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营之道 【字体 】【打印
草枯根不死 金融危机冲击下的温州中小企业调查
2008年12月02日 16:53  来源:新华网   

    国际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波,给以出口加工为主的温州中小企业带来阵阵寒意。是生存还是死亡,是退缩还是坚守,这是一道必解的考题。

  完全依靠市场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温州中小企业,被称为“草根企业”。温州 14 万家从市场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中小企业,正在又一次演绎着在市场夹缝中求生存的故事,再一次显现出“草根企业”的坚韧。

  “现在要过紧日子”

  记者来到地处温州平阳县的奥光印刷器材有限公司的时候,企业两条生产线只有一条开工,工人半工半休。

  “真没想到市场变得这么快。就在上半年,我们的生意还是好好的。9月以后,就一个海外订单都没有了。去年公司外销挣了500多万美元,公司还投入2000多万元上了一条新的生产线。”公司总经理洪水远忧心忡忡地说。

  洪水远今年51岁,已在用于印刷的PS版产品领域摔打了近10年。现在的市场景况,他从未碰到过。

  “我们的外销基本占了产值的一半,现在外销突然消失了,都是金融危机闹的。尽管我们的产品由原来的每平方米3 . 5美元下降到3.1美元,但对方还是不要。”洪水远说。

  奥光的技术来自中科院印刷所,公司自己有 30 多名技术人员,洪水远说,奥光有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尽管一年多来汇率、员工工资、原材料等因素影响了收益,但生意一直还算稳定。

  “怎么办?先以静待动吧。董事会下了决心,要以原来的待遇把技术人员留下来,员工也要尽量保留,等待市场好起来。如果队伍没了,以后再想‘咸鱼翻身’就不可能了。”洪水远说,一方面要抓公司管理、减本节支,一方面开拓国内市场,目标是中西部市场,已在湖北等地设点。

  记者看到,入夜,公司办公楼连卫生间的灯没人时都是关上了。公司人员说,现在要过紧日子了。

  洪水远对记者说,我国的 PS 版产品有一定优势,奥光哪怕亏几百万也能挺它一年,“市场不可能一去不复返”。

  温州市经贸委中小企业处处长黄寿君说,前三季度的基本面总体是好的,但近几个月工业经济增速回落较快,不少企业经营的确出现困难。市经贸委对 18775 家中小企业进行调查,停工、半停工企业为 1461 家,占 7 .8% ,另有 304 家倒闭。

  “如果一直保持现在的状况,我们还是可以乐观的。但经济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多深谁也说不准,形势还是很严峻的。”黄寿君说。

  “危险的时候有机会,大家都懂”

  记者走进温州汇浩亚麻纺织有限公司时,明显感受到了厂区的冷清。这个国内同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近年的经营绩效一直很好,一个多月前,企业还在开足马力生产。

  “难啊!照理年年圣诞节前都是销售旺季,可今年却旺季不旺。 10 月份以后的订单几乎没有。”公司总经理高濯一见记者就念起了苦经。他们企业已经开始亏损了,开工最多只有70%。

  “我们从5月份就感受到市场氛围变了,7月开始以销定产。这两天企业的财务部门在测算,开工规模多少才能保本经营?我们这样的企业转产不可能,生产多了卖不出去要亏,不生产也要亏,看开多少才是‘赢利点’。”高濯说。

  亚麻产品源自欧洲,传入我国后逐渐成了一个强势行业,全国有约 80万锭产能,国际市场的七八成为中国产品。高濯说,亚麻产品中国消费者还不怎么接受,最终还得出口欧美,特别是美国。现在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到年底肯定有一批抵抗力弱的企业倒闭,特别是那些自己种麻、纺织、印染、制衣的企业。

  “汇浩的产品有八成是外销,受金融危机影响很明显,但我们有规模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市场最终还是我们的,就看你能不能挺过去。”高濯说,“我的企业不可能倒闭。”

  他拿起一卷布向记者介绍起了汇浩的对策:时下不少布厂倒闭或开工不足,汇浩就把亚麻纱织成布,增加一点加工收入。还有就是减产、减少库存和资金积压,并多找新市场,搞多元化销售。高濯认为这些“招”至少可以让企业扛个一年半载。

  “危险的时候有机会,大家都懂,但就看你有没有这个能力、敢不敢!”高濯说,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国内亚麻纺织行业50%的企业经营处于停产状态,原材料的价格也跌到了近年的最低点,就看你有没有钱去收购。

  高濯说:“我们有专业化优势,而且温州企业融资途径多,挺得住。现在倒是需要国家在税负上帮一把了。”

  温州中小企业较强抗风险能力背后,也显现出对融资的迫切需求。据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透露,下半年以来,全市本外币贷款已经连续 5个月回升。

  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以信贷手段刺激经济增长, 11月份起温州在金融方面采取了6项举措,包括:对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尽力下浮 5%至10% ;加快推进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建设;对资金一时紧张、但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

  自信才能坚强,温州有一大批相信自己技术实力的“草根”企业。

 [1] [2] [下一页]


编辑:陆春艳】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