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中国
康北藏区的宫殿——道孚民居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3月13日 16:16 来源:中国文化网







    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之间,随着“香格里拉”传说的再度兴起,无数的人追寻着梦中的世外桃源奔向西藏;而藏族的文化也随着越来越多的游人的踏访,从美丽的雪山脚下向着远方传播开去。在这波藏族文化潮中,人们发现,血统纯正的藏区并非仅仅存在于西藏境内。到毗邻西藏的四川省,去甘孜藏族自治州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内信步漫游一圈,原汁原味的藏族衣、食、住、行各项生活细节,俯首可拾。

  以甘孜州的道孚县为例。位于甘孜州东北部的道孚县境内旅游资源富集,自然景观迷人,雪峰、峡谷、草原、湖泊、瀑布、土石林、温泉等一应俱全;人文景观丰富,箱式建筑的道孚民居名扬海外,独具特色;佛教圣地惠远寺、灵雀寺历史悠久,规模宏大,享誉藏区;扎坝大峡谷的“走婚”习俗延续至今,神秘奇特。在这里我们特别探访的是,承载着康北藏区强烈地方特色的最典型的建筑物——道孚县的民居。

  从道孚县——这座海拔近3000米的高原城市的高处向下望,首先呈现在视野中的就是鳞次栉比的藏式民居。这些民居外表主要由棕白两色构成,白色的屋顶,白色的主墙,木结构处多用棕色颜料染涂,其间配以红色、蓝色图案,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辉映下,仿佛幻化成妙不可言的积木图案。白色的房顶与宽敞的院坝里,身着艳丽藏装的少女或身着绛红色衣衫的喇嘛穿梭其间,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民居俗称“崩科”,在藏语里,“崩”是“木头架起来”的意思,“科”是“房子”,“崩科”就是“木头架起来的房子”。由于道孚地处青藏高原、鲜水河断裂带,日照长、风沙多,昼夜温差大,属“四季无暑,一霜成冬”的典型高原气候,于是聪明的道孚人便巧妙地利用本地建材精心打造居室,使其冬暖夏凉。在建筑材料上,道孚民居以木材、石材、泥土为主要原料,依山傍水、坐西向东,起到吸热采光,避风沙雨雪侵袭、保温安全舒适的作用。传统“崩科”式民居建筑的营造方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将半圆木两头直接搭交,使四方墙体连成整体,在木墙体上挖洞作门窗;另一种是将房屋四角的圆木支成灯笼架,然后在角柱上挖槽,再将半圆木两端插入柱槽内,层层横叠成墙。20世纪70、80年代,康北的炉霍、道孚两地相继发生强烈地震。震后,人们对传统的“崩科”建筑在结构上、布局上都进行了改进,同时,在装饰上也格外讲究起来。

  如今,道孚民居的一般结构是以藏式木架穿逗,作为整体骨架,一般为二、三层;以片石或泥土砌墙,按正方形各边7-10尺为空间立柱,四柱之间称一空,一般房屋有16-30空,也有40、50空的。柱与柱之间有穿枋或原木锁拉扯,其余维护结构由横向平置,圆弧朝外的对剖圆木组成,它们层层重叠、四角交叉相搭,房顶高约5至8米。比起改进前,柱子直径普遍加大,豪宅的柱子需两人合围,给人一种稳重之感;底层和二层的木柱连体,并仿照内地建筑的木穿逗式结构,梁柱接榫,形成一个牢固的整体,以增强抗震能力。外形多为四方形,二楼呈L形、凹形或回形,内层结构是纯木材,架“棒柯”或“棒勒”,间隔为各种用途的房间。房间上装木望板,下铺木地板,顶盖用桦树皮或硬杂木条垫底再铺“阿嘎土”,日晒雨淋绝不漏水。屋架门窗外表的裸露部分,则多以油漆或自制的有色土染过,既防腐防蛀,又美观大方。从外部看,二层平台的女儿墙上,种满了各种花草,房前屋后还种植了果树。用泥土夯筑的底层和二层后方的土墙刷成白色,而木质的半圆木墙体涂成褐红色,窗框和窗扇均作彩绘,室内装饰也都用红色等“火热”的基调。各种色彩相互协调映衬,给人的印象特别深刻。

  别看每家每户的道孚民居外观色彩基调相似,其实内部却各有洞天。根据建房大小,采光情况及个人喜好,农区建筑的标志——晒台,或居侧边、或留于房屋中间,通过在不同的位置设置晒台,有效地调节了空间,给人错落有致之感。

  [1]  [2]  [下一页]


编辑:陆春艳】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