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2008中国人海外安全报告:军舰护航属重大壮举
2009年01月08日 11:05  来源: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这是南方周末第四次发布年度的中国人海外安全报告。每年编制此报告时,中国人海外受袭、遇难、受伤的案例令人震惊;而其中本可避免的伤害、损失,更令人痛惜。此报告发布之际,中国海军开始在亚丁湾为中国商船护航,这是中国政府保护国人海外安全的最新重大壮举。而学者们也提出建议:成立我们自己的风险评估咨询公司,甚至成立我们自己的海外保安公司。

    2008年11月27日清晨,印度孟买,泰姬玛哈酒店金龙中餐厅的大厨史希林像往常一样送女儿出门上学。前一天晚上,有人告诉他“外面打枪了”,他觉得这在孟买稀松平常,没当回事。甚至,睡前他还喝了点酒。

  但走到酒店一层,史希林突然踩到一摊血上。他意识到不对,慌忙拉着女儿向外跑。眼前来了几个黑衣黑头套、全副武装的大汉,这是印度反恐警察部队,那时他才明白,“出大事了”。

  身后,一名西方女子光脚从楼上跑下,一面还在哭泣。

  前一天夜里,孟买遭受连环恐怖袭击,至少188人死亡,313人受伤。当史希林稀里糊涂被警察解救到安全地带时,还有5名中国公民被困在泰姬玛哈酒店和奥贝罗伊酒店中,此时的驻孟买中国领馆则正在紧张地联络救援。

  然而在2008年,对于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和驻外使领馆而言,孟买恐怖袭击案还算不上中国人海外安全状况中最棘手的事件。

  非传统安全问题格外凸显

  2008年1月,韩国利川一冷冻仓库发生爆炸,12名中国公民遇难,1名重伤。

  3月,一香港旅游团在新西兰奥克兰市发生车祸,游客4死1伤。

  5月,南非开普敦数家中国人经营的商店遭打砸洗劫,财产损失严重。

  8月,中兴公司的2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边境遭塔利班武装分子绑架。

  10月,中石油9名中国员工在苏丹遭绑架。最终4人获救,5人遇难。

  此外,还有在泰国的中国游客被迫滞留、中国渔船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持、加沙战火中新华社办公室被击中,等等。在2008年,中国人海外安全案件此起彼伏。自从2006年起,相关部门每年处理的领保案件都超过了3万起。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魏苇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2008年1至11月份,我国公民出国已达4200万人次,“而随着出去的公民、资金和项目的增多,伴生的风险也在增加……我们面临的海外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魏苇说,相比以往,2008年海外安全案件更加复杂,在战乱冲突风险等传统安全领域之外,恐怖袭击、索马里海盗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格外凸显,而安全案件的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大大增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研究中发现,由于非传统安全问题大量涌现,海外中国企业和公民面临的袭击由经济因素向政治因素转化,这也使得问题解决更为棘手。“但在这种国际环境下,你不可能回避,因为回避的政策不利于‘走出去’的总体思路。”李伟说。

  企业与个人责任

  据统计,截至2008年11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71.3亿美元,同比增长42%。日益壮大的海外中国员工队伍也成为了中国人海外安全的重要载体。

  华为内部刊物《华为人》曾有文章说:“我们有员工在国外遭歹徒袭击;半夜歹徒破门而入拿枪顶着我们的员工进行抢劫;在一些国家,我们有70%的中国籍员工得过疟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副研究员傅小强说:“企业不能只管赚取利润,出了事就往国家身上推。”

  外交部领保中心的吴健也指出,有的企业搞“小聪明”,是让领保工作者最头疼的事。“我们要维护国内企业在海外的形象,维护他们的合法利益——有很多情况是,我们的企业不占理、违法了,还要我们尽力维护他们的利益,让我们感觉工作会很困难……”

  “一旦犯事,要受驻在国法律制裁,而使领馆没权调查,”中国驻孟买副总领事王振华说,“我们能做的就是要求对方依法办事、提供人道待遇,等等。”

  专家和外交官们还建议,了解并尊重当地的习俗、宗教信仰。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指出,在巴基斯坦,甚至有中国商人将按摩保健的人带过去,那些正统的穆斯林,是非常反感这些的。

  对于海外中资企业,傅小强还建议,劳务承包项目应当在当地做一些惠民的事情。比如,尽量雇一些当地人,用简单有效的办法让当地人得到一定实惠,营造有利的小环境。

  孟买营救,“警察开枪怎么办?”

  在李伟看来,诸多海外安全问题中,恐怖袭击隐蔽、突发,却又无法回避。孟买恐怖袭击正是此类问题的一个样本。

  2008年11月26日晚,刚到孟买泰姬玛哈酒店四天的中国厨师翁卫东目睹了恐怖一幕:恐怖分子冲进餐厅,子弹迸射,身边的泰国主管应声倒地。

  翁卫东躲进酒店3层的一间办公室,躲在办公桌后,发短信、打电话,几乎花光了手机里的500卢比,才与中国驻孟买总领馆取得联系。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