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贴士 【字体 】【打印
法国教育机构分三类 留学费用、录取方式有差别
2009年08月12日 08:3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学生如果想选择留学法国,又想尽可能节省开销的话,选择国立大学还是属于比较经济划算的。众所周知法国的国立大学是免学费的。除了第一年的预科以外,之后的每年只要负担自己的生活费和学校的注册费就可以了。另外,法国政府现在正在致力于放宽学生的打工规定和加大奖学金的发放力度。

  教育机构分三类

  法国教育机构与其他国家有点不同,法国的教育机构总体上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大型的综合性公立大学,第二就是高等专业学院,这类学院是法国教育的特别独到之处,在其他国家的教育体系中比较难找到等同的教育机构。法国的大学有两百多所,学院就更多了,但是学院里面有资格更高的,也叫大学校。第三就是专业的学院,里面有些大学校,还有很多研究生到这里研究,这些很难区别。

  颁发的文凭分两类 大学与学院颁发的文凭,总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般大学颁发国家文凭,有一部分是学校颁发的文凭。不管是大学还是学院颁发的国家级文凭都是被中国政府所认可的。但如果有些学院无权颁发国家级文凭,那这些学校要申请通过中国教育部的审核后,颁发的文凭才会被中国政府认可。专业学院比较注重实践和理论的结合,有很多学院比如商学院,在学习期间不光学习专业知识,也让学生跟企业联系,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上来,通过理论和实践来提高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机会。专业学院的种类比较多,不少商学院是很出色的。

  费用差别大

  学院和大学之间除了教学特色和文凭之外,还有许多费用区别:在公立大学学费非常低,学院内则有公立的和私立的,某些专业和领域的学院费用比较高,如顶尖的商学院、服装设计学院,或管理学院等等,但法国的留学费用多贵也比不上英国。

  录取竞争激烈

  公立大学要求提交成绩单及以往的学习简历,并通过其材料进行录取审核,有些学院会进行入学考试、或是竞考 (是竞争比较激烈的考试),如法国五大商校的统考,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这种大学校的学院相当于是一种精英教育,在入学时候非常严,入学后学习强度也非常大,需考虑自身的学习能力或是子女的学习能力,法国的这种大学校,它只招收非常优秀的学生,它的教学强度是非常高的,采取优胜劣汰的体制。

  不同院校的选择

  如果目标是学到有用的知识,将来从事一些理论性的工作,就可以选择综合性公立大学;如果希望成为某个专业领域的实践性人才,那最好选择学院。比如说你要选择服装设计,法国只有两所公立大学有该专业,比较少。如果说希望成为商场上的风云人物,最好选择法国的商学院,其国际性强,在欧洲甚至世界上排名都是比较好的。(杨文)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