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贴士 【字体 】【打印
留学安全学历认证受关注 出国留学警惕不法中介
2009年08月18日 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每年暑假都是出国留学最为火热的时期,此时市场上的众多留学机构也都在不遗余力地招揽学生。然而,在市场火热的同时,许多不法分子和违规机构也混在其中,搅乱了整个留学市场的秩序。

  ●警惕留学陷阱 谨慎选择中介

  谈起留学市场的情况,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凌表示:“不要说现在,其实在自费留学刚刚上规模的1998年,市场更是非常混乱。”说起当年的情况,杨凌禁不住连连摇头:“当年日本就经常给我们一些留学‘内参’,其中讲道,一些留学生,特别是语言学校的学生,都从学校里跑出去打工,甚至在唐人街上造成一些恶意伤害事件;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在一些高校中流窜,声称能够把大学老师的孩子办去澳大利亚留学,结果拿了钱跑了;在武汉,有一对夫妇从法国回来,说能够把学生办出留学,结果卷了所有留学费用失踪了。”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2000年我国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要求留学机构注册公司,并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因为当时留学市场确实太乱了。杨凌回忆道:“嘉华世达作为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全资公司,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和管理下从事自费留学业务。2000年,教育部把注册号码001号给了嘉华世达,也有一个特殊的意义,这不仅表示我们是最早的注册公司,也是希望我们在整个留学行业中能起到一个示范带头的作用。”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和完善,中国的留学市场已经比较规范,出国留学的途径也日趋稳定。但是杨凌却表达了新的担忧:“虽然现在出国这个途径比较稳定,但是很多机构为了争取更多生源和利润最大化,又增大了许多新的留学项目,而这些新项目也有一定的风险。现在,在国内读预科、读联合办学课程的学生非常多。但是,不同的学校师资和课程设置不同,办学质量也是有差别的。如果学生到一些违规机构就读,不仅学不到知识,还浪费了时间和金钱。”

  此外,现在有很多号称“零手续费”的中介,杨凌说:“很多家长和学生都被这一说法所吸引,但是企业利润不仅是维持企业正常运营的保证也是企业存在的目的之一,如果无利可图或者赔钱,企业其存在的意义何在呢?所以很多机构大肆宣传不要手续费,这是不可信的。其实,机构在为学生申请就读国外的语言课程时,佣金的收入也是非常可观的,为此一些非法中介甚至推荐学生去一些不被国内、国外认可的私立学校以赚取更多的佣金。”

  所以杨凌建议,学生在选择机构的时候,主要应该看看这家机构有没有国家颁发的留学办理资质,能否办理哪些项目,能否提供大而全且比较细致的服务。此外,学生也可以选择一些有政府背景的机构,毕竟有政府背景的机构诚信度要高一些。从多年留学服务经验看,高中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国及专业的时候目标性就很不强。所以选择机构很重要,专业的机构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加权威和有指导意义的建议,这将直接决定学生将来的留学之路。

  ●学历、学位回国后能否被承认很重要

  现在很多家长都认为,能够把孩子送出国读书就是好的,但是随着留学归国人数的增多,学生的学历是否被国内认可成为了新的问题。

  对此,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凌表示,现在学历学位认证对每一位留学生都是一项非常必要的工作,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也是应很多单位的要求才开始做这一工作的。有一个案例可以说明学历学位认证的重要性,前几年一位归国的医学博士,被分配到了某家医院,临上手术台的时候居然说自己不敢做手术,单位就质疑他是如何获得博士学位的。国外很多驻外使馆教育处组的人员,谈到国外的情况时曾经说过,他们在国外的报纸上见过公然出售大学学历的广告。

  “正是因为这样,留学服务中心才开始对所有回国人员提供学历学位认证的服务,除了辨别学历学位的真伪,也可以在出国前告知学生他将要申请的学校是否被中国认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结果现在已经被各个单位以及国家人事部门认可。如果没有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用人单位及国家人事部门将无法辨别证书的真伪,留学生的合法权益也将得不到保护。现在,为了保证学生出国前及时了解要申请学校及专业是否被国内认可,学生在出国前也可以到权威部门如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咨询学历学位认证方面的相关政策。当然,嘉华作为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直属单位,同样可以为学生提供相关咨询。

  最后,杨凌感叹道:“在国外读书的黄金学习时期是耽误不起的。我的一位前辈曾经说过,我们中介机构做的是‘渡人’的工作,这包含两层意思,中介不只是把学生送出国的桥梁,这更是一个良心的工作,使学生通过我们为他设计的留学之路,打造全新自我,完成人生飞跃,助他成才。”

  ●留学避风港●

  留学安全预防意识不可缺少

  留学对学生本人来说不仅是一次受益终生的经历,而且也为其成为国际化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同时,留学热也带来一定的问题和风险。由于部分学生未培养成良好的独立生活能力,自控能力较差,到了国外缺乏约束,很容易被错误的价值观引导,误入歧途。此外保证人身安全也成为家长和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对此,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收集了一些案例,以提醒留学消费者应在出国前做好一些风险准备,保证留学安全。

  ●当心留学意外事件的发生

  Andrew高中毕业后被送到美国读大学。他从小就是个内向的乖孩子,事事听从父母安排,所有择校申请的事情都是由父母一手操办。到了美国后,Andrew的生活一直很简单,学习上一直很努力,只是由于不善交往,朋友圈子总是很小,学业压力大或者心情不好时就到人少的地方看看风景。大二时Andrew独自外出散心,不料途中在地铁站遭遇劫匪,钱包、护照、母亲刚刚给他汇到卡上的生活费也随钱包一起被抢了。Andrew顿时手足无措,再加上连日考试造成的睡眠不足、营养不良等因素使他极度失落,后来甚至出现了意识不清、胡言乱语的精神失常状况。最后,Andrew在美国接受了稳定治疗后由家人接回了国内。

  Ralph属于留学生中过得比较滋润的那种,平日课程不多。一次和朋友开车出去,在一条并不宽阔的马路上,另一辆车迎面疾驰而来,为了躲避来车,Ralph紧打方向盘,由于车速太快,他的车撞翻了围栏冲进了路边一户人家的花园里,对面的车扬长而去,Ralph和朋友都受了轻伤,更糟糕的是,被撞的那户人家花园被毁,要求赔偿,Ralph和朋友都慌了,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听任房屋主人开价。Ralph为此付了一大笔钱,后来其他朋友都说他被敲诈了,可Ralph说没办法,真要闹到法庭上去我也说不清,还不如花钱买个清净呢。

  ●留学安全准备不容忽视

  在开始留学之前做好充分的安全准备是非常必要的。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协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提醒消费者,首先,留学生要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尽量避免夜间或单独前往不安全区域。不要炫富。教育部曾针对英国绑架案发布留学预警,提醒留学生不要公开展示财富,包括不要公开展示高端电子设备、名牌服装和商品、大额现金,不要泄露银行信息或其他金融资料,不要公开谈论父母的财务状况和产业状况等。其次,遇事要冷静。第三,提前做好保险保障,遇事向专业机构求助。(李苑)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