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旅美华人姚沁:亲眼见证奥巴马的“美国梦”
2009年01月22日 15:49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就职典礼期间,姚沁(左)和王岳博士(右)被奥巴马作为华侨代表特邀进行会见。

    所谓美国梦(American Dream),是一种相信只要在美国经过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生活的理想,即人们通过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迈向繁荣,而非依赖于特定的社会阶级和他人的援助。

  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奥巴马实现了他的美国梦。在他的就职典礼上,有一位出身工薪家庭的浙江天台人姚沁,受邀出席并受到接见。

  凭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迈向繁荣,这也是姚沁从一名天台普通的中学生,到美国金融界名人、到国际小姐、和平大使的成功之路。

  姚沁用一口纯正的天台话给父亲姚正打电话,她告诉父亲,这个春节,准备回国看望父母亲。她没有告诉父亲自己刚从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上回来。

  姚正说,女儿很少跟家里谈起她在美国的荣耀,大部分时候,是她的秘书整理关于姚沁的中文报道,寄给两位老人家。

  透过那些报道,原天台县工商局的退休干部姚正知道女儿成了掌管7.3万亿美元的美国法兰克林国际金融财团唯一亚裔执行董事、荣获了美国国际小姐称号,和基辛格、陈香梅一起获得“国际和平奖”,2008年的奥运会,作为和平大使与老布什和小布什一家同机到北京观看了奥运会。

  1月21日下午,姚正又知道,继克林顿、布什总统之后,姚沁第三次受邀作为华侨代表出席了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

  她用自己的美国梦见证了奥巴马的美国梦。

  中学时代已崭露头角

  克林顿是姚沁接触的第一位美国总统。

  那是1995年的9月,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姚沁受克林顿总统的夫人希拉里之邀,成为美国政府代表团一员,乘同一专机到北京。

  这一年,是姚沁到美国留学的第六年。

  原天台县工商局副局长周荣初说,在远赴美国留学之前,姚沁就已经显露出她的勤奋、勇气和永不认输的决心。

  姚沁1984年中学毕业,本有机会到杭州读大学,但英语发音并不标准的姚沁却选择了报考大连外国语学院。为了准备面试,姚沁把自己关在四楼的房间里,每天刻苦练习发音、口型,15天不下楼,每天只吃饼干和清水挂面。那一年,她以面试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全省唯一一位被大连外国语学院录取的考生。

  1989年,大学毕业的姚沁自费留学美国,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攻读国际金融。毕业后又以优秀的成绩进入纽约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

  在读研究生期间,姚沁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找到一份见习工作,她每天住在几平方米的地下室里,却写出了让美国金融界惊叹的毕业论文,并在毕业后立即被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录用,成为项目经理。

  1994年,在纽约的中国大使馆举行欢庆中国国庆招待会,姚沁受邀参加。会上,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亲切地称她是“最有魅力的女性”。

  在受克林顿夫人邀请到北京参加的世界妇女大会上,姚沁题为《人权,世界妇女追求的最高目标》的发言足足进行了45分钟,多次被掌声打断。

  而姚沁的美国梦,才刚刚起步。

 [1] [2] [下一页]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