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台门变身“侨胞之家” 浙江古村叙说侨事、发扬精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老台门变身“侨胞之家” 浙江古村叙说侨事、发扬精神

2021年01月16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兰亭侨文化馆。兰亭街道供图
兰亭侨文化馆。兰亭街道供图

  中新网绍兴1月16日电(项菁 林诗旖)白墙黑瓦、飞檐翘角、雕梁画栋,侨情侨史、涉侨知识、重点侨胞故事……在“侨乡”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紫洪山村,昔日的老台门已经转身变成“侨元素”集聚的兰亭侨文化馆。

  据了解,兰亭街道共有华侨华人、港澳同胞950余人、归侨侨眷约300人,是浙江省重点侨乡。

兰亭侨文化馆内一影。 徐罗杰 摄
兰亭侨文化馆内一影。 徐罗杰 摄

  20世纪30年代,勇于拼搏的兰亭人走南闯北、漂洋过海,以亲人带亲人、邻里帮邻里的方式,在海外创业谋生。事业有成后,他们不忘桑梓,纷纷捐资捐物泽润家乡。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他们累计向家乡捐赠款物35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兰亭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朱海江介绍,为了发扬海内外侨胞爱国爱乡精神,2020年该街道将兰亭侨文化馆建设列入年度民生实事工程,落实方案拟定、保障建设、布展等各项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爱乡楷模”、兰亭籍侨胞章传信专门出资100万元,并提供其在紫洪山村的老台门故居作为馆址。

  据悉,紫洪山村被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兰亭侨文化馆占地3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总投资250多万元,同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基本保留原台门风貌基础上改建而成。走进这座充满江南民居建筑风格的馆内,处处凸显着侨元素,传递着兰亭籍侨胞爱国爱乡之情。

兰亭侨文化馆内一影。 徐罗杰 摄
兰亭侨文化馆内一影。 徐罗杰 摄

  华侨羁旅风飘絮,落叶归根春盼晖。自2020年12月建成投用以来,兰亭侨文化馆已累计接待各类考察团20多批次,共计300余人次。日前,该馆还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

兰亭侨文化馆内一影。 徐罗杰 摄
兰亭侨文化馆内一影。 徐罗杰 摄

  事实上,绍兴市2000年就在兰亭成立了首个乡镇级基层侨联组织,之后在紫洪山村建立分会,成立大庆、新陈、谢家桥和娄宫片四个侨联小组,构建起与侨胞沟通联系的交流网。

兰亭侨文化馆。兰亭街道供图
兰亭侨文化馆。兰亭街道供图

  “兰亭的侨文化可以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后人,侨胞也日益成为兰亭与海内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成为沟通信息、增进乡情的纽带。”兰亭街道侨联紫洪山分会主席姚国梁谈及,兰亭侨文化馆的建设,有利于弘扬侨文化、凝聚侨心侨力,传承发扬好“侨胞精神”。(完)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