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做客科特莱克人家——被比利时款待
2009年08月07日 10:4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究竟比利时菜有什么特色?如果单从比利时人说法语、弗兰芒语和德语,就猜测他们的饮食融合了德法荷特色,只能算是对了一半;起码,比利时人认为他们的菜式天下独一,比如我们家的朋友范曼森豪乌太太,她住在西弗兰德省的科特莱克,聊起如何料理黑壳贻贝来,她绝不同意我的“洋葱加奶油”配方,嫌那太法国腔;坚持只有用大量的青葱、欧芹和白葡萄酒,才能做出比利时海边的正宗味道。

  赶个比利时早集

  飞机再转火车,终于到了比利时的科特莱克。住在范曼森豪乌家,就好像自己家般亲切,周一一早睡到自然醒后,大家慌手慌脚穿戴整齐,拎上篮子,发动车子直冲城中心的钟楼。为什么?因为只有星期一的上午,钟楼这一带有新鲜食品集市,而且11点半一到,准时收摊。

  想真正了解一座城市,没有什么比集市更活色生香的地方,它敞开了将人们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一股脑地摆放出来。这时候,科特莱克城中的当家人好像全都出动了,他们游走在马铃薯、豌豆、番茄、生菜、脆皮炸鸡、西葫芦、奶酪、北海灰虾之间,左看看右看看。

  与中国人的习惯不同,这里买菜的规矩是顾客随时随地可以要求尝,即使尝了不买也不会遭白眼,相反摊主倒可能请你另外再尝尝其他产品;但不可以自己随便挑挑拣拣或掐上一把看看菜的好赖,一定得摊主亲手抓到秤上称好交给你,否则准保挨揶揄。

  入乡随俗,在买了两大个紫色的卷心菜、三公斤苹果、五公斤青口贝、几棵苦白菜、鸡仔、土豆和一大堆啤酒后,我们坚持要尝尝比利时才有的小东西。传统薄蛋糕每个都有巴掌大小,烤成金黄的蜜糖色,看摊的男孩看到我们走过去,非常兴奋,赶紧招呼隔壁卖香肠的:“快看,连中国人都来买我的薄蛋糕!”做华夫饼的摊子传来阵阵甜香,可以选择焦糖、糖霜或者一大坨掼奶油,我正捧着吃得开心,却发现边上一金发小孩举着串中式鱼丸子和一小盒虾仁炒饭,笑嘻嘻地望着我。

  小国家有大美味

  食宿在科特莱克的这些日子里,我对比利时饭菜有了更多发现,说出来也许连你都会吃一惊。

  比如,“炸薯条”虽然在英语里叫做“French fries”,但它其实是比利时人而非法国人的发明。比利时的炸薯条是这个国家烹饪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很有特点,最好得选Bintje马铃薯连皮切成1厘米公分粗的长条后,立刻泡水去除多余淀粉,然后用低温油锅炸软,再捞起摊凉,等吃之前才下沸油锅炸至金黄。正宗的比利时炸薯条即使放凉了也仍然外脆内软,而且得配上各种蘸酱吃才算地道,比如凯撒色拉酱、芥末酱、甜椒酱、番茄酱、迷迭香蛋黄酱……

  而说到啤酒,其实没有任何地方比比利时更值得炫耀了。这么小的一个国家,就拥有450多种啤酒,遍布全国的传统手工啤酒作坊每一家就代表着一种独特的口味,盛装在特制的个性化玻璃瓶中:树莓啤酒、白啤酒、巧克力啤酒、香槟啤酒、樱桃啤酒、特拉普啤酒……比利时人是以酿葡萄酒的态度对待啤酒制造的,比如最有名的蓝比克啤酒,是用源自中世纪的一种古老酿造风格制造,装瓶后储藏,会随年代而不断变醇,相当神秘。

  至于甜点,比利时每年有将近18万吨的巧克力被吃掉!而假如没尝过一块热腾腾的华夫饼,你不可以说自己来过比利时!当然,很快你就会像孩子一样,喜欢上嘉年华或者节庆日时才有的Smoutebollen甜面球,或者可爱造型的Speculoos美味小饼。

  晚餐吃什么?

  晚上,范曼森豪乌家总是很热闹,除了我们这些中国客人外,儿子、女儿、女婿也全都下班过来,好奇地等待着晚餐:“今天又会出什么新花样?”

  而厨房里,范曼森豪乌太太正和我妈进行着“中比厨艺大斗法”:“天!你们比利时人竟然把卷心菜和苹果煮在一起,而且烧得糊嗒嗒?今天我让你们尝尝又脆又爽的酸辣菜和苹果羹!”“什么!你们中国人把土豆当蔬菜吃?而且还能切成这么细的丝儿,这得费多少功夫!”“待会儿我要烙比利时甜煎饼,撒上糖粉卷着吃……”“待会儿我要烙中国咸煎饼,撒上葱花卷着吃……”

  科特莱克的夏天很漫长,到了晚上9点还天光大好。趁两个妈妈忙着和面,热煎饼还没出锅前,大家总是愿意在城里步行着兜兜风。

  Leie河静静流淌,它守护过整个科特莱克,也繁荣过这里几个世纪的亚麻业,河边中世纪的圆形碉楼早就失去了作战的意义,却化身美的地标,年轻人正聚在河边野餐喝啤酒;圣母大教堂里不仅悬挂着金马刺,还藏着弗兰芒画派领军人物Van Dyck的惊世名作;伊丽莎白修道院像个小小的“城中之城”,过去终身不嫁的贵族女子会选择在此群居,躲开乱世的纷扰;文艺复兴风格的市政厅里,还留着白天婚礼的花束。三十多年前,范曼森豪乌太太宣誓嫁给自己深爱着的做音乐的男友,并且有了三个儿女;三十多年后,她笑着说:“还是该嫁一个深爱着你的男人才对,这样你才有时间走遍世界而不用总呆在厨房。”

  可是,假如我是她的先生,能每天傍晚下班后,边在科特莱克老城里散上一圈步,边想着自家厨房里团团转的老婆和热腾腾的晚餐,可能是一大盘甜煎饼,一大锅薯条贻贝,也可能是奶油鸡蛋芦笋、小龙虾肉丸子或者啤酒炖牛肉。那么,这个世界还有哪个角落能比得上这里呢?(小曲)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