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贴士 【字体 】【打印
2009留学风向标:加、澳技术移民申请条件对比
2009年03月05日 16:3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对于有望通过技术移民到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申请者来说,今年注定是变化重重。加拿大联邦大大缩减了技术移民的职业列表,澳大利亚则反称增加移民配额,那么,对于技术移民申请者来说,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到底是申请哪一国更加有利?就此,笔者采访了上海外劳咨询专家缪莉华。

  [区别:移民配额]

  澳大利亚:配额增加三成

  澳大利亚2008年移民政策较为稳定,没有出现太大的政策波动。据悉,澳大利亚宣布2008-2009年度将增加三成技术移民名额,增加至13.5万个,以解决资源业繁荣带来的劳动力紧缺问题。无论是商业移民还是技术移民,其配额计划在以往基础上增加了两三倍。但是,自2008年预算报告发布后,澳大利亚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一些冲击。目前,澳洲政府正在对是否削减移民配额进行表决,对于结果,我们将拭目以待。

  加拿大:缩减至9.2万-10.1万

  从今年2月份加拿大魁省投资移民新政的生效、联邦技术移民职业类别大大削减以及加拿大移民部长康尼对于2009年移民配额的公布,可以看出加拿大移民部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在适当增加了技术移民(联邦技术移民和魁北克省技术移民)的配额。

  据缪莉华介绍,技术移民(联邦技术移民+魁北克技术移民)配额在9.6万名-10.1万名之间,比2008 年略增。经济类移民总的计划移民配额是 13.9万名-15.4万名,家庭类移民总的机会移民配额是6.8万名-7.1万名,全部移民计划配额是24万名-26.5万名。

  [语言要求]

  澳大利亚:必须通过雅思考试

  据了解,澳大利亚要求主申请人必须通过雅思考试。 2007年9月,澳大利亚提高了申请者的语言要求,原来满足绿卡要求的每门5分的雅思成绩将不再直接获得绿卡,技工类的英语要求为4个5分,受过高等教育(大专以上学历)的申请者雅思成绩要达到4个6分。

  亲属担保类技术移民申请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及英文水平和独立技术移民完全一致,不过有两种情况可以得到豁免:一是申请人的提名职业为技工类的,则英语要求4个5分即可;二是对于475签证和487签证,如果申请人申请担保的州参加了英语培训计划的项目如维多利亚州等,则主申请人只要满足雅思平均5.5分的要求并愿意支付入境后的英语学习费用,即可达到英语门槛。

  加拿大:雅思成“加分项”

  据加拿大现行移民法的有关条例显示,“雅思”并非强制性的英语水平测试,只是衡量技术移民类申请者的英文能力的方式之一,对于雅思考试成绩理想者,很有可能免去面试一关。并且,语言能力也可为技术移民申请者加分,其中英语作为第一语言(最高16 分),精通为16分(听说读写各4分),中等熟练8分(听说读写各2分),基本熟练4分(听说读写各1分)。移民申请人也可使用其它方式来证明自己的英语水平,也就是说他们也可不参加“雅思”测试,而是通过提交其它证明来证明自己拥有一定的英语水平。

  例如,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学历并不高的申请人,只要能提供证明其语言能力的资料,不仅不需要语言面试,还能拿到16分的语言满分。

  此外,加拿大魁北克以法语作为官方语言,对于法语能力(听说读写)中级水平者可加分,并且申请速度要比联邦技术移民更快。

  [职业、专业导向]

  澳大利亚:职业清单直指就业

  根据澳大利亚移民部宣布的技术移民政策,移民类别的优先顺序得到重组,雇主担保移民拥有前所未有的优先权,新引入了关键职业技术清单(简称CSL表),其优先程度排在传统的紧缺职业清单前之上,反映出澳大利亚政府对人才的需求方向,表明移民局更关注雇主的需求,对已经在澳大利亚找到工作的申请人非常有利。受此政策影响,457工作签证的审理速度预计会大大加快。新添的CSL表也会对留学生的专业选择产生影响,清单上的职业如建筑技工、IT、工程师和医疗卫生行业极可能成为今后的热门专业。

  加拿大:倾向高新技术人才

  2008年加拿大政府颁布和实施的各项措施使得加拿大移民政策有松有紧。从今年加拿大移民局发布的联邦技术移民计划来看,技术移民职业清单从原来的380多个职业大幅缩减至38个,目前财务审计和会计人员、地质工程师、石油工程师、专业医师、注册护士、厨师、焊接工及相关机械操作者、重型机械师等依然位列清单之中。其专业方面更集中在中国技术移民申请者普遍稀少的冷门专业。据了解,医生第一次位列在加拿大最需要的专业名单中,如专科医生、普通医生和家庭医生、听觉治疗师与语言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和物理治疗师都在该法案引进的海外专业人才目录中。

  回顾2008年9月的新设的工作经验移民类别,政策宣布所有在加拿大毕业兼有一年本地工作经验的国际留学生,以及近3年内有两年加国工作经验的临时外国工人,都可申请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反映出加拿大技术移民的杠杆逐渐向高技术人才倾斜。(冷默)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