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一人 华人可能性大(4)
2009年02月27日 08:44  来源:新京报   

    认真审核佳士得进出境文物

  昨日,国家文物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认真审核佳士得拍卖行及其委托机构、个人在我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

  按照要求,所有文物均应提供合法来源证明,未提供合法来源证明或证明文件不全的,不予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手续。

  国家文物局要求,各管理处经审核认为佳士得拍卖行所申报文物可予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手续的,应书面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在审核时,发现可能为被盗、走私文物的,应立即向国家文物局和当地公安、海关部门报告。

  圆明园:对拍卖强烈愤慨

  对于佳士得拍卖公司拍卖兔首、鼠首的行为,昨日圆明园发出声明表示强烈愤慨。

  声明中称,我们历来不赞同以“回购”的形式买回被别人掠夺走的圆明园流散文物。因为它无异于给“赃物”披上合法的外衣。我们历来不赞同中华民族的情感和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被国际上某些拍卖者所利用,因为这将使圆明园流散文物成为拍卖者“漫天要价”的代名词。

  质疑

  专家称成交价涉嫌恶意哄抬

  鼠首兔首各以1400万欧元成交。对此,专家认为如此高的成交价存恶意哄抬的嫌疑。

  著名古建筑学家、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罗哲文表示,“我认为,作为庞大的圆明园建筑无数构件之一,大水法中的12生肖本身价值并不重大,其工本、工艺等并不特别,价值顶多几十万元人民币而已。

  新华社昨日发表评论称,一些商家抬高中国流失文物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价格,从中牟取暴利。1985年兽首首次拍卖时,不过每具500美元,其后价格一路飙升。这次佳士得也是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利益,才甘愿顶住来自中国方面的强大压力坚持拍卖。(综合新华社稿件)

  分析

  佳士得中国业务或受影响

  26日国家文物局发表声明,指出佳士得方面一意孤行,坚持拍卖被劫掠的圆明园文物,将对其在中国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对此,故宫博物院专家认为,此次拍卖会影响到佳士得中国艺术品业务。

  丁孟表示,佳士得拍卖圆明园鼠兔首,无论是对中国官方还是民间的感情都是一种伤害。近两年佳士得以香港为据点不断开辟中国业务,每年春拍、秋拍还会在中国大陆各大城市进行巡展,此次拍卖之后,佳士得在中国的业务会受到影响,尤其是中国艺术品业务,“不过具体影响多大不好说。”

  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尚勇则认为,只要佳士得严格按照法律办事,而且不违背中国大的方针,就不会有大影响。

  当事方

  佳士得:继续致力中国业务

  发表官方声明表示拍卖为珍品回流提供机会

  昨日,佳士得公司给本报记者发来的官方声明表示,佳士得仍相信拍卖平台能够使珍品得以面世,为珍品回流提供机会,佳士得会继续致力于中国业务,并真诚地尊重中国政府在该兽首拍卖问题上的考量。

  声明说,佳士得遵循一切与拍卖活动相关的国际及国家法律法规。对于此次兽首拍卖,委托方的合法持有证明已得到了明确的法律认可,并且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佳士得亦就兽首拍卖问题与中国国家文物局进行了多次直接、诚挚的磋商,并向文物局解释了我们与委托方之间存在既定商业合约,需要履约执行两件兽首的拍卖。(李健亚、王荟、蒋彦鑫、颜颖颛、周超)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