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邓小平曾赴日觅"长生之药" 视改革开放关键之旅
2008年12月18日 10:0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6日上午,由重庆市人民友好协会、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共同举办《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暨邓小平访问日本30周年图片展》在重庆开幕,以纪念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历史。图为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富田昌宏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新社发 银雪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日本新华侨报》12月18日刊发王锦思撰写的《邓小平开创中国改革开放先河与学习日本》文章指出,2008年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活动也达到高潮。今年,同时也是邓小平访问日本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两者的时间一致绝非偶然,它包涵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日本有着强烈的前因后果关系。中国的发展与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不可分割,改革开放与邻国日本更有着深厚的联系。

  文章说,尽管三十年来,中日两国关系因为历史问题、钓鱼岛问题出现各种矛盾和摩擦,但是没有日本,中国的改革开放将会出现N种不同的可能乃至结果,日本在中国改革开放各个阶段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日本只用了7年的时间,经济水平就恢复到战前的最高水平,仅用25年的时间,就登上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宝座。邓小平对日本由饿殍遍野、百废待兴的凋敝状态,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壮举,大为赞赏。

  文章回忆,1978年10月 ,正值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为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访问日本,借此机会细致视察,探寻并思索日本实现经济奇迹的经验。邓小平谦逊而诚恳地表示:“我这次到日本来,就是要向日本请教”,“日本早有蓬莱之称,听说有长生不老之药,这次访问,也是为了得到它,或许没有长生不老药,但是我想把日本发展科学技术的先进经验带回去”。

  文章说,邓小平的日本之行被舆论视作中国改革开放的关键之旅。经过这次访问,中国决定以日本为模式发展经济,敲定中国改革开放的百年大计。邓小平翻两番的设想,无疑是受了日本“倍增计划”的启发。

  1979年12月,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华,全面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表示愿意在经济、教育、文化等广泛领域,提供物资和人力方面的资助。

  文章举例,30年前,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约为350美元,外汇储备仅为1.67亿美元,接受日本政府500亿日元贷款(2.2亿美元)。日本是中国最大的援助国,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受援国,中国外来援助中有66.9%来自日本,约达2000多亿元人民币,广泛用于中国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以及农村开发,环境保护、医疗、教育等领域。截止到2002年,日方派遣的专家超过12000人。2007年,中日贸易总额达2366亿美元,连续九年创新高,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国,两国人员往来达512万。

  文章忆述,邓小平乘坐新干线从东京去关西时,记者问他有何感想。他说:“快,真快!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这就是现在我们需要的速度。”“我们现在很需要跑。”他还说,“这次访日,我明白什么叫现代化了。”三十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GDP跻身世界第四,对外贸易位居世界第三,制造的173种商品位居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仅次于美国。中国由被动的被日本支援转为推动日本经济复苏,中国因素成为日本经济由长期衰退、低迷出现转折,实现复苏的决定性力量。

  文章最后指出,可以想见,没有日本,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会注定前行,但毫无疑问将会出现N种不同,有N种不同的方式、内容和结果。但是历史选择了日本,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灯塔和发动机之一,给处在落后之中的中国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加速发展的动力,中国由此生机勃勃,至今还受益匪浅。所以,中国目前奉行“以日本为伴,与日本为善”的对日政策,也是通过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中国对日本帮助的一种善意回报。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