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中国工程师在巴遭绑:装病出逃瞒过塔利班看守(4)
2009年02月24日 10:35  来源:新京报   

    三个响头

  龙晓伟当时也听到了枪声,以为是张国遇险,什么话也没说,同样磕了三个头

  整个山漆黑一片。

  两人一离开门口睡着了的看守,就没命地跑了起来。

  龙晓伟开始跑在前面,听到满山似乎都是狗叫。有一条狗直冲过来,他撒开腿往山林里扎,一直坚持的东南方向偏了。

  和张国失散了,龙晓伟看到路就跑。后来跑到了一家人的屋顶上,屋顶塌了。他掉到屋里,摔晕了。再醒过来,已经又回到了被囚禁的屋子。

  张国一开始就落在后面,上山时脚崴了。找不到龙晓伟,他茫然地坐了一会儿,朝着山上继续爬。凌晨两点多钟,他听到对面山上一阵枪声,以为是龙晓伟遭遇不测。“精神支柱一下子垮了”,张国说他哭了,向着对面的山磕了三个响头,“百感交集”。

  龙晓伟当时也听到了枪声,以为是张国遇险,什么话也没说,同样磕了三个头。他说当时的念头是,张国没了,他没脸回中国。

  下山,上山,张国一直在翻山。到凌晨四五点,突然一个子弹从他头上飞过去,“呼呼地像风声”,他一下子愣了。

  第二个子弹到的时候,他打了两个滚,躲在草丛里。“起码有五十发子弹”,他说听着枪响,想到了龙晓伟,“我能躲过去,他刚才一定也躲过去了”。

  从草丛里爬出来,他顺着山草往下滑,滑到了山脚下的河边。渡过河,对岸就不是塔利班的势力范围了。

  找到河水比较浅的地方,刚下河,炮轰又开始了。张国退了回来,没有办法,只能往回走。

  似乎要到绝路了。“我用生命赌一次”,他进了一个附近的清真寺。

  张国说,一进门,清真寺的人不抓他,他就看到了被接纳的希望。后来,寺庙里的人收下他,给他吃了一个坏了一半的梨。晚上他被安排到一个破牛槽里睡觉,这时候已是18日的深夜。寺庙里的人告诉他,不要出声,周围有塔利班。19日,他安全了。

  见到赵临武时,他抱着哭湿了赵的整个后背。他说,我把龙晓伟丢了。

  刀片随时藏在袖口边

  龙晓伟想着一旦武装人员要杀他,自己就割脉自杀

  龙晓伟留了下来。

  因为那次逃跑,他被用棍棒打了后背几次。

  没有了同伴,他再次陷入绝望。没有人商量和说话,绝望更加冰冷。

  很多时候,他的活动区域被限制在地道里。地道不到一人高,需要弯腰进去。

  他把一个刀片随时藏在袖口边,想着一旦武装人员要杀他,就割脉自杀。

  家人的照片在相机里被抢走了,他每天的日子,就是在记忆里搜索家人的样子。

  他说自己在心里哭了很多遍,但是憋着一股劲,不哭在脸上。

  他最担心妻子。他说,如果妻子有事,他会和塔利班拼了。每次通电话时,妻子都很坚强,一个劲儿给他打气,让他撑住。

  临走那天,地道被雪水浸塌了。他那时刚从地道出去上厕所,塔利班的人都以为他被砸在里面,看到他时吓了一跳。回忆起来,龙晓伟露出微笑,“我这也叫把牢底坐穿了吧”。

  说放的那一天,他一直不肯相信。今年2月14日,直到伊斯兰堡,他才明白,自由了,真的自由了。

  出国务工的打工仔

  龙晓伟说他出国打工也是为了改善生活。很多人指望着出去这一年,多赚点

  对于以后,龙晓伟还没有打算。

  腿被摔伤后,只是简单做了包扎,回国的第一件事就是治腿。

  治完腿之后,他会回宝鸡老家呆两个月,构思一下小说怎么写。龙晓伟说自己从小喜欢写作文。

  说这些话时,他脸上雀跃的喜悦才会让人发现,他只不过28岁。

  龙晓伟从农村来,2000年毕业于宝鸡技术学院,后来一直在通讯铁塔行业工作,每月有1000多块钱的工资。妻子是纺织工,一个月的工资也是1000元左右。父母身体不好,还在种地。

  去巴基斯坦对于龙晓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他去年5月是受西安江博科技有限公司派遣,为中兴通讯公司在巴基斯坦的一个项目工作,算是被劳务输出的。

  在国外,他一个月的工资差不多要抵在国内一年的收入。当初听说能出国,他特别高兴。妻子怕危险,不同意。他给她算了笔账,希望多赚点钱,给儿子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妻子同意了。

  龙晓伟他们把自己定位为出国务工的打工仔,出去也是想改善生活条件。到了国外,公司会做相应的安全培训,告诉他们巴基斯坦人的一些禁忌,比如,不能随便对着人拍照。为加强保护力量,他所在的项目组,保安要比工作人员多。

  在龙晓伟看来,他们是不关心政治的,对局势也缺少判断,一般是公司的领导决定他们撤离或者继续在一个地区呆着。

  他所在的这个行业,出国务工很多是到不发达国家,签的合同大多是一年,一般是回国自动终止。也就是说,回国之后,他就需要另找工作了。

  赵临武说,很多人指望着出去这一年,多赚点。对他们来说,机会难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