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俄军击沉中国货船调查:巡逻艇弹箱全部打光(图)(2)
2009年02月23日 14:1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巡逻艇弹箱全部打光

  公开资料显示,俄边防巡逻艇型号为745型大型武装拖船,具备拖曳、消防、拯救、电子侦察、边防巡逻等功能,有一定的中远海域作业能力。除携带步机枪等轻武器外,最强有力的是船头一座双联装三十毫米全自动的AK-230机关炮,这便是击沉“新星”号的武器。 AK-230机关炮炮重1.8吨,弹箱容量五百发。“这意味着俄方发射五百发炮弹,意味着把弹箱都打光了;而要打沉一艘5000吨的货船也只能向水线附近长时间射击,历史上这种例子很罕见。”一位军事专家说。

  2月19日,船主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据获救船员反映,其开火射击的时间长达数小时,将该轮打得遍体鳞伤,并导致该轮船壳多处破损,海水涌进货舱。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指出,此次向中国船只开火的巡逻艇不属于俄罗斯海军的常规作战部队,而属于俄联邦边防总局的海洋边防部队,是准军事性质。“巡逻舰的速度一般很快,完全可以追上中国的货船,然后登船查问扣押,也就是说俄舰是可以有别的选择的,并非只有开火袭击这样一种极端的处理方式。”

  “新星”号船主的声明称:俄边防巡逻舰不顾该船安危,逼迫该船返回纳霍德卡港。该船在被迫返航途中,船舱进水严重,不断下沉。2月15日凌晨3点06分,船长向期租人报告船舱大量进水,情况十分严重,要求联系代理安排拖轮。之后,所有发给船长的电文均未回复,船舶失去联系。随后,吉瑞祥船务公司接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电话,向其核实“新星”号是否发过SOS求救信号,才得知该轮遇险。  

  营救过程疑点多多

  “新星”号发出SOS求救信号的时间是在2月15日上午7点43分,这是2月20日奥库涅为奇向卢宇光提供的说法。从这位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交通运输检察长助理口中,卢宇光还得知:

  8点20分,中国船员登上两艘救生筏逃生,当时失事海域遇到风暴,风速达到每秒28米,海浪高度为67米。

  9点40分,俄罗斯边防巡逻艇将第一艘救生筏上的8名船员救起,但是没有停止营救第二艘救生筏的努力。由于第二艘救生筏没有安装防水的帆布,当时已经进水,再加上天气恶劣,俄罗斯巡逻艇难以施救,在救援行动进行约4个小时后,俄罗斯边防部门发来电报称,沉没的救生筏上有3名船员被海水卷走,另外5人已无生命迹象。

  按照奥库涅为奇的说法,一般正常人如果在海里呆上最多不超过45分钟就会被冻死。何况船员没有穿能保暖的潜水衣。据获救船员向卢宇光回忆,穿潜水衣活动不大方便。

  16点40分,俄罗斯海事中心救援船“青金石”号赶到出事地点,中方货轮已经不见踪影。

  17点30分,“青金石”号在大浪中找到救生筏,发现那边有5具船员尸体,但是由于风浪太大,救生艇没有及时将死者打捞上来,这些海员被海浪卷走了。

  截止2月20日上午,营救工作还在继续展开,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派出一架飞机和一艘海事艇在失事海域搜寻。但仍然一无所获。

  这只是俄方的一面之词,获救中国船员向卢宇光强调,当时海面上没有刮起大风,海浪中等。获救中国船员回忆,在货船发生倾斜时,他们不得不弃船逃生,但船上救生艇被炮火打坏,放不下来,船员只好用临时用救生筏救济,2艘救生筏中的一艘被俄方救起,另一艘在俄方救起吊时,倒在海里,被打翻了。“如果确实如俄方所说的风浪情况,营救相当艰难,但如中国船员所说,俄方应该负很大的责任。”2月23日,卢宇光将向俄罗斯海事气象部门求证当天出事海域的天气状况。 

  俄媒并没有“走私”之说

  当天风浪大小只是中俄分歧之一,另一大分歧是“新星”号是否已被打捞上岸。俄方的说法是,船体尚未打捞上岸,仍在出事海域海底。俄方有关部门向卢宇光表示,到21日上午,出事海面上仍有SOS的信号发出。但中方认为船体已被打捞上岸。中国使领馆官员对卢宇光表示,中方要求查看被击伤的“新星”号,以证明俄方炮火是不是导致货轮导致沉没的原因。有专家怀疑,俄罗斯可能将“新星”号拖上后藏起来了。因为一看到货船,就很清楚是谁的责任。

  “新星”号船主在声明中指责:俄边防部队竟然对俄媒体宣称,“新星”号因载有走私货物而遭到俄有关机关扣押。卢宇光表示,他查看了从2月14日开始,俄罗斯媒体所有关于此事的报道,从未看到“‘新星’号是走私船”这句话。“俄罗斯媒体普遍认为,‘新星’号沉没的原因是俄方炮火直接导致的,这两天,俄罗斯的媒体,包括莫斯科一些地方电台都在讨论,俄罗斯边防炮艇击沉中国货轮,应该不应该负法律责任。”卢宇光说。

  根据船主的声明,2009年1月3日,“新星”号从泰国曼谷装载4978吨的袋装大米于1月29日到达俄罗斯的纳霍德卡港。在卸货过程中,俄方以货损为借口命令停止卸货,索要33万多美元的赔偿金,并毫无理由地把该轮扣留在泊位上却不安排卸货,直至2月11日才安排继续卸货。当晚卸货完毕,俄方代理把该轮安排在纳霍德卡港抛锚。正常情况下,船舶卸完货后,代理应及时办理船舶的离港手续。但是该代理迟迟不为该轮办理离港手续。经多方努力要求办理清关未果,船长在期租人的同意下,于2月12日晚开航。  

  获救船员伤心不已

  如果办完手续后再走,如果俄巡逻艇不向“新星”号开火,如果在“新星”号发出求SOS信号后及时得到救援……一切只是如果,7名中国船员或已难有生还的可能。 获救中国船员目前身体无恙,情绪稳定,但回忆逃生经历时均面无表情,他们最伤心的事莫过于失去了一些朋友。

  因为这些遇难者都是他们的乡亲。山东日照市岚山区杨家庄的杨叔斌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有一位遇难者是他们村的,家属还不知道前方具体的情况,只是接到通知说让在家里等消息。出海当船员是杨家庄许多男人的职业。“老祖宗说‘宁可上山砍柴,也不下海打渔’,可是我们没有田地,这几年海产品养殖又总是赔钱。村里的男人们也只好出去做船员,赚些卖命钱。”

  这些来自农村的船员,几乎没有接受过任何航海职业培训,更没有保险、养老等基本的保障,每个月的收入顶多两三千元人民币,他们只是散落在“大海上的农民工”。如今,虽已年过半百,杨叔斌仍漂泊在俄罗斯海参崴——韩国平泽——山东日照的航运线路上。“不怕大风大浪,最怕的遇上海盗或国外军舰的盘查。前年夏天,我们的船在经过日本海峡的时候,也曾遭到了外国军舰机枪的扫射。”杨叔斌说,大海远没有想像中的浪漫。(刘俊、于冬)

  

[上一页] [1] [2]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