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灿烂的藏族文化——向世界递出的一张名片
2009年02月09日 18:10  来源:西藏日报   
  2008年5月6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摩尼宝唐卡展览中心内,唐卡画师正在绘画唐卡作品。(资料图片)

    生息繁衍在高原的藏民族,创造了灿烂的藏族传统文化。这一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代代相传,经久不衰。民主改革5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倾力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事实证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自治区文化保护和发展取得的成就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

  50年来,通过党和政府对自治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有越来越多的西藏民俗文化、民间歌舞走出高原走向世界。在自治区有很多热衷或专业从事传统藏文化保护的专家学者和艺人,他们将传承藏文化视为己任,并对藏文化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众多文化学者认为:文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发展传统文化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藏族人民的生活需要同现代文明同步,并分享人类文明发展至今的成果。

  唐卡:走向世界的藏式卷轴画

  唐卡是一种富有藏传佛教文化特色的彩色卷轴画,集绘画、装饰、工艺、织绣于一体,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表现的内容多为佛教中的人物与故事。随着自治区社会文化和旅游的发展,集藏民族绘画艺术精要的唐卡艺术得到传承发展,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唐卡作品从高原走向世界艺术的殿堂,成为西藏递给世界的文化名片。

  过去,唐卡的传承方式主要是师徒传承,师徒之间的关系由于地缘、血缘、族缘等原因,多为叔侄、舅甥等亲缘关系,艺人队伍过去都集中在寺院。改革开放以来,逐渐走向社会化,大批艺人清醒地认识到唐卡艺术创作与经济条件改善之间的互动关系,广收弟子,形成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唐卡艺术的开发、创作、销售连锁机制。

  出生于拉萨市林周县的顿珠,在八廓街经营着两家唐卡画坊,40平米左右的画坊虽然不大,但纷至沓来的客人却可以看出他经营得很成功。“著名民间唐卡绘画大师——次旦朗杰就是我舅舅。”

  他用自豪的语气告诉记者,也许是同慕名而来的内地客户常打交道的原因,他的京腔很重,“现在,我们家亲戚中很多人都在从事唐卡的绘制和经营事业,我们家依靠绘制唐卡过上了好日子,预约唐卡的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订单越来越多,唐卡绘画师越来越忙,唐卡的名声也越来越大。绘制唐卡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大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我们在绘制唐卡致富增收的同时,也把藏族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了。”

  如今,唐卡传统的叔侄、舅甥传承习惯也逐渐被新兴的不存在任何血缘关系的纯粹的师徒关系所替代,唐卡传承还打破了传统传男不传女的习俗。顿珠介绍说:“我舅舅先后收过6名美国、日本等国的外国徒弟,来自内地的徒弟就更多了,其中不乏女学员。”可见,唐卡艺术传承进入了注重技艺传承、注重传承链的完整性的新阶段。

  “朗玛”:飞入寻常百姓家

  “朗玛”是一种流行于拉萨地区的卫藏歌舞名称,藏语意为“内部”。在西藏和平解放之前,由民间艺人组成的歌舞团体只出入于旧西藏地方政府的大殿之内以及贵族的深宫内院中,舞蹈含蓄典雅,被赋予了宫廷内部歌舞或宫廷舞的含义。而如今,这一高不可攀的宫廷歌舞也走出宫廷,成为了普通老百姓随时能够观赏到的歌舞艺术,而朗玛厅也成为了国内外游客了解西藏文化的一个窗口。

  1998年拉萨出现了第一家表演朗玛、堆谐的朗玛厅,十几年来,这一文娱场所遍及全区甚至推广到了内地。经过多年的发展完善,“朗玛”已经成为一门藏民族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其曲式结构完整、旋律优美深情、舞蹈节奏高雅明快、气氛非常热烈。如今,为“朗玛”伴奏的乐器已有六弦琴、扬琴、笛子、二胡、电子鼓等。 朗玛厅也从原来只表演宫廷歌舞扩展到藏戏、藏语小品、弦子、六弦琴、踢踏舞、锅庄舞、藏族服饰表演等。

  “西藏风”是由知名藏族歌唱演员容中尔甲开办的朗玛厅,这里也是许多国内外游客来西藏时娱乐休闲的首选之地。来自林芝县米瑞乡的拉巴是“西藏风”的一名舞蹈演员,他说,因为自己从小热爱本民族的歌舞艺术,同时也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所以选择了在朗玛厅从事舞蹈表演的工作。

  传统节日: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每年藏历的六月底七月初,是西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雪顿节。在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雪顿节按藏语解释,就是吃酸奶的节日。传统雪顿节主要有哲蚌寺展佛、藏戏表演和逛林卡等活动,民主改革50年以来,雪顿节除了进行藏戏会演外,还有其他各专业文艺团体和业余文艺队参加演出。藏族人民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歌颂党,歌颂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随着自治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快速发展,雪顿节被列为法定节假日,改变了过去单一的文艺活动方式,现在的雪顿节已成为集民族文艺表演、体育竞技、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商品展销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国内外知名节庆盛会。每年的雪顿节期间,拉萨都以其深厚的藏文化底蕴、壮美的雪域风光、广阔的贸易市场、良好的投资开发环境,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旅游者和投资者。

  数据显示,仅去年雪顿节签约资金就首次突破百亿元,共达成合作项目53个,同比增长29%,总投资达到145.04亿元,其中合同项目58.06亿元。雪顿节这一传统文化节日在新的时代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传统的文化节日也刺激派生出诸多各具鲜明地域特色的节日,林芝的杜鹃花旅游节、那曲的赛马节、日喀则的珠峰文化节、山南的雅砻文化节、阿里的象雄文化节、昌都的康巴文化艺术节,当今,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节日,成就了新时期我区节日文化的丰富内容。(琼吉)

编辑:刘郁菁】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