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金融危机冲击下的旅葡华人社会:危机中求生存(2)
2009年02月12日 08:58  来源:中国侨网   

    三百店酝酿突破

  泛泛平平,“三步一店”“五步一片”的三百店,是葡国华人经济的一大特色,其特点是“三少”:规格少,一手货源少,流动资金少。而且大部分三百店的起家,都是靠亲朋戚友从中国贷款借钱,赊货开门营业,几年下来血本无归,欠上人家一屁股债,弄得脸上无光,四处躲债。在经济低迷,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三百店最先表现出亏本的迹象。

  究其原因,商店的面积大小,品种多寡并不十分重要。三百店与大超市规模商品品种,无法竞争,市民天天需要的是什么,顾客图方便,手头较紧,才走进三百店购物;三百店不是“小而全”,而是要“小而精”。三百店凭什么树立店面形象,重要的是商店里的商品,尽管有的店铺商品应有尽有,但由于毫无特色的“小而全”,没有走品牌的道路,没有吸引力,店面再小,只要放着顾客需要的品牌,拥有名牌,就不怕无顾客;不是“廉价”就好,而是要“品优价高”,眼看三百店天天亏本,于是橱窗天天写着“大减价”,可任凭怎样减,顾客就是不登门,顾客不喜欢廉价的劣质产品。

  中餐业:降价,再降价!

  “兜里没有钱了,谁还来吃饭?”一边收拾着吧台,一边和记者聊天的林老板,显得很郁闷的自嘲。在波尔图经营中餐馆十数年的老华侨林先生,见证过中餐馆在葡国的鼎盛、萧条的各个时期。“这几年的生意肯定不如以前,餐馆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再加上物价不断上涨,中餐馆经营已经很困难了。但目前的这种萧条,我还是没有经历过。就拿我自己的餐馆来说,和2007年比,生意差不多掉了一半!老客人来得越来越少,新客人根本就没有,还不知道能不能撑得下去!”林老板说。

  林老板并不是一个特例,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中,消费水平也必定大打折扣,中餐业服务的状况岂可能乐观。

  多半葡国华人赖以为生的中餐业,对华人社会的影响举足轻重。据悉,已有中餐馆将中午套餐的价格降低为3欧元,以求招揽更多的客人。但这种饮鸩止渴的补救措施,是否真的能让中餐业平稳过渡,可能还是未知数。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打拼,以餐馆业为生的中餐馆,大都建立了自成一家的生存基础。特别是以家庭经营形式为主的中餐馆,在众多的各式各样的,各国风味林立的餐馆中独具特色,占有属于自己的一片领地。但是,中餐的价格始终无法进入葡萄牙高档餐饮的范畴。历史深厚的中华美食文化,很难在葡萄牙得以发扬与光大,人们眼看着中华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难以发展,惟有降价的浪潮一浪高于一浪,沉重的打击着葡萄牙的传统中餐。

  留学生:会找到好工作吗?

  在葡国学习经济专业,目前正在里斯本某小型期货投资公司实习的小勒,更显得忧心忡忡。去年夏天,她刚刚步入实业岗位时,由于机敏勤谨,认真负责,加上为人乖巧,深得上司的赏识。

  公司老外老板找她谈话,除了增加了她的实习补贴之外,还信誓旦旦地告诉她:“我们等到你毕业,公司的大门向你敞开,欢迎你正式加入我们的员工队伍。”

  但就在小勒结束实习,准备返回学院最后一搏的几周前,也就是2009年新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小勒实习的投资公司几乎遭遇了灭顶之灾。老板还算仁义,和员工们商议:就目前的状况,只能维持十个工作位置,其余五个人只能很遗憾地再见了。(新凯)

[上一页] [1] [2]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