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从农奴到人大代表——索朗老人的新旧人生
2009年02月16日 17:04  来源:西藏日报   

    “你看我的眼睛,到现在一直视力不好,一遇吹风就会往下掉眼泪。还有我被打坏的腰,一到下雨天就要痛。”在林芝县百巴镇伍巴村村民索朗的家中,这位已经70高龄的老人一讲起50年前那些痛苦经历,就显得异常激动,“这些,都是旧西藏的领主给我留下的!”

  孤儿、农奴、人大代表,这些都是索朗老人曾经的身份,而从被迫给人做牛做马的农奴到翻身当家做了国家的主人,这中间的跨越,亲自参与了民主改革实践的索朗体会深刻。

  悲惨的命运和无力的抗争

  索朗刚10岁就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儿。童年的经历是刻骨铭心的,失去了父母庇荫后的小索朗,很快就成了到处流浪、沿街乞讨的孤儿。15岁时,为了能够生存下去,他开始给本村一家最大的农奴主放牧,成为一名小朗生。

  “大农奴主的田地非常多,放牧的任务当然就很重。但是,我们这些给他们做事的人,每天只能吃到三个荞麦饼。”索朗说,这些都不算什么,主要是要经常挨打,“活干不好或者领主们稍微心情不好,粗木棒就抡过来了,我现在的腰痛病都是那时候被打的。”

  索朗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记者介绍了当时农奴主惯用的一种刑罚:“把人倒吊起来,正对着头部的地上放一个铁锅,铁锅里放满了辣椒面,然后把辣椒面点燃了,就像现在人们做腊肉熏肉一样地熏,我的眼睛现在见风流泪,就是有一次不小心犯了‘错误’,被农奴主熏成这样的。”

  据史料记载,1926年,林芝地区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农奴暴动,受够了奴役和压迫的农奴们联合起来,拿起棍棒和石头打死了30多名农奴主和他们的爪牙。但由于没有统一的领导,抗争被无情地镇压下去。

  而更多像索朗一样的农奴们能做的抗争,就是故意犯“错误”和偶尔的“怠工”,但这样消极的“抗争”换来的只会是更残酷的毒打……

  有了主心骨,翻身做主人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解放军第十八军在经过林芝地区时,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那时的心情是欢欣鼓舞的,我们都感觉到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到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索朗激动地对记者说,“有了主心骨,翻身做主人,这是当时大家的一致感受。”

  很快地,索朗就结束了做农奴的苦痛生涯,被推荐到当时的军垦农场去学习文化知识。后来,他又成为了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选举,并亲眼见证了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第一次在西藏广大群众代表的投票中产生的历史性一刻。

  回到家乡后,索朗被推选为当时的雪卡县雪卡乡(现工布江达县辖下)担任治安主任和调解员,协助政府开展民主改革工作。“免旧债、烧地契、立新约,分田地、房屋、农具,这些旧政府时期属于农奴主的财产,都开始分发到了各家各户。”索朗说。

  幸福生活比蜜甜

  如今的索朗一家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日子,9个儿女都已经成家立业,位于林芝县百巴镇伍巴村的房子都已经换了好几次,现在自治区实施安居工程,又盖起了200多平米的二层藏式小洋楼。

  “修整个新房子,政府给了一万五,我自己出了两万元,木材都是自己准备的。”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索朗显得非常兴奋:“党的好政策带来了我们的好生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大家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我们现在的生活,比旧社会农奴主还要好。”

  旧社会带给索朗的苦痛是他终身难忘的,眼睛和腰上的“时代印记”已经和他一起度过了半个多世纪,这让他时时刻刻想起过去、对比现在。“达赖的分裂行径是不得人心的,他从来不会为西藏的百姓着想,当初他怎样欺压我们以及怎样叛逃的历史,我一清二楚,我始终相信只有共产党才能带给我们幸福生活!”采访的最后,索朗对记者这样说道。(张明海)

编辑:刘郁菁】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