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贴士 【字体 】【打印
出国留学 国内学语言与出国补语言如何选择?
2009年07月29日 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高考录取工作的进行,很多落榜生以及对录取情况不满意的学生把出国留学当作另外一条出路。与此同时,为了抢夺生源,部分留学机构更是热推“免语言成绩可留名校”、“有条件录取”、“双录取”等项目,记者了解到,机构们不但称能争取快速把学生送出国,还表示语言未达标者也能直接出国留学,只是把进修英语的课程放到了国外。对此,有专家认为,留学机构这样做有些“不负责任”,毕竟语言不达标的学生到了国外,所要面临的是实实在在的沟通困难和生活上的不适应,所以,部分专家认为,出国前一定要在国内把语言补足了再出去。语言不达标,到底是先出国在当地的纯语境里学习好还是在国内补足了再出去好呢?各方专家有各自不同的观点。

  出国补更易融入环境

  对于机构热推的“免语言成绩留学”、“有条件录取”、“双录取”等项目,一些留学顾问的说法是,高考生此前全心忙于准备高考,错过托福或雅思等考试,这为他们提供了一种弥补的渠道,也是给没有语言成绩的学生提供了一种捷径。对于语言能力价差的学生,这些项目使他们可以提早出国,到外国接受语言教育。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国内的语言培训情况并不十分乐观。据留学专家张国华介绍,由于国内的语言培训大多是训练学生如何考托福和雅思的应试培训,所以成绩好语言运用能力很差的案例屡见不鲜。即便是外语很优秀的学生,由于留学地口音以及用语习惯等的不同,学生刚到国外在语言方面还是要经过一段适应期的。

  张国华还强调,学习一门语言就意味着学习一种文化,到母语国学习语言,能够帮助学生提早适应和融入留学国的文化中。据介绍,海外大学的语言中心除了培训学生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外,还培训学生的学术英语,比如做笔记、写论文索引等,能够让学生综合提前体验院校氛围,为以后顺利完成学业打下良好基础。有的大学允许学生提前选修1-2门专业课,这就能为将来专业课的学习做好前期的准备。

  国内学成本低

  也有不少专家认为把英语不达标的学生直接送出去留学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留学专家张红磊认为,免语言成绩留学其实主要是解决签证上的问题,并不是真的不用过语言关,学生出国后还是要过语言关才能进行学习。

  她认为,高中毕生一般年龄都还比较小,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还不是很强,在一个陌生的非母语环境里,如果语言不达标,将会对他们的学习、生活造成很不利的影响。此外,在国外进修外语的成本相当高,一般学生出国后还要学习10-20周的语言培训,一周的课程费大概相当于国内学习一个月的学习费。

  “更重要的是,由于在国外是外国老师全英授课,他们对学生的语法要点、语言习惯等教学等没有国内老师对学生那么了解,所以效果不如在国内学习语言。”

  因而张红磊还是建议学生现在国内打好语言关再出国留学。

  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留学专家张菁则表示,具体的选择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分析,不能一概而论。从专业角度来看,理工类的专业对语言的要求相对于社科类、商科、法律类专业低。

  她分析,自学能力强、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家庭收入比较高的学生选择出国进修英语再留学的方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母语国家为学生学习外语提供较好的语言环境。一般学生只要经过3-6个月就可以适应。但是,对于英语基础不好的学生,要慎重考虑。作为学习专业知识的工具,没有英语基础将会使学习大打折扣,同时还有可能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管选择在国外还是在国内学习语言,学生都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责任,只有这样才可以学有所成。”

  此外,张菁还特别提醒打算通过免语言成绩留学的家长和学生注意,一定要事先了解中介机构背景,慎防一些黑机构为了赚取高额的中介费,利用高考落榜急于出国的心态,表面上是方便了学生,打出“双录取”的旗号,实际上与国外高校无直接关联,语言教学的质量也很差。

  同时,对于国外院校的资质、教学水平和质量、学习环境、留学政策等要逐一核实,不可听信“一面之词”。学生可以通过教育部留学监管网查询国外院校的资质,选择两国政府认可学历的、正规的学校。

  -留学生说法

  留学前进修英语最好到英语国家

  小李是2006年的高考生,高考成绩不理想,读了半年大学后决定出国到英国留学。由于一直英语不好,急于出国的他在英语没有经过雅思考试的情况下选择先借道去新加坡读预科再到英国读本科的方案。

  但是半年下来,学费交了一万多元,可是他的英语并没有明显的提高。因为每天两三节课老师都是全英授课,这让基础本来就不好的他有点吃不消。由于中文在新加坡也是主要语言,所以课余时间他基本上都是用中文与别人进行交流。一年后,由于不能通过学校的语言测试,他只能打道回国,结束自己的留学梦。

  现在谈起这段学习经历,小李后悔当时的选择,他说要是当时选择英、美等英语是母语的国家,或许自己就能被逼出一口流利的英语来。(于冬雪 实习生陈颖)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