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贴士 【字体 】【打印
留学趋向大众化 专家:将职业规划纳入留学计划
2009年04月27日 16: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受金融危机影响,留学成本下降,出国留学趋“大众化”。

  留学门槛降低

  金融危机吹冷了全球经济和就业市场,却使各国看到了国际教育产业的发展前景,纷纷调整留学移民政策,出台了一些对学生有利的留学政策,刺激留学市场。

  美国、英国、奥地利、法国、德国、瑞士、日本、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西班牙等国家的数十所院校的代表,参加“中国天津第十六届贸易投资洽谈会国际教育推广交流会”。

  英国赫尔瓦特大学中国首席代表王忠义说,3月底英国出台新签证政策,赴英签证申请费用以及生活开销减少,英国高校更具吸引力。

  日本留学国际交流室室长中马东明向记者介绍,自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提出“至2020年接收30万留学生”计划后,申请日本留学的门槛降低了,赴日留学逞上升趋势。他说,由于日本社会高龄少子化问题严重,预计到2100年,其人口将从现在的约1亿2000万减到4000万左右,30万留学计划实质是为吸引高素质人才留居日本。这是赴日留学极具吸引力的一点。

  “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计划”扩大了奖学金发放范围,使得更多学生能申领奖学金,加上留澳生活费用降低,到澳大利亚留学是个不错的选择。

  金吉利出国留学咨询公司徐厉向记者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由于汇率变化,留学美国费用大幅降低,尽管美国没有出台更为有利的留学政策,但咨询赴美留学的人数大幅上升,特别是研究生赴美留学的业务量上升了70%左右。

  机会成本降低

  2009年就业环境欠佳和留学成本降低,促使留学市场进一步升温。一项调查显示,中国超过8成的大学生有出国深造想法,6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5年留学生归国就业机会将比国内本土毕业生好。更多人选择了出国留学这条路。

  趋势一:工薪阶层留学增多。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留学费用降低,使得怀有留学梦的工薪家庭具备出国留学能力,越来越多的工薪家庭为了提升孩子的就业竞争力,让孩子出国留学。

  趋势二:“英美加”热点趋向各国开花。为吸引留学生,各国纷纷放低门槛,留学生打工政策也有所放宽,欧洲、亚洲和澳洲等众多留学目的国展现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吸引学生。

  趋势三:出国读研人数增加。受就业压力影响,不少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先到国外留学,提高自身素质,再回国找工作。

  趋势四:白领留学成热潮。留学中介市场人士指出,目前留学市场中白领一族占了约3成多,成为一支生力军。金融风暴袭击,不少企业降薪裁员。面对危机,平时无暇顾及“充电”的白领,很多人选择籍此机会留学。

  专家指出,金融危机对大多数中国家庭的影响有限,而人民币汇率的提高,实际上使得出国留学的费用降低,这就让人们对教育投资的热情更加高涨。

  “大众化留学”的理性分析

  有专家指出,由于全球一体化加深,各国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留学的概念已经发生较大变化,由过去的精英留学变为大众化留学,人们对留学的期望也要做出相应调整,避免进入“只要出国留学,就有大好前途”的误区。

  对于有出国留学意愿者来说,要充分了解自身能力财力,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留学方案。据相关中介数据显示,大约70%的学生咨询留学时没有明确留学目的,只是为留学而留学。学生们在选择留学时还是要冷静,要依据自身实力、特点,不要盲目跟风。

  专家指出,学生在国外的求学道路并不轻松,是要付出很多努力的,只有刻苦努力才能获得真才实学,增强就业竞争力。

  专家提醒,要有针对性地把留学和职业规划联系在一起。不要陷入“名校误区”,在国家院校、专业等选择上要理性,要有长远眼光,更多地考虑在海外完成学业后的就业问题,从社会需求出发,与自身素质、未来规划相结合,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政府要充分发挥其导向、监督和管理作用。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政府要充分利用国际文化教育资源,通过文化导向、政策导向和鼓励自费留学的方式,调控留学方向,培养自己所需要的专门人才。

  同时,现今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短缺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短缺已成为普遍现象,世界各国都在采取措施“抢夺”高层次人才,中国政府要加强留学归国服务工作的力度,吸引更多人才回国工作。(高原 孟华)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