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中央民族歌舞团简介
2009年01月23日 14:44     
雀之灵
奔腾
邵多丽

    中央民族歌舞团成立于1952年9月,是中国惟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艺术表演团体。五十多年来,中央民族歌舞团以继承、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为宗旨,足迹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村村寨寨,把绚丽多彩的民族歌舞艺术奉献给了各族人民,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和各族人民的喜爱。为增进民族团结进步,为维护边疆的繁荣与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把中国人民珍视友谊,热爱和平的心愿,把中国少数民族淳朴善良的情怀,传递给亚、非、拉等世界五大洲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艺术风格,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中央民族歌舞团现已发展成为拥有蒙、回、苗、壮、满、藏、彝、朝鲜、维吾尔、汉等37个民族组成的400余名演职员工的演出团体。五十多年来,中央民族歌舞团荟萃了各民族的艺术精品,培养和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实力雄厚的歌唱家、舞蹈家、演奏家和词、曲作家及编导。早在五、六十年代,就以吴晓邦、贾作光、胡松华等知名的艺术家而盛名远播。彝族大型合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藏族集体舞《草原上的热巴》分获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质奖章和铜质奖章。目前正活跃在舞台上的蒋大为、德德玛、杨丽萍、方明、拉苏荣、腾格尔、曲比阿乌、乌布里卡赛姆、贝宇杰、金龙珠、许学东、肉孜阿木提、佟艳杰、刘媛媛、吴彤、彝人制造等一大批知名的各民族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在国内外一些重大的演出中取得了突出成绩。

  五十多年来,特别是新时期以来,中央民族歌舞团始终追寻浓郁的民族特色与强烈时代精神相结合的艺术目标,以示范性、导向性、代表性为己任,不断努力尝试与探索,为中国少数民族歌舞艺术事业的普及、发扬和光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99年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光荣称号。2001年,该团的《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会》荣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金奖。

  中央民族歌舞团创作上演和获奖的代表性剧目主要有:舞蹈《草原上的热巴》、《雀之灵》、《追鱼》、《莲花女》、《苗族青年舞》、《牧马人之歌》、《火的儿女》、《春》、《小河淌水》、《多彩的家园》;歌曲《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壮锦献给毛主席》、《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骏马奔驰保边疆》、《马背上的骑手》、《蒙古人》、《天堂》、《春天》、《月琴弹起来》、《冬布拉弹唱》、《伽椰琴弹唱》;器乐曲《瑶族舞曲》、《天山的春天》、《丰收》、《小卜少》、《鼓魂》等。

  中央民族歌舞团面向市场,服务社会,发扬传统,开拓创新,在历次各民族自治区大庆演出活动和海内外大型文艺晚会演出中,重质量、讲信誉,充分展示了独特的魅力和严谨的艺术风范,被誉为永不凋谢的“民族歌舞艺术之花”。

编辑:谢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