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贴士 【字体 】【打印
结合实际合理规划 将“被留学”变成主动留学
2009年08月24日 11:46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家长应根据孩子自身情况选择留学的国家和专业

  为躲避就业压力,盲目出国留学镀金;在父母的要求下,不情愿地留学;虽然是自愿留学,但并不了解自己,只是盲目跟风……

  虽然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可“被留学”的人却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业内人士提醒,“被留学”的人很难在留学这条路上走出辉煌,如果不把留学变得心甘情愿,变得主动,变成理性思考后的选择,留学的结果只能是浪费金钱并一无所获。

  误区 不情愿不理智促成“被留学”

  什么是“被留学”呢?就是很多家长和学生在不充分了解留学相关信息的情况下,也没有经过专业人士的指导,盲目出国留学。

  什么样的学生属于“被留学生”呢?

  有很多学生认为国内的就业压力大,想利用出国摆脱就业压力,从而盲目选择出国;还有一些走上留学路的学生是在父母的强烈要求下被迫留学,而不是“发自肺腑”的,父母一片苦心,可是孩子不情愿,如果硬要孩子去,学习学不好,就算勉强混毕业了,拿到的也只是文凭一张“纸”而已,依旧没有竞争力在职场上与人争锋;也有一些留学生头脑一热就决定出国,在不分析自身实际情况的前提下,盲目选择热门国家、名校、热门专业,留学时钱没少花,却学无所成。

  方案 专家合理规划 让留学心甘情愿

  留学是人生的重要选择,学生和家长应理性对待,制定科学的留学规划很重要。针对多种“被留学”现象,多位留学机构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亨泰莱澳洲部副经理刘阳认为,如果一个人现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定要先分析具体的原因是什么,是专业知识不够?为什么专业知识不够?要对自己有个全面的分析,如果实在不能确定是否适合留学,那么可以将个人情况反映给留学专家,让他们帮助自己把关。

  刘阳表示,出于家长要求而被迫选择留学的学生大有人在,但是以年龄小的学生为主,他们社会阅历不丰富,对问题的看法也比较简单。

  建议家长们,在孩子不愿意的情况下,不要勉强,避免与孩子发生正面冲突。

  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先培养孩子出国的兴趣,如果找到相关留学专家给出专业的留学规划,是可以让孩子对留学产生兴趣的。

  天翔留学总经理康良对盲目选择留学国家和专业的学生提出建议:

  首先,要根据自己家的经济实力选择留学国家和项目,如果家庭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来资助,则学生是很难完成学业的。

  第二,要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来选择学校,如果自己的学习能力一般,就不要盲目追求名校,毕竟名校就读的难度很高。如果无法顺利完成学业,则只能会耽误时间和金钱。

  第三,关于学生选择专业,最好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来选择,而不要一窝蜂涌向热门专业。即使现在是热门的专业,未来也不一定能保持“热度”,热门专业不等于就业,不等于前途!

  提醒 优秀留学生 争取入名校

  从今年的留学群体上分析,“90后”成为主流。在这一部分留学群体中,有很多已经考上国内大学,而且还考上一本、二本等理想大学。经贸留学总经理邢彬建议,这些学生一定要找准留学方向,正确选择世界名校。

  对于这些优秀的学生来说,他们已经经过了认真思考和规划,因此就要争取进入世界名校。

  邢彬分析,因为这些学生首先拥有比较独立的学习和生活能力,从近几年办理的留学实例来看,很多在国内上不了名牌大学的孩子,出国后知道如何学习,特别用功,其结果可能被世界排名前三十甚至前十名的大学录取,比在国内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将来有很大机会成为所研究领域的佼佼者,轻松实现就业。(张新华)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