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伊顿公学:王子身边
2009年08月31日 14:0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在楼道里逗留片刻亦可感受伊顿的历史。

    中国侨网消息:伊顿公学是一所让人熟悉而又陌生英国贵族学校,作为哈里王子的母校,它似乎总有着一丝神秘与童话色彩。英国BBC英伦网日前就发表了在BBC实习的清华女生金璐的日记,其中记录了她在伊顿公学的所闻所感。

  文章摘录如下:

  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英国皇室仍然存在的一个重要目的也许就是为了温存最后一缕童年回忆。“最后,王子和公主终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妈妈把故事这样讲完了,但真实的生命又被写进了怎样的结局呢?她并没有看着小王子一天天长大,她并没有穿着水晶鞋在皇宫的地毯上跳舞,她并没有安息在老国王的祝福或夜莺的歌声里——事实上,时钟拨回十二年,她是地球那边一个中国小姑娘语文作业本上的造句:戴安娜王妃的死震惊了世界。

  震惊,今天想来并不足以诠释对于这个生命消逝的感受。她的美貌是故事书里写的,然而她的反叛和逃脱,狠狠撕扯掉了镶金锈银的书页。当传统从头至尾造就了一个民族的性格,会有一天它也凝固住她的血液,窒息了她的呼吸么?至少戴安娜用生命尝试了一种挣扎的可能。

  当她的小王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她试图抵制皇家传统选择的学校,而让他们和平民孩子一起念书踢球。一番争论之后,传统和现实的妥协结果是:他们来到了伊顿。

  清风流水,博古通今

  伊顿立在温莎城堡一边,写传奇和美丽写了几百年。Thomas Gray在诗句里远远地歌颂,赞它清风流水,博古通今。只是彼时它还是亨利六世为了帮助有才能的贫苦学生进入剑桥深造而创办的慈善学校;只是那时在城堡塔楼里观星探月,在泰晤士河边诵诗吟曲的年轻人,也许从没有见过王子。

  历史就是这样有深意。几百年后的今天,甚至连中国年轻人都知道了伊顿的名字,只不过慈善的味道早已消散在城堡的缝隙里,与这两个字相伴的是一切关于英伦贵族学校的幻想。

  于是在伊顿公学的校长办公室里,我想我有必要问这样一个问题:王子们在这所学校念书时有任何特殊待遇吗?校长平静地回答:没有,每一个伊顿学生都是学校平等的成员。但是得承认出于安全原因,学校附近有保镖人员。

  这是我意料之中的答案,王子身边,永远有属于王子的象征。甚至一起踢球的伙伴,也是世界上那有资格的1300个男孩子之一,成为属于王子的伙伴。也许有一个来自东方的皇室,另一个则是非洲的贵族。

  谁能上伊顿

  那么,从一般家庭来的孩子有任何途径付高昂的学费,来到伊顿上学吗?

  校长笑笑,我们招收的学生来自各种家庭背景,我们为家庭贫困的学生提供经济援助的传统已经持续了很多年。甚至一个中国的男孩,也可以通过申请考试等途径来到伊顿接受正统的英国教育。事实上,伊顿前几年还有几个来自中国的学生呢。

  关于贵族学校的印象在这番解释中仿佛发生了一点改变。是的,努力和才华仿佛可以让一个出色的学生去任何一个他想去的地方,但是,这看似平等的教育机会其实存在着理论和实际的巨大差异。与校长的谈话在某种程度上让我觉得颇有点隔靴搔痒。

  传统的沉重

  在我们拜访伊顿的这个阴霾的天气里,伊顿的校园显得格外安静,甚至有些压抑。教堂,塔楼,一扇扇密密麻麻刻着学生名字的木质黑色大门或教室课桌,古老到像麻瓜们无法理解的魔法。

  想象一下所有的老师和学生穿着他们特有的长尾西服上课、做实验、在一座座塔楼之间穿梭,那种传统的沉重感是一个年轻孩子可以承受的吗?来 自普通家庭的孩子可以在这里和王子们成为真正的朋友吗?

  这是当初的老教室,现在的入学班通常有20-25个学生,但到了最后一年每班不超过10人。

  因为一种不同的文化背景,在理解伊顿的昨天今天时,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抓住了重点。在和校长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中,我一直很想知道这些古老的传统在今天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很显然,学生们会因此产生对于精英身份的认同感,会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然而教育的终极目的可能并不止于此。至少它不应该是分离社会群体的助推器。它带来的平等不仅仅是穿一样的校服,有同样的期待,而是真正的实现这些梦想的机会。

  王子身边有他可以熟悉到血液里的传统、骄傲和某种身份。自然,他也应该能闻到这个时代的空气里,分分秒秒革新的味道。(金璐)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