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商界
谢国民的中国情节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6年01月07日 13:51




    谢国民表示:“我出生在泰国,祖籍是广东澄海,饮水思源,对中国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他曾信心十足地告诫他的下属:“中国的开放政策一定会长久,会使中国越来越富,我在中国的投资也会越来越多。”

  对我们许多人来说,第一次见到泰国的正大集团恐怕还是在电视上,中央电视台周日黄金时间播出的《正大综艺》节目,观众达3亿之多。1987年,正大集团在香港组建正大综艺节目有限公司,把海外赏心悦目的、富有知识性、娱乐性的素材制作成电视节目,并于1989年3月开始正式在内地播出,继而又和中央电视台合作制作《正大综艺》节目。随着《正大综艺》的热播,正大集团在中国内地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永远也不会忘记父亲临终时,谆谆嘱咐他和3个哥哥的遗训:不要忘记故土,要为故乡多做贡献,要为中国多办好事。如今中国已成为正大集团非常重要的投资地,他曾信心十足地告诫他的下属:“中国的开放政策一定会长久,会使中国越来越富,我在中国的投资也会越来越多。”

  回归故里

  82年前,一场空前猛烈的台风登陆广东澄海,这场台风给当地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为了生存,谢国民的父亲谢易初在这场台风过后便踏上了前往泰国的征途。他身上除了带着菜籽之外,什么也没有。到泰国后,谢易初依靠出售菜籽来维持自己的生计。1923年,谢易初靠出售菜籽的积蓄,成立了“正大庄”种子店。1968年父亲把自己创下的家业交给了他。谢国民用30多年的时间,把正大庄从一家小种子店发展到在20多个国家拥有250家公司的跨国跨行业集团。

  1979年,中国的国门洞开,作为一个华裔企业家,谢国民十分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国的改革开放甚感欣慰,他没有忘记谢氏家族的故土,他更不会忽视中国这块巨大的有待开发的市场。那时,刚刚被辟为经济特区的深圳依然是一片荒凉小渔村,谢国民在深圳建立了第一家现代化的饲料、养鸡公司,正大集团因此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在华投资的外商集团,正大集团在中国大陆率先投放巨资的举动,令全世界的企业界为之震撼。随后,正大集团又从中国南疆挺进中原,继而挥师入关,遍地开花。

  在谢国民的眼里,机会比金钱重要,抓住了机会才会有钱挣。他认为:“商家最看重的是机会,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我就是有一万亿也不能跑到美国去做电信,因为他们已经把这方面的事业铺满了,没有机会和空间了。真的有这样一笔钱,为什么不去有空白地的国家投资呢?我了解中国的民情,我了解中国人需要什么?”

  前景乐观

  在中国海南即将建省并辟为特区的消息传出后,正大集团闻风而动。随后成立了海南正大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亿美元,与有关企业合作,在海口兴建一个占地25万亩的养虾场;投资1亿多美元,开办了一个年饲养108万头瘦肉型生猪的养猪基地。合资3.5亿元人民币,建造一个年产80万吨水泥的水泥厂。1988年,正大集团与海南省签订合同,投资20多亿美元,海南石油化工两个项目,并建成两个35万千瓦的发电厂。1989年12月,谢国民率正大集团代表团访华。

  谢国民曾经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我在泰国出生,祖籍是广东澄海,饮水思源,对中国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所以,不论是在中国内地还是在海南投资,我们都遵循这样一个宗旨:办项目,要一利国家,二利当地民众,当然也要对我们正大集团有利,这3条缺一不可。我对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的前景是很乐观的。”

  1990年4月7日,邓小平在中南海接见了正大集团谢国民。谢国民说:“能够当面领略伟人的风采,大家内心都很激动。邓小平步入会客厅后,就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边握手边对我说,你们弟兄几个的名字起得很好,连起来就是正大中国(谢国民兄弟四人,大哥谢正民、二哥谢大民、三哥谢中民),这说明你们很爱国啊。落座后,我汇报了正大集团的发展和在华投资的情况,邓小平始终微笑着,还不时询问正大集团发展农牧业和公司带动农户的具体做法,态度慈祥和蔼,让人备感温暖和亲切。”

  当着这位泰籍华人,邓小平再次重申,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50年不会变,100年也不变!谢国民从邓小平的话中,获取了一种强大的力量,也就有了更进一步的惊人的举动。截至目前,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额近40亿美元,设立企业213家,遍及青海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员工人数超过80000人,年销售额超过300亿人民币。(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谢萍】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