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华侨意外发现揭开历史:600余抗战遗骸乱葬海外(2)
2009年01月11日 10:02  来源:湖南电视台-《法制周报》   

    幸存者的伤痛回忆

  据当年担任战俘营译员的华侨张荣煦回忆:幸存官兵回国前,曾与当地侨界合作修建一座公墓,安葬259位官兵遗骸。但十几年后,墓园失修荒废,被夷为平地。

  随着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独立,大量华人迁居澳洲。后来,拉布尔市区毁于火山爆发,留在当地的侨胞更少,埋骨于此的抗日将士也更加鲜为人知。这次被发现未被破坏的墓碑,便属于其中的一小部分。

  湖北籍的“八百壮士”之一田际钿老人,是当年拉布尔战俘集中营的幸存者。据他回忆,部分“八百壮士”被送到岛上后被拆散,田际钿所属的“中国军人勤劳队”共有160人,其中包括部分新四军战俘。战俘们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住的是岩洞,吃的是地瓜,生病得不到医治,就眼睁睁地等死。

  1945年8月,他们看到日军垂头丧气,整天酗酒,才知道日本已经战败,反过来把看守的日军抓起来当了俘虏。日本无条件投降后,接管拉布尔的盟军澳大利亚第十三师所属军舰来了,岛上的战俘争相跳下海迎接,游了近半公里爬到舰上,和舰上盟军士兵一起享受胜利的喜悦。

  但存活下来的战俘所剩无几,田际钿所属的劳工队,两年后仅剩38人。

  1946年3月18日,只有34名壮士回到上海,14人客死他乡,另有两人,一人被日军殴打致伤罹病,一人精神错乱,留在当地治疗而暂缓回国。

  回忆让他热泪盈眶

  看到“天竺道”的帖子后,重庆网友王卯卯找到了当年四行仓库保卫战中的幸存者杨养正老人。老人住在重庆,是至今还健在的“八百壮士”最后两位之一,另一位则是在北京的王文川老人。

  杨养正老人已有94岁高龄,已经双目失明,但听说部分“八百壮士”和抗日英魂的遗骨至今流落在异国他乡后,老人的表情十分激动,“我的战友们……守四行仓库的同志们,你们的遗骨流落国外,我希望能把勇士们的骨灰运回到祖国来,落叶归根,回到自己的家乡……”老人的声音铿锵有力,说完已是热泪盈眶。

  现在,老人每天坚持收听新闻广播,“最关心的还是中日关系、两岸关系。当他得知当年参加淞沪会战的老师长孙元良在台北去世的消息后,是多么的伤心。”杨养正的妻子赵孝芳告诉网友王卯卯。

  尽管视力完全丧失,听力也越来越衰退,老人对那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仍然历历在目。

  “其实那个时候,我们部队的战士也就不过400多人,但是我们不能让小日本得意,兵不厌诈嘛。那时,有媒体采访我们的团长,问还剩多少人。我们团长就骄傲地说,我们有八百壮士。”杨养正的左眼在那场保卫战中,被炮弹碎片炸瞎。“民族存亡到了最危急的关头,那时,我们无论如何都要坚决与日本人对抗。他们想用三个月占领全中国,而光是我们这‘八百壮士’就能拖他几个月!” 60多年过去了,杨养正老人仍然豪情满怀。

  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它的结束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淞沪会战的结束。

  东边是租界,南边是苏州河,四行仓库形同孤岛。参加这场保卫战的中国军队被称为“八百壮士。”第88师524团的452名官兵(为迷惑敌人,当时宣传称“八百壮士”),在团长谢晋元的指挥下,奉命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掩护主力部队连夜西撤。在日军的重重包围下,守卫四行仓库的中国军队孤军奋战,誓死不退,坚持战斗4昼夜,击退了敌人在飞机、坦克、大炮掩护下的数十次进攻。战至30日,接到撤退命令,中国守军冲出重围,退入租界。

  10万网友签名   呼吁接烈士回国

  这段悲壮的历史跨越半个多世纪后,一经被发现,便激发了人们的爱国热情。帖子发出后短短4天,有超过10万网友签名,支持接抗日英魂回国。搜狐网友“指尖沙”说,“虽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可是,远隔万里重洋的英魂呀,何日才能归故里?看了后我就想哭……”

  “中国不会亡,中国一定强,四面都是炮火,四面都是豺狼,宁愿死,不投降!八百壮士一条心,十万强敌不敢挡。”抗战时期流传全国的《八百壮士之歌》至今激荡人心。许多网友发表评论呼吁尽快促成先烈遗骨早日回归祖国,“他们都是流落海外的孤儿,遗落异国他乡60多年,是应该回到母亲的怀抱了。”

  “把他们的遗骨接回家,这是我们后人的责任”,发起签名活动的网友“天竺道”说,“60多年前,英雄们为保卫国家流血牺牲。作为后代,我们应该给他们应有的安慰和荣誉,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这些民族的英雄。他通过本报呼吁,愿更多的人出一分力,帮助把抗战英魂的遗骨接送回国,以妥善安置。

  至今,美国设有战俘与战争失踪人员办公处,专门在世界各地寻找曾经在战争流落的士兵遗骸,由美国战俘与战争失踪人员联合统计指挥部派出的专家组将海外发现的美军尸体或遗骨进行挖掘和身份鉴定后,精心装上棺椁,用专机运载回国。1993年至今,为在朝鲜境内挖掘朝鲜战争美军遗骸,美国已向朝鲜支付近3000万美元。韩国也一直在与朝鲜合作寻找挖掘战争期间的士兵遗骸。

  《法制周报》记者将与“天竺道”和其他网友一起,联系当地华侨和有关部门,寻找600多名流落海外的抗战英魂的墓碑及其他档案资料,为这些抗战勇士寻找亲人。(蒋伟 刘舒尹)

[上一页] [1] [2]

编辑:谢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