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字体 】【打印
黄建平:放歌西部(2)
2009年01月04日 14:51  来源:神州学人   

    二

  透过黄建平在兰大办公室的玻璃窗,整个兰州大学校园的景色尽收眼底。虽然兰州地处西北,干旱少雨,植树种草实属不易,但已近初冬的校园里依然绿意昂然。黄建平的办公室位于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齐云楼的顶层,也是校园里最高的建筑。20年前,兰大这座高层建筑的位置还是一片空地,但对于黄建平来说,那是他走向气象事业的一个新的开端。

  20年来,他的生命轨迹如同一个圆,从这里出发,又回到这里。

  从南京气象学院本科毕业到中国科学院兰州高原大气物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再到兰大取得博士学位,黄建平的学业和事业从此和大气科学紧紧相连。

  1988年,黄建平到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0年被北京大学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1年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并获得首届“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工作奖”等荣誉。

  回顾那段奋斗的日子,黄建平感慨万分:“年轻时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几乎成为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标和追求,如果能够继续在这个领域深造学习,对自己来说可能是人生道路上的头等大事。”

  随后他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先后在美国得克萨斯州A&M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做研究工作,后留在加拿大、美国相关部门工作。黄建平一家三口过着恬淡、无忧的生活,但他却感到了一些平淡和无奈:“下班了,修理修理家里的草坪,日子很安逸,但很平淡。”这样的日子注定会在某一个结点转向。有两次黄建平正在割草时,电话响了,没想到是导师丑纪范院士打来的:“一个挺优秀的人,老在割草,岂不是荒废生命,不如回来干些事吧?”

  回去么?兰州的生活、工作什么状态,黄建平几乎不用想就能知道。回兰大能干什么呢?曾经有一段时间,东西部发展中的巨大落差造成了人才“孔雀东南飞”的景象,一位曾在西部任职的大学校长说:“岂止是孔雀东南飞,连‘麻雀’都东南飞了……”地处甘肃的兰大同样未能幸免,有人说,那几年兰大流失的人才几乎可以再办一所兰大。

  但对于从事大气研究多年的黄建平来说,他深知甘肃有着独特的研究优势。这里毗邻青藏高原,地处中国干旱半干旱区重要位置,这对于大气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极具价值。如今困扰大家的沙尘暴,它的策源地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尤其是甘肃的河西走廊,已成了中国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从卫星拍摄的沙尘暴路线图看,近10年来西北发生的沙尘暴几乎都沿河西走廊向华北及长江中下游逼近。如果在这里开展最为基础的大气监测,自己这么多年的积累不正可以为祖国作出贡献么?在最艰苦的地方作最艰苦的基础研究,可以做出原创性的成果,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

  黄建平考虑了很久,他内心的激情慢慢被点燃了,很快丑纪范院士就向兰大校长李发伸推荐了黄建平。2003年,黄建平作为校内特聘教授,回到了兰大:“国内也有几个学校跟我联系,但我的恩师在这里任职,并且兰大的热情也感动了我,所以就选择了这里。”

  当记者问黄建平在大西北不停地跟沙尘暴抗争,会觉得苦么?黄建平平静地笑着说:“要是你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就不会觉得苦了。我在西宁长大,所以对大西北很习惯,不觉得这里是穷山恶水……”随即,他又笑笑说:“不过,在这里对我来说一个很大的不便利,就是总要跑到北京去开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