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廖承志见证近代中日两国百年沧桑史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9月24日 11:34 来源:光明网

    在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中,有这样一个传奇人物,他虽是国民党元老廖仲恺和何香凝的独生子,却在革命危急的时刻投奔了共产党,并在激烈残酷的斗争中意志始终坚贞。这位在晚年被尊称为“廖公”的杰出的革命家廖承志,在海内外都为党的事业增添了荣光。

  生平

  -在身为国民党元老和左派领袖的父亲廖仲恺被暗杀后,决心投奔共产党

  -坐过日本、德国、荷兰和国民党的监狱,在红军中也曾被张国焘关押两年

  -在新华社任社长,能翻译日、英、德、法文电讯

  廖承志,出身华侨家庭,祖籍广东惠阳,1908年生于日本东京。父亲廖仲恺、母亲何香凝都是国民党元老。廖承志少年时随父母漂泊,在东京、上海、广州断断续续地上学,因家教很好学业未误,还学习中、日、英三种文字。1923年,他入广州岭南大学中学部。翌年,结识了来家找父亲的黄埔军校政治部副主任周恩来,并积极参加学生运动。

  1925年6月广州沙基惨案发生时,走在游行队伍前面的廖承志遭英国军队射击时,帽子被打掉,幸免于难。两个月后,坚持左派立场的父亲又被右派暗杀。血雨腥风的洗礼使他对国民党彻底失望,决心寻找共产党。1927年北伐期间,母亲为防暗杀,送他和姐姐廖梦醒到东京。廖承志入早稻田大学后即参加了中共东京特别支部领导的学生组织,因参加革命活动曾被警察拘捕。翌年,学校将他开除(1982年早稻田大学又授予他荣誉博士)。1928年夏,廖承志被日本政府驱逐出境。回上海后,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秋,廖承志赴德国入柏林亨德第二大学,翌年,又到汉堡国际海员工会担任领导。此间他曾到莫斯科,与当时还标榜革命的蒋经国有过交往。1931年秋,他领导工运时遭德国警方拘捕并被驱逐出境。1932年初他回到上海,随后担任全国海员工会中共党团书记。1933年3月,廖承志因叛徒出卖被捕,却不暴露身份,在敌特追问“同党”时表示愿“带路”。到达母亲住所后,探捕们见是国民党元老之家不禁大惊,何香凝发现儿子被捕,马上通电全国声明愿一同坐牢,宋庆龄等也大力营救,当局不得不将他释放。

  1933年8月,廖承志得到党组织通知,辞别母亲、女友,秘密赴川陕苏区,担任了省委常委、红四方面军政治部秘书长等职。他因反对张国焘的错误,被监禁两年,以犯人的身份走完了长征路。1936年末到达陕北后,经毛泽东、周恩来出面,他被恢复了党籍,在《红色中华》社负责日、德、法、英文的电讯翻译。抗日战争爆发后,廖承志担任了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利用自己的华侨身份及社会关系,筹集到许多捐款和物资。1941年末,香港被日军占领,他成功组织了对爱国人士和国际友人的营救后,秘密赴粤北参加中共南方工委的领导工作。翌年5月,南委遭国民党特务破坏,廖承志被捕,虽经受日夜不休的车轮式审问,却始终不屈,并写信给周恩来说:“希望你们相信小廖至死没有辱没光荣的传统。”直至1946年初,国共双方交换捕俘的高级人员时他才被释放。

  廖承志回延安后,担任新华社社长兼中宣部副部长,撤出延安后在太行山以陕北广播电台名义继续向全国播放党的声音。1949年进入北京后,他先后担任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统战部副部长等职。1951年春,在抗美援朝战争异常激烈时,他担任首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团长,冒着轰炸去看望指战员,途中几度遇险。看到敌人有优势的空炮火力,他在归途中与工商界代表商议发起一个捐献飞机大炮运动,随即得到中央的批准和赞许。

  五十年代以后,廖承志长期负责侨务工作,深受广大华侨敬仰,当年曾流行“回北京三件大事:毛主席接见、天安门观礼、听廖公做报告”。他又长期领导中国的对日工作。1964年,他在东京建立了以自己的名义开设、实际代表政府的廖承志办事处。1983年,当他为祖国统一事业忙碌并获国家副主席提名时,不幸因心脏病发作去世。

  背景

  -他的一生“跨越了孙中山领导的国民革命和共产党领导的共产革命”

  廖承志幼年时在东京的家,便是孙中山主持反清、反袁的主要聚会场所,从小便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然而在大浪淘沙的斗争中,他看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民族的希望所在,于是又舍弃了优越的家庭环境,不惜一切投身于极其艰苦危险的党的地下工作,并加入了红军。他被特务抓捕后,解送到重庆,蒋介石曾以“世伯”身份面见,并劝说“如果放了你,想留你在我身边,怎么样?”廖承志却当面痛斥蒋背叛了廖仲恺的事业。他的这种精神深受党内同志敬佩,党的七大期间他虽在狱中,代表们仍将他缺席选为候补中央委员。直至去世前,他还通过各种渠道,一再劝说世交蒋经国希望能实现和平统一,为党的事业和民族振兴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故事

  -到川陕苏区时带去国民党密码,在长征途中几乎能破译敌军全部电令

  1933年,廖承志前往驻扎在川陕的红四方面军时,带去了组织上交给他的一份国民党密码。此后,中央红军长征时因白天行军电台无法开机,便由第四方面军电台侦听还破译了敌军几乎全部电令,并在晚间通报中央电台,对保障长征胜利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

  在川陕苏区,廖承志看到负责人张国焘的一些“左”的错误,便坦诚地提出批评,竟遭打击报复。1934年秋,他被开除党籍并遭关押。张国焘还利用其愚民政策,煽动工农干部批斗“出身国民党要人家庭”的廖承志。身处逆境时,廖承志对党仍矢志不移,在囚室中为川陕根据地印发的钞票刻蜡版,并收听国外广播中的新闻再翻译上报,日夜忙碌。长征途中,他虽是“在押犯”身份,却仍发挥自己美术音乐方面的天才,经常在宿营地画马克思、列宁像供部队张贴,并教身边的干部战士唱《国际歌》等革命歌曲。一次,他发现有两人因病饿掉队而牺牲,其他人情绪低落,不顾自己饥肠辘辘,把有限的口粮分给他们。许多原先对他有误解的人,都为他这种精神所感动,周围饥饿疲惫的同志们纷纷以敬仰的态度跟随着这个特殊犯人,一起唱着歌走完了万里征途。

  -抗战时在日军炮火枪口下不顾危险奔走,解放后又努力为建立中日友好关系而奋斗

  廖承志生长在东京,晚年在电台发表日语讲话时,日本人仍普遍感到其讲话与本国人说话完全一样。他从小便目睹军国主义者侮华和侵华的嚣张气焰,心底深深积下义愤。刚上小学时,有一次他便在堂姐家中当着日本来客的面画了一幅漫画,讽刺日本侵华。抗战前期,廖承志在广东组织抗日,日军进攻香港时他冒着炮火在市内奔走,寻找分散居住的爱国人士并安排隐蔽。1942年元旦之夜,廖承志和连贯二人冒着极大危险,在日军枪口下乘小船从香港岛潜渡到九龙,找到东江游击队和粤东省委负责人,交待营救任务并详细安排转移计划,终于把包括自己母亲在内的八百多位著名爱国人士从日军虎口中转移到内地。

  新中国成立后,廖承志根据党中央的战略思想,运用自己特殊的条件,先从民间外交入手开启了两国交往。1954年,他以中国红十字代表团副团长身份,在未建交情况下实现了新中国的代表首次访日,所到之处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来欢迎,其热烈场面反映出日本人民渴望对华友好和永不再战的愿望。廖承志在日本有许多老朋友,如他与战后曾任日本首相的石桥湛三和自民党元老松村谦三都是早稻田大学的同窗,便邀请他们以民间人士身份访华。在交往中,廖承志除回顾当年旧谊,还阐述了日本应冲破美国阻挠与中国建立邦交的战略意义。经过多年努力,1972年,日本田中首相访华实现了两国建交。此时,廖承志作为外交部顾问参加了谈判的全过程,虽然他的心脏病已很严重,周恩来劝他不要逢会必到,但他一得知会议消息,就是已服过安眠药也要马上爬起,坚持着完成了谈判的全程。(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


编辑:张冬冬】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