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新加坡河 缩放的美丽也很迷人
2009年08月18日 13:4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提起新加坡,很多朋友会想起树立在岛国南岸鱼尾狮。其实鱼尾狮还有条长长的尾巴,有鱼尾狮镇守的海滨出口,宛然向西,深入新加坡腹地11公里,这条美丽的大尾巴就是新加坡河。

  繁华喧嚣的过往

  新加坡1819年以东西贸易开埠,新加坡河的两岸就是这座城邦的处女地。鱼尾狮背后方圆几公里处曾经是政府机关、商行、银行、港口、货仓的集中地。这里有古老的建筑,早期的居民区,曾经繁忙的码头,熙熙攘攘的人群。190年前,这里是新加坡的全部;190年后的今天,这里仍旧是新加坡的心脏。

  河口的南岸,一座新古典式巴洛克式雄伟建筑,这是拥有90年历史的富勒顿大厦(Fullerton Building), 它建基于一直保卫这座城市的富勒顿堡垒处,原为邮政总局,后为税务大厦,2001年改造成为今日的富勒顿酒店。这是新加坡最著名的建筑物和最好的酒店,由它的二楼的平台向南望,新加坡海滨由西到东的美丽景色可以一览无遗。

  河口的北岸,有着新加坡最古老的建筑群, 里面有建于1860年的原皇后坊 (现在的亚洲文明博物馆)和建于1901年的连体建筑,维多利亚剧院及音乐厅。剧院和音乐厅现在仍然保留原有功能,这里经常举办许多古典音乐表演。与这些古建筑为邻是国会大厦、最高法院和市政大厦。

  多彩多姿的码头区

  由河口沿河向里走,弯弯曲曲的五公里,是今日新加坡河最多姿多彩的三个码头。由西向东,有外向里,它们是驳船码头(Boat Quey), 克拉码头(Clarke Quey),罗拔申码头(Robertson Quey)。特别是日落黄昏后,烈日离开了城市的上空,华灯通明,人声鼎沸,工作了一天的人们和三五成群的游客,会聚集在这三个没有货物和货船的码头,或欢聚畅饮,或共进美食,或随歌热舞,享受美丽的新加坡河畔的夜晚。

  驳船码头离河口三四百米,由开埠之初直到50年前,都是新加坡河最繁忙的码头。那时候这里有二三十米长的木船,穿梭于河口内外,货物转送于货车与海洋货轮之间。过去的靠河的货仓已改造成各式的特色餐厅,有德国的啤酒屋、法国菜、意大利菜、新加坡式的海鲜酒楼、印度菜、韩国菜、美国菜、印尼菜、爵士酒吧,应有尽有。入夜后,驳船码头背后的金融区,来自五湖四海的金融金领白领们聚集在这里畅饮放松,比起国内朋友熟悉的香港兰桂坊,这边的人们少了几分喧嚣,多了几分亲切。驳船码头最好的位置不是在餐厅里,而是在沿海的露天餐座,迎着和风,一边看着五彩缤纷的游船、背后的摩天大厦、前方的历史建筑、周围穿梭的游人,一边享受美酒美食,真是其乐无穷。

  驳船码头沿海前行800米左右,是克拉码头,克拉码头区域比驳船码头大。这边除了美食外,有更多的特色酒吧和其他夜店,装潢各具特色,标新立异,绚烂多彩。主要建筑物不仅是沿海的店铺,还有河岸北面的店屋群区。店屋早已装修得焕然一新,区内建有连成一片的充满未来世界味道的天幕,配合五颜六色柔和的灯饰,过去与未来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虚幻中带有真实,真实中有些迷幻,自由放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型现场音乐酒吧Arena和有四千平方尺的来自伦敦的Ministry of Sound迪士高,两者绝对是喜爱热闹的朋友们的首选。

  克拉码头沿河向西再走800米,进入了宁静的罗拔申码头。比起前面婀娜多姿的码头,这里更像个稳重内敛的绅士,灯光简单温和,装潢优雅舒适,河的两岸有酒店和居民小区,整体感觉像是欧洲小区。这里没有烦嚣,适合晚饭谈心,品着美酒,细嚼美食,享受宁静的河畔夜晚。

  绚丽多彩的节日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新加坡,特别是新加坡河的历史与现在。2008年开始,新加坡旅游局每年专门以新加坡河为主题,举行为期一个多星期的新加坡河节。节目包括艺术文化表演与河景游览。节日期间,河的两岸比往日更加绚丽多彩,游船多了彩灯,每日不同的表演团体,或音乐,或舞蹈,或杂技,或歌唱,让人们更加享受河的美丽以及河区中的美食与娱乐。

  新加坡河是新加坡的小缩影,美丽而多元,随着时代更新着自己,永远保持着迷人的微笑,新的朋友、老的朋友,平日也好、节日也好,这里都是那么热闹,那么亲切,等待着你的到访,送你开心地离开。(楚津生)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