寻着法兰西民族的历史足迹。

  见证法兰西历史的还有塞纳河上的桥。据介绍,塞纳河上共有37座桥,样式、风格绝无雷同,其建造年代不同,建筑方式也各有千秋。这些桥要么诉说着巴黎的历史,要么炫耀着巴黎的富丽堂皇,要么展示着巴黎的高超艺术。

  塞纳河两岸是不同的人文世界,一边是巴黎的政治中心,包括昔日的王宫卢浮宫和今天的总统府爱丽舍宫。另一边的咖啡馆则是艺术家的精神家园,咖啡刺激了人的灵感,与文学艺术结合在一起,于是显示出了创造与个性。

  公元6世纪,巴黎成为法国的王都。从此之后,历代国王大兴土木,相继建造了教堂、王宫和桥梁等各种建筑,沿着塞纳河不断向外扩张蔓延,造就了今天的巴黎。从这个意义上讲,塞纳河是巴黎的母亲河。据统计,塞纳河开通游船60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2亿人次,悠久的时光,众多的游人,给塞纳河留下了沉甸甸的历史记忆。(戎 戒)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