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贴士 【字体 】【打印
认识出国留学的“防火墙”:学历认证
2009年07月27日 09:4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申请办理留学,经常会接触到“学历认证”这个字眼。学历认证不论是对留学生输出国还是输入国来说,都是一道防火墙。我们在探讨与留学相关的学历认证时,主要是指包括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两证在内,由学校颁发的顺利完成学业所获得的证明文件。

  国内高校的学历认证

  国内高校毕业生在顺利完成本科阶段的所有课程之后,成绩符合要求即可从学校获得由教育部签发、本校校长签字授予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在申请出国留学时,往往需要向不同大学或机构递交包括大学成绩单和学历证书在内的一系列申请材料。显然,大学毕业生不可能将证书原件寄往国外申请,更不可能采取分身术,分寄不同学校或机构。这种情况下,学生一般都需要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完整成绩单带到母校,由母校来验证学历文件的真假,并帮助将原件复印若干份,盖章认证有效,这种学校认证学历文件的做法能得到国外很多大学或机构的认可。

  国外授权机构的认证

  国外有些大学在国内设有招生代理中介机构,包括一些和国外大学合作多年并互相有一定信任程度的留学中介机构。国外大学往往会授权这些招生代理机构对申请人的文件进行初审和认证,经过这些机构的翻译盖章认证递交的学历文件,往往也能得到国外院校认可。除此之外,有些国家的法律也授权一些人士比如澳洲太平绅士等可以对学历文件原件和复印件进行对比鉴证,签字盖章确认学历复印件的认证。

  中国公证处的认证

  要求比较高的国外院校,会要求留学申请人提供中国公证处对其学历文件的公证件。公证处的公证一般有两种:直接公证和间接公证。学历证书公证一般需要采取间接公证,间接公证是对证书的复印件和证书的真实性进行公证,公证处出具中文和英文的公证页,证明复印件与原件相符,原证书上的学校签章是真实的,翻译件的内容与原件的内容是一致的。

  中国教育部的认证

  出于更为严谨的需要,国外有些院校还需要申请人提供中国教育部的学历认证,申请人必须通过中国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网站在线申请对学历学位证书的认证。中国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会对全国高等教育学校颁发的学位证书进行审核,确认学位学历文件的真伪,向申请人出具中英文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并对报告进行电子注册,提供网上查询。申请人或者国外院校可凭认证报告上的证书编号及报告编号对学历学位文件进行查询确认。

  国外高校的认证

  国外大学评审国内学生申请材料时,也提出了学历认证的概念,其英文名称叫“Articulation”,主要是国外院校对国内某些院校的专业设置、授课内容、考核方法、教学质量等不太了解,所以往往难以给出合适的评审意见,尤其是对于国内种类繁多的大中专院校学历。由于信息较少,所以在每一个这样背景的个案申请中,都需要申请人提供详细复杂的课程教学大纲和成绩来评审,评审周期较长,给出的录取通知书往往也并不能让申请人满意。有些国外大学在对国内大专院校进行系统的评审认证之后,开始承认并认证国内部分大中专学历,对于申请相同或者相关专业继续深造的学生,可以给予一定的学分和费用减免,申请评审流程更为简化。

  对国外学历的认证

  对于从国外留学归来的“海归”,有些用人单位也需要鉴别海外颁发学位证书的有效性,这种鉴别只能由中国教育部来做认证并出具相应的认证书。当然这种认证业务主要是基于用人单位的需要,由海外归来的留学生自愿申请认证,国家并不做强制要求。

  这种对海外学历、学位证书的认证主要包括:1.在国外或境外大学或高等教育机构攻读正规课程所获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2.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由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颁发的国外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

  对于其他六种情况,目前则不在认证受理范围: 1.外语补习和攻读其他非正规课程(如短期进修)所获得的结业证书;2.进修人员和访问学者的研究经历证明;3. 国(境)外教育机构颁发的预科证明;4.未经国内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颁发国(境)外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5.函授、远程教育及网络教育取得的国(境)外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6.非学术性国外或境外荣誉称号或学位证书。(吴江涛)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