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2008年留日学人三部曲:“很激情”“很中国”
2008年12月18日 18:21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4月26日,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在日本长野市举行。5000多旅日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从日本各地赶赴长野,参加声援火炬传递活动。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2008年4月26日,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第16站——日本长野站的火炬传递活动进行,80名火炬手历时4个小时,跑完了全程18.7公里的传递路线,顺利点燃了最后的圣火盆。北京奥运在欧洲传递之初,达赖集团与反华势力勾结掀起的抵制北京奥运、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羞辱中国的图谋在日本长野的火炬传递中,并没有得逞,8000多名在日华人特别是在日中国留学生爆发的守护圣火的激情和遍布长野的红旗的海洋则给日本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守护圣火,成了2008年留日学人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激情曲。

  一、长野护圣火 留学生是主力军

  北京奥运即将召开,中华百年奥运梦想成真,对于全球华人而言,均感骄傲、振奋,也希望借奥运舞台,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古老灿烂的文化、腾飞的经济、跃动中快速进步的社会、多彩的民族大家庭,以及中国人对世界的热情拥抱和友善问候……

  然而奥运圣火在伦敦和巴黎传递时遭到藏独分子捣乱破坏,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借机煽动抵制北京奥运,奥运圣火传递的路上不断遭到破坏。消息传开,全球华人华侨被激怒,并迸发出空前的爱国激情和民族凝聚力,反藏独护圣火的自发活动此起彼伏。

  4月26日,奥运圣火即将在日本长野市传递,为了表达对奥运圣火的声援,反对藏独分子的捣乱破坏,一些华人自发地组织起来,准备去长野观看声援圣火传递。其中留学生是奔赴长野护圣火活动的主力军。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在日本各地组团集体去长野,他们事前积极宣传要本着支持北京奥运会,传播奥运精神,宣传和平理念,促进中日友好的原则,号召广大在日留学人员共同参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伟大主题活动,组织在日留学人员赴长野参加奥运圣火传递活动。要求活动全程杜绝暴力,以文明、和平、友善的方式,与一切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日本人民共同支持奥运圣火的顺利传递,维护圣火的尊严和神圣,维护和平、友谊和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宣扬奥运精神,展现中国人的文明风范。活动得到了各界华人华侨的大力支持,包括经济上的援助,很多公司、个人捐款支持留学生们的活动。

  火炬传递当天,据长野市火炬接力活动组委会公布统计称,包括中国留学生、在日华侨华人,以及普通日本市民在内,共约8万5600人沿途观看了火炬接力。80名火炬手与约850名志愿者中无一人临阵退出。当日,共有约8000名中国留学生、在日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从日本各地赶赴长野为火炬传递助威。大部分学生和华人华侨是在25日晚搭乘高速巴士连夜赶到长野的。清晨不到6点,一群群年轻的留学生已经挥舞着中国国旗,守候在长野市内的街道两旁。他们在凉风细雨中一站就是大半天,不停地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和支持奥运的横幅,使长野市内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在起跑仪式现场,聚集了1000多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在火炬传递沿线,聚集了约5000多名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传递活动一开始,奥运圣火在雨中前行时,“加油,中国”、“加油,北京”、“中日友好”的喊声此起彼伏,其中大部分是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在欢呼。在接力跑终点若里公园,有5000名观众,约2000名留学生和华人更是从大清早就坚守在那里。由中国留学生等组成的五星红旗方阵尤为引人注目,中日两国国旗在细雨中飘扬。一名维持秩序的志愿者表示,他第一次在日本看到这么多中国的五星红旗。

  火炬传递过程,虽遭遇到藏独势力和日本右翼分子的干扰,但在中国留学生及在日华侨华人的声援下,在日方的配合下,没有出现大的混乱,最终按指定路线和预定计划完成了奥运圣火长野行。

  有一名留学生为保护国旗被企图阻挠火炬接力的日本右翼分子打伤头部,4名留学生受轻伤,随即被警方送往医院。当天,长野县警方以暴力妨碍业务的嫌疑,逮捕了投掷番茄等阻挠火炬接力的6人,并对4起伤害嫌疑案进行调查。火炬传递途中,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的热情感动着中国,也感动着长野。

 [1] [2] [3]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