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绿色芬兰食尚味道
2009年08月27日 17:2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和朋友聊天时发现,似乎我们每次出行的记忆总和美食相关,那些甜蜜的点点滴滴,甚或遗憾的桩桩件件,竟然都是丰满而鲜活的美食印记,一次旅行的满意程度竟与口腹之欲如此息息相关,也算有趣别致。

  去芬兰自然要尝试以新鲜、健康为特点的芬兰菜,芬兰繁茂的森林宛若神奇的宝库,蕴含了无数的蔬果,由于气候的关系,芬兰蔬果的成熟期特别长,果实仿佛加倍聚集了自然的精华,每一口仿佛都能吃到太阳的味道。而鲜美的鱼类也是芬兰的特产,鱼和绿色蔬果的搭配,这种“绿色”饮食特征恰是时尚人士力捧的“食尚”主流!

  鱼的天堂

  有“千湖之国”美誉的芬兰,海岸线长且迂回,算得上是鱼儿们的天堂。不管是对于那些呈现在餐桌上的各色鱼儿们,还是对于我们这些满脸馋相的食客来说!

  冬季最馋人的莫过于刚刚从冰窟窿里打捞出的江鳕、白鱼和其他鳟、鲑类鱼。在冬季,这些鱼类的肉质变得异常纯嫩鲜美,最适合生吃和盐渍,或者制成鱼肉冻。

  芬兰冬季的鳕鱼子,也是世界公认的顶级美食。芬兰人习惯将鲟鱼子混合酸奶,再拌入切碎的洋葱末儿搅拌好,搭配着薄饼和加入奶油的鳕鱼汤一起来吃。吃起来既有鱼子的鲜香,又有奶香的醇厚,还夹杂着洋葱的辛辣。

  而到了夏季,白鱼、鲑鱼、波罗的海青鱼和鲱鱼一起来撑市面,络绎不绝地出现在芬兰人的餐桌上,聪慧的芬兰人也拿出了烟熏、明火烤、蒸和焗等手段,变化各种各样的鱼类菜肴,令人眼花缭乱。

  在萨翁林纳,厨师在我们面前将一大盘小青鱼码整齐,一丝不苟地放在炭火中烧烤。等银色的鱼皮被烟火熏成金色的时候,便移入镶着金边的大白瓷盆里,再配上肥嘟嘟的小土豆上桌。看我们文绉绉地用叉子状似优雅地叉起小青鱼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吃,陪同的芬兰朋友忍不住给即席现场示范起如何才能品味此菜的真味!五指一抓,用手直接捞起一条小青鱼整个儿送入口中,大口咀嚼起来。看着芬兰朋友满脸的享受模样,大家有样学样地放弃了矜持。哇!只不过换个吃法,却真有意想不到的鲜嫩,肥美中还夹杂着隐隐的桦木清香。芬兰人认为,吃小青鱼就应该这样,从头到尾,一口将整条鱼吃掉,这样才最健康。

  芬兰小龙虾

  嗜食小龙虾的阿拉没有料到,竟然会在芬兰赶上了小龙虾收获的季节。

  每年的七月下旬都是芬兰人的“小龙虾聚会”, 就连侨居在国外的芬兰人这时也会借这个美食由头回到故乡,和亲朋好友以吃小龙虾的名义团圆聚餐。本地出产的新鲜小龙虾加上盐和香料煮熟,就是聚会上最受欢迎的佳肴。芬兰人通常还配上各家自酿的啤酒,啤酒就龙虾,边吃边聊天,聚会大有通宵达旦的趋势。

  正如上海人吃小龙虾也有麻辣、十三香等流派,在芬兰小龙虾也有不同吃法,最时髦的吃法莫过于从赫尔辛基的南码头搭乘渡轮到离岛的餐厅上去吃小龙虾,可别以为这样会便宜,相反这样的小龙虾售价会高达3.9欧/只,却是胜在景味兼收,讲求情调的芬兰人却觉得价有所值,那样的醉人景色里,和爱人一起亲亲热热地剥龙虾吃,实在是幸福得了不得!而幸福又怎能用金钱来衡量呢?

  对于渴望品尝小龙虾真味的我们,实在是太好打发了,赫尔辛基市内集市里一个加了鱼子酱的小龙虾三明治就轻轻松松慰藉了空落落的胃袋,看着我舔着手指头的馋样,芬兰朋友笑了,说我们那满足的笑脸像极了家中的小宝宝。

  惹味小食

  Graavi是有芬兰鱼寿司之称的著名小食,用腌制过的生鱼片代替米饭卷,包裹上小马铃薯、奶油、芫荽,貌似日本寿司的华贵升级鱼料理版本,Graavi在手中宛如一朵含苞欲放的玫瑰,精致得倒像是艺术品,令人舍不得吃了它。入口的感觉很奇妙,外层的鱼肉质地绵软丰腴,似乎还带着丝丝海洋的清新气息,里面包裹的食物竞相展现出自己的味道,仿若一场口腔里的奏鸣曲,层层滋味互不相扰却又连绵不绝,那种因美食而带来的感动简直叫人难以描摹。

  在芬兰东部同俄罗斯接壤的卡累利阿地区,有一种著名的特产——卡累利阿馅饼。这种椭圆形馅饼的薄外皮是用裸麦制成的,将土豆泥或用牛奶煮熟的大米放在外皮上,放在炉中烤熟。食用时,上边还要抹上一层熟蛋黄和黄油混合而成的酱。

  来自中部萨沃地区的鱼馅面包也是当地有名的独特食品。在库奥皮奥市中心的广场集市上,带篷的货车出售这种圆形和长条型的烤面包。面包里填充着鲈鱼或红鳟鱼和猪肉,在烤炉里用文火慢慢烤熟。轻轻掰开出炉后的面包,里面的小鱼就像罐头里的沙丁鱼一样排列得整整齐齐,吃起来柔软多汁,味道极为鲜美。

  富饶的美食森林

  芬兰有大片的森林植被,一进入7、8月,森林里就处处结满了各色浆果,有蓝浆果、红浆果、野草莓、燕莓和黑加仑等十数种。芬兰法律规定,一切生长在芬兰国土之内的自然资源,所有权都归全体芬兰国民共同所有。所有公民,包括游客都可以自由采摘这些挂满树梢的浆果。这采摘浆果也属于一项技术活,有些浆果皮薄汁多,稍微一捏就变形了,真不知道芬兰人是用什么魔法把这些色泽鲜丽的浆果摘下来,再码得整整齐齐地陈列在盒子里,看着就叫人垂涎欲滴。

  草莓成熟后,香草冰淇淋加新鲜草莓又成为芬兰人的最爱。市集的草莓味美多汁味道很是纯正,刚上市时很贵,后来森林中的野草莓和蓝莓进入市场,黄莓、越橘和酸果蔓也陆续上市了。心痒难耐的我们终于没有忍住,买了一大盒鲜艳欲滴的草莓大快朵颐,每一口下去都是结结实实的鲜甜甘美,芬兰朋友说,这就是芬兰阳光的滋味!

  芬兰人至少要一天喝一杯叫做Viili的自制酸奶,可以和糖、姜或肉桂拌在一起。Talkkuna是燕麦、大麦和豌豆制的粉,与Viili混合后好吃又有营养,只是看上去灰灰的有些怪。

  由于芬兰纬度靠北,不适宜于种植葡萄,于是勤劳聪慧的芬兰人就用各种浆果酿酒。有一款十分出名的利口酒(Liqueur),就是用生长于北极圈内的浆果酿制,香味浓烈、口感独特。

  和中国人一样,芬兰人讲究吃时鲜。而且真的好鲜!你有没有尝试过吃新鲜的生豌豆?芬兰人把这个当水果吃,看着他们笑眯眯地把碧绿爽青的豌豆直接剥开放入口中,我们也跟着小心翼翼地尝试起来,倒没有想象中的那种青涩味,很是清香清口,绝对属于绿色环保的原生态零食。

  除了各色浆果之外,经过长时间日照生长成熟的本地黄瓜和番茄也是不可错过的美味,还有一种比拇指大不了多少的小马铃薯居然卖得比肉还贵,据说这可是煮清甜鲜美的三文鱼汤或淡水鳕鱼汤的最佳拍档,煮时再加入一种叫莳萝的香料,少许奶油,这样闻起来也就芳香扑鼻。

  从9月开始,各种蘑菇开始陆续在森林里登场,芬兰人也喜欢生吃鲜蘑菇,拿来和生菜一起拌色拉最好不过,蘑菇切成薄片,吃起来真的有甘甜的芬芳。蘑菇种类很多,做法也不少,蘑菇炖肉也是芬兰主妇们拿手的家常菜。一味奶油蘑菇汤绝对也是芬兰主妇们的看家菜,将鲜蘑洗净切碎后加葱末用黄油炒出香味,再加上牛奶、肉汤和炒面搅拌煮熟,颜色乳白中透出金黄的色泽,闻起来简直是奇香无比,入口醇、滑、鲜、香,不过似乎本地人偏爱偏咸的口味,据说是为了补充桑拿后失去的盐分。建议中国人在点的时候可以要求少放点盐,就完美了!

  餐桌上的鹿和熊

  好像在中国传统习俗里,鹿肉大补,到了芬兰,你绝对可以随时品尝这种体格魁梧,出没于严寒地带的驯鹿。好像它们也是童话里圣诞老公公的伙伴呢!这样想着,在颇受赫尔辛基本地人喜欢的餐厅Sea House里点菜的时候难免有些纠结。

  从医疗保健的角度衡量,脂肪含量极少的驯鹿肉确实是大有裨益的选择。炖驯鹿肉 (Poronk istys) 是一种较好的烹调方式,先把切碎的肉块煮到肉酥汁浓,再佐以土豆泥和甜甜的红梅酱,大饱口福之后还会使人感到舒筋活血而浑身温热。

  而文火嫩煎的鹿肉格外的鲜嫩,抹上些许蓝莓酱,掩盖了鹿肉可能带有的膻味,味道出人意外的清新。

  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芬兰,品尝完各式肥美的鲜鱼后,你还能尝试一下熊肉烹饪的菜式,这可算是一大意外美食惊喜。

  芬兰的森林简直像是一座无穷无尽的宝库,每逢到夏末秋初的狩猎季节,森林里众多的山禽野味更是数不胜数,各大饭店乃至芬兰人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野鸭和松鸡是最受欢迎的当季美味。(文/ Grace 摄/Roh Chung Hun)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