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字体 】【打印
湖北侨联纪念改革开放30年 凝侨心汇侨智促和谐
2008年12月17日 09:03  来源:湖北日报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侨联的精心指导下,湖北省各级侨联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开拓创新,在服务经济建设、积极参政议政、拓展海外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侨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把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而不懈奋斗。

  30年的光辉历程与湖北侨联事业的蓬勃发展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上世纪80年代,省侨联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省委、省政府拨乱反正,落实各项侨务政策,平反冤假错案和清退“文革”中被挤占的侨房。这些工作愈合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心灵创伤,增进了他们对祖国、对家乡的感情,激发了他们投身祖国建设的积极性。改革开放初期,湖北省各级侨联组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为经济建设服务上来,从而推动了侨资侨属企业的发展与壮大。同时,围绕湖北省对外开放和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等重大战略,积极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成立了《湖北省侨联梁亮胜侨界科技奖励基金》,共拿出奖励金额133.4万元,奖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的侨界知识分子526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全省各级侨联牵线搭桥引进投资项目850多个,协议投资额350亿元人民币,实际到位资金200亿多元。

  积极参政议政,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政议政的热情和主动性日益增强。湖北省各级侨联积极反映侨情民意,抓住侨界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建言献策。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德才兼备、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士作为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同时热心为他们提供提案议案素材,热心为他们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服务。

  加强海外联谊,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亲情友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坚持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以地缘、血缘、业缘为基础,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海外联谊工作。省侨联已与世界各地75个知名侨团建立联系,聘请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海外知名人士为顾问。积极开展侨务对台工作,大力支持爱国友好社团开展“反独促统”活动,努力介绍中国政府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和举措。积极响应中国侨联号召,开展了“侨心工程”、“世界华人小学生作文大奖赛”、“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等主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全省各级侨联共接受捐款2620万元,建侨心小学31所,使23万学生告别危房;接受资助贫困学生款106万元,资助贫困生1413人次。为了做好华侨华人第二三代的工作,省侨联还先后组织法国、泰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各级侨联注重以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和鼓舞广大归侨侨眷,激发他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在湖北的52名“两院”院士中,侨界院士就有27名。近年来湖北省侨界先后有23人被国侨办、中国侨联授予“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侨联组织快速发展,在党和政府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间发挥了纽带作用。截至目前,湖北省侨联基层组织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十几个发展到176个,形成了自上而下、覆盖全省的组织网络。在“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要求下,全省各级侨联把服务大局与服务于侨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30年侨联工作实践证明:“国运昌,侨务兴”,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为侨联工作注入了鲜明的时代特征,丰富了侨联工作的内涵,开辟了侨联工作的新境界,增强了侨联工作在党的事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30年侨联工作实践证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资源和独特机遇,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参与者,是遏制“台独”、实现祖国统一的促进者,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播者,是扩展民间外交、发展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往来的推动者。

  30年侨联工作实践证明:侨联工作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强化对侨联工作战略地位的认识;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 [2] [下一页]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