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聚焦海外中国公民安全问题 遇袭原因值得重视
2008年12月11日 10:1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11月25日晚,泰国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在曼谷国际机场示威集会,致使数万名外国人滞留,其中有3000多名中国公民。面对着这样重大的突发事件人们发现,原本轻松看新闻的心态不知从何时开始变得紧张起来?在一些重大国际事件的受害者中,开始出现了同胞的身影!随着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活跃在国际社会的舞台上,华人在海外已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中国人在海外的安全如何保护?中国作为一个和平发展的大国,将如何应对这一切?

  “世界任何地方都能看见中国人的身影。”中国外交部一位官员曾经用这句话形象地描述中国公民在海外的现状。据了解,目前,我国出国的人数每年净增长500万到600万人次。2007年,我国出境人数是4093万人次,比2006年增长了18.6%。今年预计全年出境人数将达到5000万人次,这个数目要比很多国家的人口数还要多。

  走出国门已成常态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日趋频繁,中国人到海外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11月22日,南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韩召颖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人到国外学习、旅游、工作和投资的人数不断增加,中国人到海外的活动更为频繁,主要是因为中国跟外界的交流及经济活动越来越多。”

  据商务部统计,目前经商务部批准或备案的、具有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的企业2000多家,具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企业超过500家。2007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32亿美元,同比增长34.6%;而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就已经超过了200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在外从事援建、投资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医疗援助等业务的人员近百万人,再加上几万人的远洋渔业船员和管理人员大军,分布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经国务院批准的出国旅游目的地国100多个,中国已成为亚洲第一大旅游客源输出国。

  中国人海外遭袭引关注

  中国出国出境人数逐年增长,与外界的交流及经济活动越来越多,中国人在国际社会上愈来愈活跃的身影引起关注的同时,风险自然也随之增多。

  2003年11月24日,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一幢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11名中国学生罹难。

  2004年6月10日凌晨,15名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到一伙来历不明的恐怖分子突然袭击,造成11人死亡,4人受伤。

  2005年1月18日,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8名中国建筑公司的员工。

  2006年2月15日,6名来自合肥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遭枪手袭击,两人当场死亡,一人在被送往医院后死亡。

  2007年1月,5名四川通讯建设工程公司的员工在非洲尼日利亚被绑架;同月25日,中石油员工在尼日利亚南部遭武装人员袭击,九人被绑架。3月,两名在尼日利亚工作的浙江公司人员被当地武装分子绑架,这是一年内中国公民第三次在当地遭遇绑架。4月,中石化下属中原油田在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州项目组遭到恐怖分子袭击,造成中方9人死亡,1人轻伤,7人被绑架。12月,中石油苏丹分公司的油田遭到袭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7名员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的汽车炸弹袭击中受伤。截至2007年12月上旬,中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全年共处理的领事保护案件已达三万多起,主要涉及刑事案件、交通事故、火灾意外、恐怖袭击、自然灾害和武装袭击等。

  今年10月,中石油公司9名员工在苏丹西南部一施工现场被武装分子绑架,其中5人遇害,另4人获救。10月20日,3名中国女性公民在首尔旅馆纵火行凶事件中身亡,另有3名中国女性受伤;11月14日深夜至15日凌晨,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印度尼西亚煤电厂项目工地遭到当地暴徒袭击,14栋员工宿舍被烧,工地厂房和办公室被毁,7辆汽车和3架重型工具及设备被付之一炬。万幸的是,112名中方人员全部安全撤离。今年9月,一艘中国香港货轮在索马里遭劫持,船上有24名中国公民。两个月后,在同一片海域,中国的一艘金枪钓渔船在肯尼亚沿海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16名中国船员……

  中国人在海外遇袭已不是鲜见的新闻。进入2008年以来,遇袭的频率越来越高,伤亡的人数也在上升,遇袭地点也从非洲转移到了亚洲、欧洲,中国人的海外安全问题已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