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华人文化vs西方理念 中国移民赴加坐月子风波多(3)
2009年02月18日 09:4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月子中心需要监管

  加拿大采取依出生地决定国藉的政策,即在加国境内出生,则可自动取得加国公民资格。在卑诗省,只要有合法居住权并按规定缴纳了家庭医疗保险的,生孩子的费用全由政府负担。因此,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地不少华人,即使本身并未在加国居住,也都选择回到加国生孩子,这就给所谓“月子”服务创造了市场。仅在大温,不论是在电脑上搜索,还是翻看当地报纸,都有为数众多的“月子”中心在招徕生意。这种“月子”中心,以华人密集居住的列治文为最多。

  据欧泽光透露,在2005年的时候,省政府曾对月子中心这类机构做过考虑,后来,有关官员认为,“坐月子”只是华人单一社区的习俗,不是涉及到全社会的事,故得出的结论是,不需要立法规管。

  欧泽光认为,月子中心应该受到监管,因为,1、月子中心实际上有家庭旅馆的功能;2、扮演产后护理的角色;3、负责照顾婴儿。这3点分开单项来看,各自都是受到监管的项目,为何同时具备了上述3种功用的月子中心,反而不在政府监管之列?

  要从制度上解决问题

  钱路律师认为,是否应该对月子中心采取规管措施,取决于现有状况能否最大限度地保护好产妇和婴儿的利益。依据此标准来思考,“显然,目前没有任何保护和防范措施”,钱路律师明确指出,必须制定相关制度,改进对月子中心的管理。而且,改进应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人员的管理。

  钱路说,对月子中心从业人员要制定适当的资格执照制度,这些人员要经过专项的训练,训练要有必要的具体要求。另一方面是对设施的管理。

  钱路律师表示,目前月子中心主要由家庭住宅充当,这些住宅是否可以满足作为专业服务设施对照顾婴儿的需要,应当由制度来规管。衡量的标准,应以安全、舒适为主要要求,而且相关项目应有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标准……所有这些细节,省政府都要认真研究,提出措施方案,供法律界考虑,直到形成系统化的制度,把这一行业纳入有效管理。

  华人要积极面对

  金佩玲告诫华人家长,不要等到出现问题,才寻求服务,平时就要积极主动地参加社区和各种教育组织举办的有关亲子关系、子女教育的讲座,学习正确的子女管教方法,同时也认识、了解西方亲子关系。她介绍说,中侨经常会有这类主题的讲座,中侨的家庭及青少年辅导服务部更在处理这类问题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需要的家庭可致电与他们联系。

  区泽光则呼吁华人朋友,特别是那些家中孩子已长大成人的中老年夫妇,本着爱心和对社会问题的关注,踊跃申请做寄养家庭。(熊文)

[上一页] [1] [2] [3]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