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在大马学“礼”:不能用食指指人
2009年08月19日 16:15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当我们置身于马来西亚时,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在马来西亚考察期间,我们因为不懂当地的礼俗,闹了不少笑话,也学到了很多当地的“礼”,算是开了眼界。

  我随“赴东南亚招商考察团”一行20人来到马来西亚。一次,我们与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农业及农基产业部官员共进午餐,吃的是马来西亚最有名的风味食品“沙爹”烤肉。“沙爹”烤肉是将腌好的牛肉、羊肉、鸡肉等串成串儿,用炭火烤熟后,抹上“沙爹酱”吃。席间,团员刘姐看到桌上放着几碗清水,便端起来漱了一下口,然后吐在盂里。这一举动把侍者和满桌“地主”全闹愣了,随即爆发出一阵善意的笑声,笑得我们一头雾水。翻译一解释,连我们自己也笑了。原来,这水是用来洗手的——马来人大多是穆斯林,餐前餐后都要洗手,由于进餐时用手抓东西吃,所以餐中备有清水,专供洗手用。即使事先把手洗干净了,在用手取食物前,也要把手放在水碗中蘸湿。

  与马来朋友见面,难免要握手。遇到女士时,我们有点“犯蒙”,这手不知道该不该伸、何时伸。因为当地的交往礼节是,男子之间见面可以握手,但不能与穆斯林妇女握手。有的团员特别是女团员在国内握惯了手,动辄伸出手去,结果弄得十分难堪。而且握手时,一定要先看好自己伸出的是哪只手——马来人认为左手最脏,用左手和他们接触,是对他们不敬。确实如此,在后来的交往中我们发现,马来人用餐时都习惯用右手进食,没有用左手的。

  还有一次,当地官员陪我们在商业区闲逛。游览过程中,团员中有人与陪同官员聊起了诸如“家里几口人”、“爱人在哪里工作”、“有几个孩子,成家了吗”之类的家常。孰料对方的回答全是答非所问,令团员们莫名其妙。比如,团员马处长问对方“家里住得宽敞吗”,翻译转过来的回答是:“是的,这条商业街经营秩序很好。”“后语”不搭“前言”,听得大家憋不住偷笑。

  翻译悄悄告诉我们,团员们提出的问题,统统被他加工成了另外一个问题,难怪对方的回答让人摸不着头脑。回到下榻的宾馆,翻译才给团员们详细解释——马来西亚不禁止一夫多妻,所以外人出于礼貌,最好不要随便问人家的家务事。

  团长感到事情严重,急令翻译给全体团员上了一堂马来西亚风俗课。这么一讲,团员们才明白,原来当地还有许多与国内完全不同的礼俗。比如,不能用食指指人——马来人认为以食指指人,是对人的一种污辱;不能用手摸儿童的脑袋——马来人认为脑袋是神圣的部位,亲近儿童时摸脑袋,家长心里会特别不痛快;不能问人家的年龄——马来人不喜欢别人知道自己的年龄,随便打听对方的年龄是失礼行为;对长者不能直呼“你”,而要称“先生”、“夫人”或“女士”;席间不能过谦——马来人待人热情,通常用糕点、茶、咖啡和冰水款待,客人必须吃一点,以示领受主人的热情和善意。如果客人不吃也不喝,主人则认为客人瞧不起他们。

  我们从各个方面了解了马来西亚的风俗,这次考察任务完成得很好,我们还得到了当地政府馈赠的珍贵礼物。 (阿宏)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