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文体 【字体 】【打印
法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张庄声把白居易“唱”给世界
2008年12月08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张庄声(咪咪)

    张庄声(艺名:咪咪)是谁?中国唱片昂首挺胸走进法国香榭丽舍大街第一人。

  1995年,中法文化交流使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法籍华人张庄声创作了融东西方艺术精粹于一炉的《东方咏叹调》系列作品之一、之二的《交响叙事曲•长恨歌》和《交响叙事曲•琵琶行》。法国最大的维尔京(VIRGIN.MEGASTORE)唱片制作公司买下了该作品的代理权,并列入该公司“世界歌唱家作品系列”。这是该公司首次发行中国制作的唱片,唱片一经发行,便在当地引起轰动。中国文学泰斗冰心女士感慨万分地对张庄声说:“咪咪,你把中国的文学精华用声乐的形式介绍给西方,介绍给世界,办了件大好事,谢谢你。”

  近日,咪咪的新作《东方咏叹调之四:我的散文与诗歌》(中法双语版)在上海首发,上海市政府有关领导和法国驻沪总领事到场祝贺。在上海,咪咪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

  拟把《长恨歌》总谱献给世博会

  在新作《东方咏叹调之四:我的散文与诗歌》中,咪咪首次以文学形式,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和人生领悟;这也是她作为母亲,特意用中法双语写给下一代华裔孩子的作品。在首发式现场,咪咪还用中法文深情地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漂流》,表达了无数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

  咪咪表示,《东方咏叹调》系列都是先用中文创作,之后再翻译成法文的。发行的方式也与前几部相同,先提前两个月在中国内地首发,明年1月才在法国发行,之后是在其他汉语地区和法语地区,还有英语国家和地区。

  谈起对儿子的教育,咪咪说:“我们之间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他从来不叫我妈妈,都是直呼我和我先生的名字。7岁前,儿子的教育主要由我负责;但7岁之后,儿子的教育主要是我先生负责。对于孩子,我从来不订什么条条框框,从来没有刻意要求他考试考多少分或者上什么学校。这些,我都是让他自己去感觉、去体会。我们在一起平等地生活着,但我会在一旁暗暗地在呵护着他。”

  据悉,《东方咏叹调》系列将由十部作品组成,包括交响乐、歌曲、图书、配乐诗朗诵等各种丰富的形式。咪咪表示,为了表达海外华侨华人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家乡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的支持,她准备将系列作品之五的交响乐叙事曲《长恨歌》总谱奉献给上海世博会,希望能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中西文化交流。

  艺名“咪咪”来自普契尼歌剧

  咪咪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祖父张家是名门大户,外祖父徐家是上海的冷库大亨。父亲是上海的银行家,母亲是上海的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在如此优越的家庭环境里,咪咪的命运却并不太平,她的出生似乎就暗示着她终将四处漂泊——咪咪出生在母亲赶往医院产房的路上。

  母亲是咪咪的启蒙老师。童年时光,她常常在母亲演唱的施特劳斯的《春天的圆舞曲》和威尔第的咏叹调中进入梦乡,而她的艺名“咪咪”也来自于母亲演唱的普契尼歌剧中女主角的名字。从小,咪咪就显示出音乐天赋,4岁就上台表演唱歌,5岁学琴学芭蕾。

  上世纪60年代,因为政治运动的冲击,年仅16岁的咪咪来到浙江嘉善西塘镇一个偏僻的小村庄插队落户。1970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省歌舞团,后师从著名歌唱家——“中国之莺”周小燕。20世纪80年代,她赴法国巴黎音乐师范学院深造,曾在欧洲多国演出。后来又随夫经商,并取得相当成就。现为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的名誉会长、法国“法华艺术家交流协会”会长、法国“上海商会”副会长。

  《东方咏叹调》灵感来自贝聿铭

  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为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设计出口时,以象征古埃及文明的金字塔造型为基础,在西方皇家宫殿建筑群中植入了古代东方文明,成功地把东西方艺术精粹融为一体,创作出世界建筑史中一大奇迹。咪咪表示,她创作《东方咏叹调》的灵感正来自于此。

  其实,把白居易的《长恨歌》和《琵琶行》谱成“东方第一咏叹调”是咪咪多年来的梦。上世纪80年代初,咪咪在法国、英国、比利时、卢森堡、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巡回举行音乐会时,弹钢琴为自己伴奏,在昆曲中间加入声乐部分,用自己独特的气声唱法演唱《琵琶行》。那些对中国古典音乐特别感兴趣的观众在听完音乐会后泪流不止,纷纷前来跟咪咪握手,打听有没有这样的唱片可买。

  1994年的冬天,在国外学习生活多年,在游历了古丝绸之路之后,咪咪在北京登临长城,多年的想法突然灵光闪现,如此的真实。于是,她开始与作曲家龚国泰合作,东方咏叹调《交响叙事曲•长恨歌》和《交响叙事曲•琵琶行》的创作进入倒计时。七易其稿后,这两部作品终于由上海交响乐团演奏、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担纲指挥,录制成激光唱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部作品中,咪咪将常用于红白喜事的中国传统乐器——唢呐作为主要乐器领衔进行配乐。在之后的许多音乐作品中,唢呐的这一突破性运用开始广泛流传。

 [1] [2] [下一页]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