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中国记者探访索马里:付高额费用零距离面访海盗
2009年02月23日 11:3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索马里,位于“非洲之角”,扼守红海入口处,坐拥亚丁湾到红海的全球最繁忙水道之一。

  这个曾经的黄金水域却因为海盗的猖獗而声明狼藉,1991年索马里陷入内战以来,该国2880公里的海岸线长期“失控”,为海盗提供了犯罪空间,仅去年前10个月,索马里海域就发生了87起海盗袭船事件,占全球同期海盗袭击事件的40%以上。

  2009年1月12日到22日,上海《新闻晨报》记者、山西洪洞人张源在亲赴索马里后,发现索马里不仅仅有AK-47,还有一群爱踢足球的孩子,索马里的大兵不仅仅是手握机枪冷酷的士兵,还有他们温柔的一面……

  昨日,记者通过张源的口述还原一个真实的索马里。

  索马里的召唤

  张源的老家在山西洪洞,大学毕业便去了上海《新闻晨报》,做记者的几年生涯里,无论四川地震、北京奥运、酒泉神七的发射都曾亲眼见证,但当听到报社领导让他去索马里采访时还是激动不已。张源说,可能是自己多年来的职业本能冲动吧。

  但此次去索马里采访和任何一次都不一样,索马里究竟是什么样子?那里的民众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是什么原因让海盗肆虐?索马里人对中国派军舰打击海盗究竟是什么态度?这些都像一块磁石一样吸引着他,和每次采访拎包直奔机场不同,张源在去索马里前认真地查阅资料,查看各种关于索马里的报道,尽可能的寻找可利用的人脉资源,但遗憾的是,没有看到一篇由中国记者发自索马里本土的报道,而国外媒体的大部分报道则仅仅是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的外围采访。与此同时,他发现,在索马里没有华人商会,甚至都没有找到在那里做生意的中国人。

  由于局势混乱,中国驻索马里的外设机构也于多年前撤离,暂在他国“办公”。这一切令索马里更显神秘,但张源没有被未知的危险所吓倒,他找了七家国际机票代办机构,才最终拿到飞往索马里的机票,踏上了征程。

  一波三折的行程

  去索马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订机票的时候很多航空公司甚至都不知道索马里在哪个洲,几经周折,张源总算搞定了这第一个难题,先从北京飞迪拜,然后转机前往索马里的邻国吉布提,再转机到索马里重要的港口城市博萨索。

  1月11日的凌晨,张源原定于1月12日抵达索马里港口城市博萨索,但当他们飞抵索马里邻国吉布提时,他的行李竟然遗失了,行李里装着他所有的衣服和随行物品,但幸运的是他的护照等证件还在。

  接下来,航班毫无来由地被取消,而下一班飞机则要等到3天以后。这样一来他们的采访计划被彻底打乱,与索马里采访对象约好的会面不得不推迟。

  更为糟糕的是,在吉布提机场,因为身份特殊他们被暂缓入境,偌大的候机室内仅剩他和他的同事两个人,被困5个多小时后才离开机场。“吉布提机场就像中国80年代的候车室,电话无法打国际长途,服务员只会说法语。”张源说,5个小时以后,当他们离开机场时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国防部长“救命”

  1月15日,张源终于踏上了索马里的土地,可这趟索马里之旅差一点就被压缩成一个小时。

  当他和同事背着大包小包走出机舱时,映入眼帘的除了被铁丝网包围的建筑,便是数十个手持AK-47步枪、用机警的目光注视着他们的大兵。

  张源说,他们原本以为拥有索马里的签证入境应该不成问题,但万万没想到仅有签证的话,可能连机场都出不了。两名中国记者在当地人看来无异于天外来客,很快就被一群大兵团团围住,接着一名机场的武装头领询问他们的来历。当他们费尽口舌的描述完此行的目的后,这位头领(事后得知他是机场区域武装力量首领塞德)下了一个简单的命令:“你们必须返回机舱,马上飞回吉布提!”他的理由也很简单,因为他们入境后随时面临人身危险,他不愿为此承担风险。

  此时的张源焦急万分,索马里之行是否会夭折就全看他能否搬来救兵了,可是当他们借别人手机给之前约好的联系人联系时,对方的电话却迟迟无法拨通。与此同时,当地的武装人员却失去了耐心,急着要求他们上飞机。

  还没有一睹海盗的真实样子就被赶回去,张源实在不甘心,他和同事死死的扒住登机的梯子,就是不肯登机,就这样两人竟然赖了一个多小时。

  当他近乎绝望之时,一个手里拿着电话的小伙子飞奔着朝飞机跑来,而这时同事的前脚已经迈进了机舱。“国防部长要见他们两个,让他们下来!”这个救命的电话就像电影情节一样扭转了乾坤。

  在机场的一个小屋子内,邦特兰自治政府的国防部长又对他们进行了一次“面签”。门外是几挺刚刚架起的重机枪,四周到处是警惕的卫兵,在张源还惊魂未定之时,部长先生终于同意入境采访了,但前提是必须雇用5名贴身卫兵,两辆随行车辆,另外所有的活动范围都必须事先经过卫兵的同意。

  在几经周折之后,张源终于能走进索马里了,他在心里欢呼着:“索马里,我们来了。”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