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贴士 【字体 】【打印
澳币贬值 留学澳洲“以房养学”到底值不值?
2009年03月17日 13: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同时出现房价低、汇率低、利率低这“三低”,是多年难遇的购房好时机。

    近期,“以房养学”成为众多澳大利亚留学家庭关注的对象,有不少读者打电话过来询问“以房养学”到底值不值,要求记者为其算一笔明细账。专家建议,“以房养学”最适合需要技术移民的留学生,对于将来要回国的留学生来说还是租房好。

  通过跟几位读者的交流,记者觉得“以房养学”是个见仁见智的概念。有些家长注意到房产公司的算法成本过低,没有列入首付的14.85万澳元,也没有列入4年以后剩下的按揭;这些家长还注意到,收入里面有一部分是虚拟的,比如房产增值的19.8万澳元,房产增值对于自住客来说意义是不大的。

  但是,也有一部分家长很认同“以房养学”的概念,这部分家长往往是考虑子女先留学,然后举家移民。比如陈先生,他认为房产增值对于抢先的置业者虽然是个虚拟概念,但是对于落后的置业者确实是真实的成本。他认为如果4年以后孩子毕业了再买房,不但房价可能很高,汇率和利率也可能回到高位。

  这种说法也得到了澳星集团广东俊汇移民顾问的印证。现在同时出现房价低、汇率低、利率低这“三低”,是多年难遇的购房好时机。首先,从这40年来看,由于每年14万新移民的涌入,房价每年保持了10%的增长。最近的房价调整应该是暂时现象,历史上从未出现超过20%的跌幅。其次,澳元兑换人民币汇率半年内从6.7下降到4.42,购房成本减轻1/3。再次,去年下半年澳大利亚银行贷款利率从9%下调到5.04%,供房成本大大降低。

  专家帮你算笔明细账

  瑞亚房产专业人士举了两个实例做对照。一个是租房读书。学费4年共计8万澳元,生活费4年共计4万澳元,墨尔本现在一间房一周平均租金是200澳元,4年租金合计4.16万澳元(未考虑房租逐年上涨)。

  一个是以房养学。2003年王女士在墨尔本为子女购买了一套三房的别墅,价值49.5万澳元,首付30%,即14.85万澳元,贷款70%,年利率5.04%,一间房用于自住,另外两间出租,每间租金200澳元一周。四年开支如下:学费4年共8万澳元,生活费4年共4万澳元,贷款利息4年共6.98万澳元,印花税及律师费共2.5万澳元;四年收入如下:房租收入为8.32万澳元,房产增值为19.8万澳元。收支相抵,收入6.64万澳元。

  以房养学适合技术移民留学生

  在广东俊汇移民的宣讲会上,有家长提问:“我的儿子在澳大利亚留学一年,买房对他办理移民有没有帮助?”澳星集团董事长Bill回答:“在澳大利亚置业对移民没有直接的帮助,不过如果你儿子申请技术移民,房产可以起到资产证明的作用。因为,澳大利亚当局规定,技术移民申请人要有证明自己的经济能力足以不拿失业救济。”

  该家长表示,其子女本来是念金融,为了技术移民就改读了厨师。Bill表示,虽然家长不打算移民,但是在现在投资渠道不畅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为孩子在澳大利亚置一套独立房。

  银行还是证券公司

  香港投资移民找谁理财更好?

  近日,广州市联鸿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邀请香港知名财经专家黄玮杰为广大移民申请人开讲座,反响热烈。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期华南投资者投资港股的热情重新抬头。

  香港投资移民的标准是要求申请人将650万港元的资产用来购买香港的房地产和金融产品。所谓的“金融产品”包括港股、债券、合资格集体投资计划、存款证、后偿债项和房地产的单一投资或是投资组合,其中最受欢迎的金融投资产品是港股。投资港股既可以由自己亲自打理,也可以委托银行或证券公司。那么这些资产到底是委托给银行好呢?还是委托给证券公司好呢?

  便利性:银行网点多

  从便利性来看,银行资本较为雄厚,分行网络较多,尤其是内地也设有分行;而申请人汇款到证券公司手续较多,须通过银行才能把款项存入证券公司账户。

  据广州市联鸿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邹丽娟介绍,许多银行每年征收投资移民客户管理费2万港元,即使投资客户亏损也要收取该管理费;而证券公司在客户赢利的情况下才会收费,非赢利的情况下不另收客户管理费。此外,客户可以选择亲自操盘,选择证券公司理财更灵活。

  安全性:证监会管制更严格

  银行受香港金管局规管,雷曼债券事件充分反映金管局对银行监管不足,事后对投资者的保障也不完善。在金融海啸下,香港多家大型银行牵涉次贷坏账,政府对银行担保有效期只到2010年,而且只担保存款。

  不过,宣布破产结业的证券公司数目却是零,原因是经过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证监会对证券公司管制更为严格。邹丽娟介绍,证监会每天监察证券公司的客户总账,如发现证券公司私自挪用客户款项,可立即将其停牌调查,并要求其提供合理解释,并且,挪用客户款项的行为要负刑事责任。

  理财专业水平:可面见基金经理

  证券公司操作灵活,投资移民(投资)计划十分全面,申请人既可委托基金经理代为管理,也可自行操盘,甚至还可选择混合型操作。申请者可亲自面见基金经理,由基金经理向申请者剖析大市走势,并度身定造一个适合申请者的投资组合。银行基金经理则不会与客户进行见面,亦不会为客户定期重新审视投资组合,理财服务比较粗糙。

  服务水平:证券公司服务多

  证券公司有专门的部门负责跟进投资移民的投资服务,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投资、向入境处申报、代领签证、陪同拍照及领取身份证等。而银行着重前线销售,员工多为销售人员,内部从事跟进客户的员工不多,对客户的照顾容易出现疏漏。

  邹丽娟举例说,香港入境处要求香港定居申请人买卖股票的空仓期不得超过14天。香港的临时签证有效期是两年,申请人期满办理延期签证,需要让入境处审核过去24个月的财务记录,尤其是股票买卖记录。而部分银行代客理财偶尔会出现空仓期超过14天的情况,这就需要添加资金补齐空仓,还需要银行向入境处写求情信。

  例如,王先生委托香港某银行投资港股,连续两个星期股票投资额为590万港元(比650万港元少60万港元),在他临时签证续期时,他的股票账户有800万港元(比650万港元多150万港元),但是按照入境处规定,他还得补仓60万港元,即账户内有不少于860万港元的财产。(吴润洲)

  移民方案量身定做系列报道之一

  每个移民申请人的行业背景、财产状况各不相同,所需要的移民方案也就不同。本专题将分餐饮、房地产、律师、外贸等行业为申请人量身订制移民方案。

  餐饮企业家移民魁省税单不足怎么办?

  1996年,王先生承包了一间餐厅,经营地方特色饮食,生意兴隆。2003年,王先生申请办理加拿大魁北克省投资移民,因“资产来源不清”等原因而被拒签。

  信义移民助理总裁晏承志分析王先生被拒签主要是因为税务资料不充足,尤其是税单不足,而导致资产来源不清被拒签。对于餐饮行业企业主而言,税单不足的情况非常普遍。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餐饮行业绝大部分交易均以现金形式完成,消费者索要发票的情况并不常见。因此,其公司财务报表无法反映其当时正常的经营状况。移民顾问通过特聘律师在律师函中说明了该行业在当时的特殊性,说明中国的税制在近20年来的发展和变化,并辅以其他材料证明王先生的经营是非常成功的。魁省驻香港移民局于今年1月向王先生发出了移民签证。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