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商线上研讨为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侨网海口1月15日电 (张茜翼 莫德令)广东省海南商会、香港海南商会、泰国海南商会、新加坡海南商会、马来西亚海南总商会的海商15日相聚云端开展线上研讨会,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

  广东省海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高卫介绍,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广大海商建功立业、建设家乡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通过此次研讨,发挥海商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作用,积极建言,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此次线上研讨会主要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展开讨论。

  香港海南商会副会长韩欢光表示,正在建设自贸港的海南成为投资热点和创业热土。“但海南是典型的岛屿型经济,只有背靠大陆,打开大门做全世界的生意,才能成为更加开放的自贸港。”

  韩欢光认为,从企业、社团和市场主体角度来看,除资金和技术以外,最需要的是创意,可以利用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和税赋优势等,创出新业态、新模式。他说,香港海南商会和海南驻香港商务代表处将努力发挥琼港“超级联系人”作用,为海南争取更多境外人文和经济资源,推动香港和海南在商务、文化、科技方面的互动与合作。

  新加坡海南商会会长吴多深介绍了新加坡在社会治理、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他认为,企业家更看重自贸港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其中健全的法律法规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

  当前,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吴多深说,在当前大背景下,海外的海商要发挥长处,找到立足点,以海南为桥进入中国广阔的市场。

  泰国海南商会秘书长吴清乐建议,泰国不少企业家对海南自贸港建设颇为关注,希望海南成立相关咨询和服务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对企业进行投资指引。

  研讨会上,马来西亚海南总商会秘书长陈如坚、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经伟等嘉宾就相关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海南商会、南国智库共同发起,广东省海南商会、香港海南商会、泰国海南商会、新加坡海南商会、马来西亚海南总商会主办。(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