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内蒙古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一、项目名称:半干旱偏旱农牧交错带聚水保土技术集成与示范

  二、项目概况

  本项目属于“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旱作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子专题“半干旱农牧交错带聚水保土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致力于解决半干旱偏旱农牧交错带地区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间的矛盾、当地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需求与对良好区域生态环境期望间的矛盾,促进人与环境的友好和谐及良性发展。

  通过项目的实施,研究集成旱生灌木牧草带状种植、粮灌(草)间作、作物留茬种植、地膜覆盖、施肥培肥、等高田等关键技术,建立农牧交错带聚水保土型旱作农业发展模式和技术体系并做出示范;进行区域内资源环境要素及经济效益评价。探讨半干旱偏旱农牧交错带旱作农业生产与环境相协调、降水生产潜力适度开发的调控途径。突破半干旱偏旱农牧交错带旱作防风、农田降水就地集蓄、保水保土、作物水分高效利用等关键技术,建立半干旱偏旱农牧交错带旱作农业降水高效利用的技术体系和与当地环境相适应型的防风聚水保土旱作典型农业综合发展模式,提高降水保蓄率、利用率和利用效率,提升半干旱偏旱农牧交错带旱作农业技术水平和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在保障生态安全的同时引领农民脱贫致富。减轻半干旱偏旱农牧交错带裸露农田和退化草地冬春季节严重的风蚀问题对内地大气环境质量的严重影响,同时为减轻首都和内地的风沙灾害做出贡献。

  由于集约化种植程度的提高,农田受农药和化肥污染的风险也在逐年增加,北方农牧交错带由于土地生产力较低,降低生产成本是其利润的重要来源。而探索以豆科为主的牧草-粮食作物轮作,利用生物固氮培肥地力,减少农药化肥等化学物质投入带来的高成本和高污染风险,进入自养型良性循环清洁生产,对于人均耕地面积较大的北方农牧交错带地区不失为一条新的途径。目前如何利用现有的作物布局适当进行合理的粮草轮作,充分发挥豆科牧草的固氮养地作用,增加土壤水稳性团聚体含量,降低容重,并进一步减轻病虫草的危害,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化肥、农药的能量消耗是本项目现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

  申请的侨务引智项目所邀请的海外华裔科技专家吴海连现为英国苏格兰农学院研究员,曾在中国农业大学工作,1997年12月被聘为教授,次年任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草田轮作研究,在利用模型进行氮的循环评价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可以帮助我们开展此方面的研究工作,有利于促进农与牧的良好结合,实现农牧民的增产增收和农牧业的和谐发展,并对风蚀沙化较突出的北方农牧交错区实现生态、经济双赢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项目总体目标及预期绩效

  通过侨务引智项目的实施,改变传统的草田轮作中作物布局不合理现象,依据作物的生理生态特性,合理搭配作物茬口,实现在化肥、农药低投入情况下,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和效益的稳步提高;在协调作物间养分、水分供需关系的基础上,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并吸收国外多年粮草轮作的先进经验,实行抗病作物与感病作物轮作,改变土壤生态环境和食物链组成,达到减轻农作物病害和提高产量的目的。

  四、项目计划进度

  从2008年开始每年邀请专家来内蒙古合作研究1个月,到2010年“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旱作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子专题“半干旱农牧交错带聚水保土技术集成与示范”结题后,完成总体目标。

  五、项目单位:内蒙古农业科学院

  六、项目负责人:赵沛义

  手 机:13948531236 传 真:04715976723

  E-mail:zhpy@263.net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 编:010031

  一、项目名称:甜菜丰产、抗丛根病、单粒雄性不育种质资源材料引进

  二、项目概况

  甜菜丛根病(Rhizomania)是甜菜生产中的一种世界范围的毁灭性病毒病,由甜菜坏死黄脉病毒(BNYVV)侵染所致,该病一旦发生,防治极为困难。国内外研究证明,最有效防治途径是选育抗病品种。由于我国不是甜菜起源国家而且开展甜菜育种工作较晚,因而缺乏丰产、抗丛根病、单粒雄性不育种质资源,致使目前抗丛根病育种工作进展缓慢,生产中丛根病危害日趋严重。

  目前在世界50多个种植甜菜的国家中只有4-5个国家仍以多粒种为主,其它国家均已普及推广甜菜单粒雄性不育杂交种品种。单粒雄性不育杂交种的优点是,杂种优势强,便于机械化精量点播和纸筒育苗移栽等甜菜栽培技术,单位面积产量高,有利于对丛根病实行综合防治。我国今后必将逐步大面积推广甜菜单粒雄性不育杂交种取代多粒种。特别是甜菜单粒抗丛根病雄性不育杂交种。因此,从常规品种选育转到丰产、单粒、抗丛根病雄性不育杂交种育种上,是甜菜育种的发展方向,是推广甜菜纸筒育苗、节水灌溉、精量播种、机械化管理,实现对甜菜丛根病综合防治的基础。

  目前我们已选育出一批单粒、多粒抗丛根病雄性不育系及保持系,但多表现为含糖率较高,丰产性不如国外同类型品种,为了解决甜菜生产中的这一问题,我所计划利用引智项目,通过华侨科技人员王少可博士与美国西戴克斯公司进行甜菜种质资源材料引进,以丰富我国甜菜丰产、抗丛根病、单粒雄性不育种质资源。进而利用引进的资源材料,最终选育出丰产、优质、抗丛根病的甜菜单粒雄性不育杂交品种并用于生产,是甜菜生产的需要,是甜菜产区广大农民和糖厂的期望,也是我们从事甜菜科研人员的重要任务。

  王少可 :1986年我国中科院遗传育种专业博士毕业。1989年留美遗传育种专业博士毕业,并留美国Seedex公司工作, 负责甜菜相关遗传育种工作。现任美国Seedex公司科技部总经理。目前在甜菜抗丛根病育种方面研究很深入,与日本合作育选育出抗丛根病品种。

  三、项目总体目标及预期效果

  1、引进甜菜丰产、抗丛根病的单粒雄性不育系、保持系及授粉系亲本材料,利用我方材料进行改良,创新出丰产、抗丛根病的优良亲本材料,尽快选育出丰产、优质、单粒、抗丛根病甜菜新品种,服务于生产。

  2、双方在甜菜抗病育种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并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四、项目计划进度

  2008年-2009年 通过王少可博士从美国西戴克斯公司引进甜菜种质资源材料。

  2009年-2012年 利用引进的甜菜丰产、抗丛根病单粒雄性不育系、保持系及授粉系亲本材料对我所现有材料进行改良,创新出丰产、抗丛根病的单粒优良亲本材料。

  2011年-2013年 利用创新出的丰产、抗丛根病单粒优良亲本材料,组配并选育丰产、优质、单粒、抗丛根病甜菜新品种,服务于生产。

  五、项目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

  六、项目负责人:白晨

  手 机:13704719581 传 真:0471-5900260

  E-mail:Nmgnkybc@163.com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 编:010031

  一、项目名称:向日葵菌核病生防菌引进及其机理研究

  二、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据统计,2004--2007年全国食用和油料向日葵的种植面积为100万公顷,居全球向日葵种植面积的第六位。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最大的向日葵生产区,由于种植向日葵的经济效益比较好,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2006年内蒙古自治区种植总面积近47万公顷(其中油葵14万公顷、花葵33万公顷),占全国的46%、全世界的2.15%,主要分布在巴彦淖尔市、赤峰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通辽市等地;全区的总产量61万吨,占全国的41.3%。内蒙古自治区地广人稀、盐碱地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合向日葵生长,其产品品质好、产量高。向日葵种植成本低,耐旱,耐盐碱,因此,种植向日葵是内蒙古自治区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内蒙古盐碱土壤改良的主要方式,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但是内蒙古向日葵生产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需要解决。由于大面积种植向日葵,轮作倒茬困难,加之田间管理过于粗放,使得许多病害发生、流行并逐年加重,直接造成向日葵产量下降,威胁其生产发展及农民的收益。 向日葵菌核病是向日葵生产中的主要病害,该病年年发生,而且在整个生育期都能发生。向日葵在苗期感病,即使形成花盘,植株也会死亡,在生长后期感病,向日葵的产量会减少一半,千粒重和含油量都显著降低,皮壳率增高。随着向日葵种植年限增长,种植面积加大,菌源数量增多,更有利于该病害流行。发生程度轻者发病率为10%-20%,重者高达80%以上,我区有些地块的向日葵因菌核病甚至造成绝产,至今不能恢复生产。菌核病的寄主范围广,可侵染包括大田作物、饲用作物、蔬菜、灌木、草本杂草在内的多种寄主;病菌的生理小种复杂,我区中、西部地区(如巴市)的菌核病以侵染根茎部为主,呈茎基腐型,盘腐及茎腐很少,主要是Sclerotinia sclerotiorum (Lib) de Bary(大菌核)侵染,还有一部分菌核病则是Sclerotinia minor Jagger(小菌核)侵染;东部的向日葵菌核病以盘腐型为主,是Sclerotinia sclerotiorum (Lib) de Bary(大菌核)侵染;病菌侵染形式多样,病菌可以侵染向日葵植株的所有部分,造成根腐、茎腐、叶腐、花腐等各种类型;病菌在土壤中存活年限长,最长可达7年。单一的防治措施不能有效的控制菌核病的发生发展,目前国内主要以栽培措施与化学药剂结合使用为主,通过压低菌源量和防止病害扩展来防治菌核病。但由于内蒙地区向日葵种植面积巨大,轮作倒茬困难。初期进行土壤处理或根部灌药费工费时,后期又由于植株高大难以喷药处理,目前对其并没有简便、易行、有效的防治方法。由于菌核病的危害,使向日葵的产量和质量遭受重大的损失,直接影响着向日葵生产及加工业的发展,严重制约着我区向日葵生产和产品加工以及出口创汇。

  2、意义和必要性:内蒙古作为向日葵生产的主产区,长期以来菌核病十分严重,而且由于种植面积的逐年扩大,有日渐加重的趋势。2007年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向日葵菌核病的发病率平均已达20%左右,严重的甚至达到50~60%,鄂尔多斯市达旗有些地块的向日葵因菌核病甚至造成绝产。向日葵菌核病是一种土传病害,以菌核在土壤、病残体及种子间越冬,菌核可在土壤中存活4年以上,最多达7年。该病寄主广泛,可侵染400多种植物,防治困难。对向日葵栽培品种抗性资源的鉴定,世界范围内至今未发现免疫品种。一些农业措施的使用虽然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不能从根本上控制病害。化学药剂的使用存在对人畜产生一定的毒害和环境污染的不足。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生物防治由于具有与生态环境保护相融合与可持续农业一致的优点受到广泛关注。但生防菌剂的使用效果受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目前用于菌核病生物防治的微生物主要是真菌的研究较多。在田间小面积试验有效的真菌有盾壳霉(Coniothyrium minitans)、木霉(Trichoderma viride、T.harzanium)和粘帚霉(Gliocladium virens、G.deliguescens)。但在生产应用中,效果并不明显。利用拮抗细菌或其代谢产物调控寄主植物根际周围益害微生物的平衡从而到控病保产的目的,是防治土传病害的重要途径,目前国内外对菌核病菌具有拮抗作用的细菌资源缺乏,因此筛选高效和活性稳定的拮抗菌株是保证生物防治成功的关键。

  3、合作方优势:加拿大东部油料和禾谷类作物研究中心植物病理研究室从植物根部分离出40 多种对菌核病菌有拮抗作用的细菌. 其中有9种细菌的代谢产物使病原菌的菌丝生长减少50-80%,菌核的形成下降80-90%。温室的防治效果达70% 以上。通过研究,该实验室对细菌使剂型,使用方法,使用浓度以及环境条件对防治效果的影响都积累了丰实的经验。本项目拟引进该实验室的9个细菌株系,在内蒙古向日葵上进行合作研究试验,试图将其发展成防治内蒙古向日葵菌核病的生物防治细菌。本项目包括实验室测试这些细菌株系对内蒙向日葵菌核病菌菌丝生长和菌核形成的影响以及温室和田间防治效果的试验。温室试验重点测试防治向日葵菌核病的细菌载体,剂型,使用浓度和施用方法。田间试验将在内蒙东西部不同向日葵生产地区进行。重点试验田间使用方法,用药次数,浓度,施用的适宜时期以及环境条件对防治效果的影响。防治效果以病害严重度和产量损失为衡量指标。

  在机制研究方面,主要进行两方面研究。第一,利用TLC和HPLC技术分析产生拮抗作用的代谢产物,并且提纯这些代谢产物,探索直接利用这些代谢产物防治向日葵菌核病的技术方法。利用分子生物技术定位拮抗代谢产物的基因,并克隆主要拮抗物基因,为进一步研究将拮抗物基因转入向日葵植株打基础。第二,在温室内测实9种细菌在诱导抗性和促进植物生长方面的作用。本项目拟在三年内完。

  三、项目总体目标及预期绩效

  本项目将从加那大引进9个对大豆菌核病有明显防治效果的生防细菌,在内蒙古进行试验其对向日葵菌核病的防治效果。试验包括实验室,温室和田间试验以及防治机理的研究。通过试验,我们将发展1-2 生物制剂,确定其剂型,田间使用浓度,次数以及方法。使其防治向日葵菌核病效果至少达到40% 以上。在机制研究方面,我们将明确其主要有效成分和作用机理,并能克隆其主要有效成分基因。

  四、项目计划进度

  2008年

  室内抑菌试验(菌丝生长,菌核形成)

  在内蒙古农科院温室和田间进行防治试验

  代谢产物及TLC 及HPLC测试

  2009年

  继续温室试验,并在内蒙古不同向日葵生产区进行田间试验

  有效代谢产物基因的研究和克隆

  诱导抗性和促进生长试验

  2010年

  继续进行不同地区田间试验

  基因克隆和诱导性试验

  总结,报告和评估

  五、项目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

  六、项目负责人:李子钦

  电 话:0471-5954565 传 真:0471-5954565

  E-mail:ziqinli@yahoo.com.cn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 编:010031

  一、项目名称:内蒙古枫叶林业有限公司林木种苗繁育中心建设项目

  二、项目概况

  加拿大上市的枫叶林业有限公司(Maple Leaf Reforestation Inc.)是最早的专业绿化苗木生产经营和营销企业,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CEO、公司董事加拿大 卡尔加里居民黎兆昌(Raymond Lai )先生祖籍中国广东,1975年毕业于卡尔加里大学并取得商业学士学位。加拿大枫叶林业公司主要致力于为帮助中国解决沙漠化问题提供高质量增值树苗产品及加拿大现代化的苗木种植技术,为此2004年公司在内蒙古投资壹仟肆佰万元人民币的育苗基地引进加拿大成熟的林业管理运作经验,为中国林业发展提供全新的模板。加拿大枫叶林业公司副总裁、公司董事唐晓鲁(Thomas Tang)先生(祖籍:中国山东省)任内蒙古枫叶林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公司实行科学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 聘请加拿大具有30多年丰富经验的林业专家马克.杉迪兰德(Mark ﹒Sandiland)亲自培育各种绿化树种和彩色景观树种,内蒙古枫叶林业有限公司住所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诚县东棚村,注册号: 15000040000051。

  为了进一步改善中国的生态环境,2007年底加拿大枫叶林业总部与其子公司内蒙古枫叶林业有限公司经中国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权威论证决定新建一项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社会公益性项目内蒙古枫叶林业有限 公司林木种苗繁育中心。

  林木种苗繁育中心建设内容包括:

  林木种苗繁育中心建设项目分为科研试验区、示范推广区、生产区、管理服务区等四个功能区。用地面积212公顷,其中:科研试验区20公顷、示范推广区40公顷、生产区140公顷、管理区2公顷、道路和其它用地10公顷。

  完成温室建设面积40000平方米,包括现代型智能温室20000平方米,节能日光温室20000平方米;完成辅助工程建筑面积12880平方米,其中:科研试验区5000平方米,示范推广区4190平方米,生产区2630平方米,管理区1060平方米。

  建设苗圃工程及试验地农田基本建设工程140公顷;节水灌溉总面积140公顷,其中喷灌面积130公顷,滴灌面积10公顷;道路6公里;购置设备仪器约1000台套。

  本项目总投资14179.08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2884.61万元,流动资金1294.46万元。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有关精神,本项目拟申请中央财政支持资金3000万元。本项目自筹资金11179.081万元,主要来源于企业的银行存款和经营利润。

  三、项目总体目标及预期绩效

  (一)项目建设目标

  本项目将依托农林高新科技优势,通过引进、试验、示范、繁育、推广,把林木种苗繁育中心建成林业科技示范基地、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林业科普教育基地、苗木花卉生产基地。逐步形成生产与科研、试验、示范、繁育推广、种质资源保存及生态旅游基地。

  通过一年建设,完成土壤改良、温室工程、苗圃建设、灌溉工程、道路建设、设备采购、附属工程和环保绿化等工程项目。

  苗木年产量(在圃量)保持在1.1亿株,年出圃容器苗达到6400万株;一级苗出圃率达到80%。

  (二)预期绩效

  1、经济效益

  林木种苗繁育中心建设项目是在内蒙地区布局的重点林业建设项目,市场目标为内蒙古自治区、东北地区及华北地区。苗木年产量(在圃量)保持在1.1亿株,年出圃容器苗达到6400万株;一级苗出圃率达到80%;实现林木种苗总销售收入8680万元,总成本4735.58万元,利润总额2933.86万元,所得税733.47万元,税后利润2200.4万元。投资回收期4.82年。

  2、社会效益

  本项目对改善内蒙古地区林木种苗生产和管理落后状况,推动种苗生产向基地化、规模化、科学化及科研生产一体化方向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通过该项目的示范和带动,因地制宜地发展林业种苗绿色产业,使生态环境建设与产业开发、农民增收、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通过建设优质良种苗木生产基地,成功实施该项目,可为当地农民提供典型范例。在项目建设中通过引进新品种、引进资金、引进人才、引进技术,传播新的信息,加快林业产业品种布局改造步伐,提高产品品质,能有效提高凉城县林树木种苗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加快与“入世”后新的市场经济接轨的步伐,提高适应市场营销能力。项目虽然以苗木作为主要建设内容,但一业兴而百业旺,通过该产业建设,积累管理经验,广泛用于其他领域,加强现代管理方法,能大大加快凉城县林木产业开发进程,缩短与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差距。

  五、项目单位:(加拿大)内蒙古枫叶林业有限公司

  六、项目负责人:马克.杉迪兰德(Mark ·Sandiland)

  电 话:0474-8711710 0474-4211711

  传 真:0474-4211711 0474-4202936

  E-mail:Wanrlei7305@126.com Txl4098@yahoo.ca

  地 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永兴镇

  邮 编:013750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