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下设的九个专门委员会之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人民政协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各民族和各界的代表,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

  中国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根据政协章程的要求,以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议提出的与本委员会工作有关的任务,团结和联系委员学习、宣传国家有关港澳台侨方面的方针政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对港澳台侨方面的重要问题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加强同港澳台侨委员和有关人士的联络;组织各种活动,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侨务工作方面的任务和主要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2000年3月修订本)第十五条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宣传和协助贯彻执行国家的侨务政策。加强同国外侨胞的联系和团结,鼓励他们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和统一祖国的大业作出贡献。因此,人民政协的侨务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党和国家侨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设有华侨事务组,第二届至第六届称为华侨组,第七届、第八届称为华侨委员会。1995年3月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将华侨委员会和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合并为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1998年3月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定名为港澳台侨委员会。

  政协历届全国委员会负责侨务工作的专门工作机构都始终把团结海外侨胞和国内归侨侨眷,维护他们的合法正当权益,作为自己的主要职责之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协助全国人大侨委、国务院侨办做好侨务立法和执法以及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贯彻工作。

  2、组织委员就侨务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向中央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3、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扩大与加强同海外侨胞的联系和广泛团结,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

  4、广泛听取海外侨胞对中国各项建设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提供参政议政的舞台和空间,发挥他们在中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5、帮助引进海外资金、人才、技术和信息,牵线搭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6、反映侨界社情民意,力所能及地帮助海外侨胞和国内归侨侨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任:陈云林

  副主任(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有礼、王凤超、安民、李炳才、吴国祯、陈丽华(女,满族)、陈佐洱、陈明义、陈绍基、林兆枢、胡应湘、施祥鹏、楼志豪、蔡东士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炼、万季飞、马介璋、王巨禄、王执礼、王晓玉、邓成城、史茂林、乐美真、庄绍绥、刘凡、刘亦铭、刘泽彭、孙必达、孙宝启、李卓彬、李昌鉴、杨瀚、杨思泽、吴承业、邱维廉、张茵(女)、张闾蘅(女)、陈杰(女,高山族)、陈寒枫、陈联合、林明江、林盛中、罗援、郑建邦、胡葆琳(女)、侯伯文、钟小健、俞敏洪、贺定一(女)、贾宝兰(女)、高杰、黄植诚(壮族)、黄紫玉(女)、黄楚标、彭磷基、董中原、董利翔(女)、程红(女)、曾文仲、瞿弦和

  工作机构: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又称“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局”)是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和全国政协办公厅负责涉及港澳台侨有关事务归口管理的工作部门,下设综合处、港澳台处和华侨处。

  主要职责是:在委员会和秘书长领导下,承担港澳台侨委员会的秘书、参谋、会务、服务和联络工作。主要工作有:协助研究拟定港澳台侨委员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港澳台侨委员会的简报、调查报告、会议纪要和建议的起草工作;负责汇集、研究、整理和反映港澳台侨委员会和港澳台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负责与港澳台侨人士的联系和接待工作;研究和了解港澳台侨情况,编印有关资料;密切与地方政协对口委员会的联系与合作;负责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联系、配合和协调工作;负责政协办公厅委托的与港澳台侨有关的其他工作。

  联系地址:

  地址:北京太平桥大街23号

  邮编:100811

  电话:(010)66191608、66191614、66191615

  传真:(010)66191616

  E-mail:hqc@cppc.gov.cn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