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引才举措 【字体 】【打印
海南如何吸引海归:提供优惠政策 辅助企业成长
2008年12月01日 15:23  来源:海南日报   

    从海口保税区大门向左,海口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小楼就坐落在这里。这是一座结构简单的办公楼,在海南强烈的日照和雨淋下已经显出老态,楼道的墙皮斑斑驳驳。别看这座二层小楼不怎么起眼,它作为孵化器也扶持了一批科技型创业企业走过了最初的成长阶段。

  扶助海归企业成长

  2001年12月,省人事劳动保障厅和海口国家高新区联手创建了海口留学人员创业园。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已有33名曾在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丹麦、意大利等国学习和工作过的留学人员以不同的方式入园创业,其中有16人在园内创办了研发企业,涉及的领域有高科技农业、信息技术、医药技术、人力资源、国际投资咨询和工商管理等,有不少科研项目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留日博士王志伟,在海南已经颇有名气。回国后,在南京农业大学任教的同时,他获得了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科技项目基金的支持,研究适合海南省的无公害农业实用技术,2002年在海口留学人员创业园创立了海南禾仑高新科技有限公司。

  他选择了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植物根结线虫的无公害防治为课题进行研究,其成果生物农药“线虫杀手”在我省琼海市、山东寿光市的示范获得了全面的成功。如批量生产,为反季节瓜菜带来的增收额将以亿计。

  创业者的另一个代表陈正梅,从新加坡留学归国。2003年在创业园办起了企业,开通了专注于急救行业的“中国急救网”。这个网站拥有毒物库、专家库、资料库、病案库等多个专业数据库,建成了覆盖全国数百个急救中心的急救电子地图。

  提供系列优惠政策

  由于创业者们有的在国内外奔波,有的已经发展壮大搬出了创业园,在园内办公的企业很少。这也从一方面体现了创业园“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管理模式。对前来创业的留学人员可按其意愿不迁户、不调动,以引智、引科研项目和成果为主,使他们能来去自由,免除后顾之忧。

  在创业园办公室里,负责人吴淑耀介绍了创业园提供的优惠政策。

  创业园为新办企业免费提供30平米的创业工作间,免交物业管理费、停车场使用费。三年免收厂房租金,后续三年减半收取。

  在税收方面,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生产性企业,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前两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八年减半。

  入园企业孵化成功后,将优先在海口保税区、高新区发展,保税区管委会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

  “除此之外,入园企业还享受高新区、保税区、我省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各种规费中海南省地方部分,三年内全免。”吴淑耀说。

  投入不足制约发展

  但是,由于缺乏投入,创业园也面临着窘境。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惊讶地得知,创业园管理办未交纳上网费,电脑不能上网已经有几年了。该管理办要负责联络海外学子来园创业,还要为入园企业提供各种服务,真不知道离开了网络怎么去获取海外信息并进行联系和推广。

  入园的留学回国人员普遍反映:创业园在扶持资金方面,难以给予实际的支持。资金不足是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创业园有些项目曾被列为省市级重点科研项目,但是受到资助项目数少,资助力度小,由于省市都没有设立专项创业基金,这些项目缺乏资金的支持,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很难将科技成果转化成产品推向市场。国家人事部有一项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我省每年仅有几人申请成功,其项目启动经费为3万元。而省内的科研经费受省情限制,也是“僧多粥少”。

  有关人士建议,设立留学人员来琼创业扶持基金是一条解决出路,这个话题已经多次提出,但一直没有实质进展。同时,还应该创造条件组织留学人员与企业合作,承担企业的重大科研任务,以满足科研工作的经费需要,实现成果产业化。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