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廖公与《少林寺》:一部电影让千年古刹名扬天下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9月22日 14:16 来源:齐鲁晚报

    1981年,一个16岁的安徽少年揣着一条棉被和20斤粮票来到嵩山,希望能皈依佛门。后得师父行正为其剃度,赐法名为永信。释永信见证了少林寺从衰败到复兴之路,在他的印象中,上世纪80年代的少林寺可以用“废墟”来形容,“到处是残垣断壁,十几个和尚守着28亩地过日子”,1928年军阀纵火焚烧少林寺留下的痕迹仍依稀可见,而寺院的经济来源,就是卖大碗茶。

  “说是茶,其实就是卖白开水,一碗几分钱。”释永信回忆起当年的苦日子颇有感慨,当时从登封到寺院的路全是土路,“1979年,当时国家开始在全国选点,介绍一批景区向外国人开放,少林寺有幸名列其中。”

  少林寺走向复苏的第一个拐点出现在1982年,电影《少林寺》的全球热映,让很多人知道了中国功夫的发源地少林寺。提起这部红极一时的电影,很多人想到的是李连杰,但释永信说,最应该提起的是廖承志。1979年,廖承志给香港导演张鑫炎写信,建议拍摄《少林寺》。随后,香港中原电影公司来少林寺进行实地考察。“当时登封市领导要求我们支持摄制组的工作,要像支持党组织那样。“提起当年这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释永信笑了。

  少林寺自此打开了一道对外交流的大门。

  “到少林寺去!”成为那个时代不少年轻人的英雄梦想,不知有多少懵懂少年看了不下几十遍《少林寺》后,打起铺盖卷上少林寺拜师学武,这其中,就包括后来红极一时的《士兵突击》的主演王宝强。如今,拜师学武这种梦想被更为规范化的武术学校所实现。经常在央视春晚露面的塔沟武校号称世界第一武校,仅在校学生就多达1.8万人,而类似的武校在登封至少有五六十家,学生几万人。

  到少林寺去,还有一种方式是旅游。根据统计,1974年至1978年,少林寺游客总量仅为20万人左右,而到了1983年至1985年,这个数字猛增到300万人。“那几年,一天能来六七万人,我记得当时很多旅游车辆都是东风汽车,一车载了五六十个人。“释永信回忆说。正是从那时起,少林寺旅游收入长期稳占登封市财政总收入的30%以上。登封,河南郑州的一个县级市,在少林寺的影响下确立了旅游立市的战略方向,以往的经济支柱——煤炭,已经让位给了新兴的旅游业。

  少林寺也在为“旅游经济”不断添薪:1986年,少林寺先后创立了少林寺拳法研究会、少林书画研究院等;1988年1月,少林寺首次公开对外表演功夫;第二年少林寺组织少林武僧团开始国内外访问……30年来,少林寺武僧团已经出访了七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像少林寺这样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景区并不少,但能做到像这样深度开发和挖掘的并不多,而之所以被称为“现象”,很大程度上是被逼出来的。(《大河报》记者朱金中)


编辑:张冬冬】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