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欧联时报:“另类海归”回国热潮印证中国之强盛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10月10日 15:4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意大利《欧联时报》10月10日刊发题为《“另类海归”回国热潮印证中国之强盛》时评文章说,从当年的“国外的月亮更圆更亮”,到今天“另类海归”归国热潮的掀起。不能不说是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并且由此建立起的吸引力。中国往昔的形象正在其迅速发展的过程中悄然改变,中国的地位也在人们的心目中逐渐改变。

  文章摘录如下:

  据国内某媒体报道,一名偷渡出国并在境外潜逃10年的犯罪嫌疑人决心回国向公安机关自首。而促使其作出这一决定的竟然是由于在国外观看直播的奥运赛事。犯罪嫌疑人尹某于1998年7月因琐事与他人发生争执打斗,并将两名人员刺伤,几天后偷渡出国,开始了长达10年的潜逃生涯。尹某在自首后表示,在他所居住的国家,电视台每天播放奥运节目非常多,电视中的一幕幕场景勾起了他浓浓的思乡之情,于是他最终下决心回国自首。

  无独有偶,令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美国经济的衰退和打击非法移民力度的明显增加,不少已在美滞留多年的华裔无身份者或偷渡客先后放弃了难圆的美国梦,决心告别“黑人”生涯,打包回家,“站在阳光下做人”。

  尽管处于事件中心的尹某,包括那些“另类海归”,他们的身份的确有几分尴尬,然而却也不妨碍我们解读由这些“另类海归”们掀起的回国热潮背后的深刻意义。

  “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十几年前国内曾经热播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可以说是对当年怀揣“淘金梦”的出国大军的真实写照。那些语言不通,身份尴尬的人们,想必都是怀着“赌一把”的决绝心态,踏上了异国他乡的土地。然而现实总是比那些美好的理想要残酷得多。当他们只能偷偷摸摸地在别人的国家,为了解决温饱而辛苦劳作;承受心理和生理上巨大的压力,为了获得合法身份而苦苦争取;然而经年累月,背井离乡的艰辛生活之后,境况却未必能够得到改观,当年的美好憧憬在残酷现实中化作一掬辛酸泪。

  如今的实际情况是,美国经济下滑、美元贬值,并且随之而带来的全球经济动荡,生活艰辛使得这些人们更是前途渺茫。然而同时,北京奥运成功举办、中国在世人面前证明了自己,创造了辉煌,中国国力大升,增强了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对比两者,与其寄人篱下的打工做“黑人”,反倒“不如归去”。从当年的“国外的月亮更圆更亮”,到今天“另类海归”归国热潮的掀起。不能不说是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并且由此建立起的吸引力。

  试想对于这些“另类海归”也许在做出归来的决定后,在回到国内的最初日子里,生活并不一定就是一帆风顺的,毕竟他们的身份尴尬。而且像尹某那样,恐怕首先得到的是国内法律的制裁。然而即便如此,也难抵“另类海归”回国的脚步。对此用中国人的俗语“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来解释恐怕是最恰当不过的。

  总而言之,通过以上事件,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是,中国往昔的形象正在其迅速发展的过程中悄然改变,中国的地位也在人们的心目中逐渐改变。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强盛,中国的吸引力也逐渐增强。(钟闻一)


编辑:陆春艳】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